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对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效果

护理对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①有明确的外伤史,X片或CT检查示:胸腰椎骨折,无腹腔脏器损伤;②受伤前无器质性腹胀病史;③受伤时间:1~24h;④无明显的神经系统损伤;⑤意识清醒,不伴有大小便障碍,无截瘫;⑥排除孕妇及小儿。符合上述入组条件的腰椎骨折患者60例。骨折原因:摔伤30例,车祸伤13例,重物砸伤3例,高处坠落伤14例。骨折部位:T9~12骨折19例,L1~5骨折41例。将6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16~66岁,平均(46.2±13.2)岁。对照组男性17例,女性13例,年龄21~65岁,平均(46.8±12.3)岁。2组患者在年龄、性别、骨折原因、骨折部位、受伤时间、病程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干预

对照组按照骨科常规护理,当患者出现腹胀时给予对症处理,观察组除常规护理外,早期对患者进行针对性全面系统的护理干预。

1.2.1饮食干预

入院后即指导患者少量多餐,按时进食,选用清淡易消化、柔软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稀粥、面食、果汁、菠菜等,有促进肠蠕动和通便的作用;少吃甜食、油炸及易产气的食物,避免含糖量高的水果,如:哈密瓜、黄桃、柿子、梨子、冬枣等,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牛奶、白薯、生葱、生蒜等;鼓励患者多饮水,特别每日清晨空腹饮温开水,可刺激胃结肠反射而促进排便,减少肠胀气,每日最好饮水2000~3000ml(普通暖水瓶1瓶水),防止大便干燥。

1.2.2心理干预

患者由于突然的创伤等易产生恐惧和紧张、焦虑的情绪,焦虑、恐惧的心理因素都会造成腹胀便秘。付秋霞研究发现,对胸腰椎骨折从心理、生理、社会等多个方面进行护理干预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护理并发症,提高护理满意度。因此要积极地对入院患者进行心理的干预,责任护士在与患者及家人取得信任的基础上,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诉,深刻领悟患者的内心感受,同情、尊重患者,给予安慰和必要的病情解释,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同时嘱患者在疼痛时勿张口呼吸及大声叫喊,以免增加吞气量,造成腹胀,让患者及家属知道配合治疗和护理的目的和意义。

1.2.3音乐+腹部按摩

采用柔美、舒缓、流畅的背景音乐,在病房设置的单间内或无人的治疗室内进行腹部按摩。入院即开始进行腹部按摩,腹部按摩待患者有少量肠蠕动时开始按摩腹部,站在患者右侧,用右手食指、中指、环指、小指并拢,按摩方向从右下腹开始沿结肠走向按摩每次10min,2次/d。同时观察患者对手法的反应。协助患者变换卧位,促进肠蠕动,能促使肛门排气。

1.2.4腹式呼吸

患者平卧,放松四肢,以吸鼓呼缩的方式,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于腹部,胸部尽量保持不动,呼气时稍用力压腹部,腹部尽量回缩,吸气时则对抗手的压力将腹部鼓起,同时要注意用鼻深吸气,呼气时则缩唇缓慢呼出,呼气时间要比吸气时间长1~2倍,每次10~15min,每天3~4次,频率为16~20次/min。腹式呼吸能对内脏起到按摩作用和牵拉作用,促进胃肠蠕动。125功能锻炼早期鼓励患者进行床上四肢主动活动或被动活动,如上肢外展、扩胸运动、直腿抬高运动以及肩部旋转运动,两手做握拳和松拳训练,练习主动挺腹,手术治疗者术后3~5d病情许可情况下开始行腰背肌锻炼,开始做五点式锻炼,具体方法:仰卧位,患者用头、双肘、双足支撑,使背部、腰臀部用力上挺离开床面,使头后枕、双肘关节及双足底接触床面。

1.3疗效评价

记录2组患者入院7d腹胀情况及有无其他不适表现。每天观察患者腹部,了解患者通气、排便情况,是否存在恶心、呕吐、腹胀、腹痛、便秘、食欲不振及胸闷等;测量腹围大小,检查腹壁紧张度,听肠鸣音,叩击有无鼓音,及时做好记录。如出现上述症状可判断为腹胀。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经积极的早期护理干预后,入院后第7天,腹胀患者例数明显减少,且由腹胀引起的相关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可见,2组患者入院第1天腹胀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第7天经过早期护理干预,观察组的腹胀及由腹胀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本研究表明,对胸腰椎骨折患者早期预见性、针对性地给予护理干预,可使肠内残存的粪及积气及早的清除,可以减少对肠道的刺激,使腹胀明显减轻或不发生。达到预防和减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腹胀的发生率的效果,促进患者的康复。

3.讨论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可引起椎骨周围的软组织损伤、牵拉及血肿的形成,可压迫胸腰脊柱前外侧的交感神经,造成节后纤维调节副交感神经对胃肠肌肉运动的控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肠蠕动减弱。致使胃肠内容物的潴留、引起腹胀腹痛。同时胸腰椎骨折手术后可影响胃电节律,导致胃功能紊乱,由于手术创伤、出血、伤口疼痛、体位限制、术后呻吟吸入大量不易被肠黏膜吸收的气体等原因,术后机体常处于应激状态,代谢明显高于正常。腹胀的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患者一入院即应给予针对性护理干预措施防止腹胀的发生,以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胸腰段骨折大多是意外伤害,使患者产生焦虑、抑郁、恐惧等负性情绪反应,还可导致患者出现依从性差。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较大,像焦虑、抑郁都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这些负性情绪会通过神经心理反射导致患者胃肠蠕动减弱,胃排空延迟、胃肠蠕动不协调性引起一系列复杂的症候群:饱胀、打嗝、烧心、早饱、腹痛等。所以护士应在患者入院时即给予心理支持,解除患者的负性情绪,让患者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与配合治疗,减少腹胀等并发症的发生,取得最佳疗效。音乐+腹部按摩,让患者从听觉和身体触觉2个途径感受带来的心身放松及平和愉悦,无任何痛苦,同时刺激胃肠活动。腹部按摩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提高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明显改善大小肠蠕动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防止和消除患者的腹胀或便秘。鼓励患者多活动,进行运动是非常重要的。鼓励患者作肢体伸屈活动等都能帮助肠功能恢复,解除腹胀。特别饭后应协助患者适当活动,促进肠道活动,以缓解症状。腹式呼吸特点是通过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使腹内脏器活动增强,改善脾胃功能,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防止腹胀的发生。胸腰椎骨折后进行腰背肌锻炼,借助前纵韧带及椎间盘前部纤维体的张力使压缩椎体进一步张开,骨折畸形得以最大程度的矫正,早期即开始行功能锻炼,暨预防骨质疏松又使背伸肌坚强有力,有效预防肌膜间的粘连和肌肉萎缩,通过活动促进全身气血流通,增进食欲,促进肠道功能恢复,消除腹胀和便秘。骨折发生后1周内是产生腹胀的主要时间段,这段时间患者要注意饮食的调节。护理人员要进行饮食的护理,尤其是入院未发生腹胀的患者,容易忽视。早期进行饮食干预,指导患者养成良好进食习惯,采取少量多餐、细嚼慢咽的方式,以免因进食太快容易带吞进空气引起腹胀。适度补充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有时有减轻腹胀之功效。

作者:朱勤耿利琼单位:安徽省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