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患沟通应用在儿科护理中的探究

护患沟通应用在儿科护理中的探究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护患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7月~2016年7月来我院儿科的患儿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护患沟通护理。结果对照组的满意度为83%,观察组为9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儿科护理中加强护患沟通,能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护患纠纷明显减少,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护患沟通;儿科护理;应用效果

儿科患儿一般年龄在0~14岁,其语言表达能力差,对于身体上的不适多通过脸部表情或者是哭闹来表达,因此较难了解患儿病情,加之小儿本身耐受力差,若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小儿的哭闹会引起家长的精神紧张和焦虑,此时如果患儿出现不配合,医护人员又不及时沟通,极易出现护患纠纷。因此在儿科护理中,我们要及时的护患沟通,向家长了解小儿病情。为了探讨护分析护患沟通在儿科护理的应用效果,本文选取了来我院的患儿200例,在护理中加强护患沟通效果明显,现进行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7月~2016年7月来我院儿科的患儿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20例,年龄2~13岁,住院时间4~15天;女80例,年龄3~14岁,住院时间4~13天。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0例。患儿在性别、年龄、住院时间等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实验方法

对照组患儿采用传统护理方式对患者进行护理治疗,其具体方法为:(1)及时向家长了解患儿的饮食习惯,并结合病情的需要,让患儿尽早进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2)随时注意患儿病房环境,保证室内温度和空气良好。(3)住院患儿每日一次测量其体温、脉搏和呼吸,每日总结大便次数和引流量[1]。观察组患儿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护患沟通,其具体方法为:(1)患儿进入住院病房后,护理人员积极主动的和患儿及其家人进行沟通。(2)患儿在进行必要的输液和换药过程中,会因身体疼痛产生抵抗情绪或者哭闹,要特别注意与患儿及其家人的沟通:a.在言语上要讲究技巧,用语要文明礼貌,让患儿及其家人享受应有的尊敬;b.护理中要多鼓励患儿,减轻其对输液和换药时的恐惧感,增强其信心。c.护理人员要时刻保持微笑,医护人员的微笑会感染整个病房,微笑也可以让小儿的免疫系统更好的工作。(3)患儿出院时,医护人员要积极协助家属办理出院手续,解答家属的疑惑。鼓励家属多带患儿进行户外活动有助于身体康复。

1.3观察指标

在患儿出院时,通过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并记录住院期间患儿及其家属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满意度。判断标准是:很满意(态度好,效果好),满意(态度一般,效果好),不满意(态度一般,效果一般);总满意度=很满意度+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护患沟通其患儿和家属对护理很满意及满意人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家长心中的宝贝。在外科治疗中,患儿表现出的任何不开心表情,都会影响到家长的情绪。由于家长对医学知识的了解程度不同,在护理人员对患儿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一点小插曲,未能及时沟通,就很容易造成护患纠纷,甚至会出现暴力事件,这在最近的新闻报道中出现过,应该引起护理人员的重视。因此我们在儿科护理中应加强护理人员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避免出现操作不熟练引起的小儿不适,继而造成家长对护理的不满,如果出现,应及时与家长及患儿沟通取得原谅,而不是一昧的埋头工作。整个护理过程护理人员要时刻保持微笑,微笑是最好的语言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能因为自身情绪或者患儿及家长得意见表现出消极情绪。本文通过我院200例儿科的临床护理治疗研究,发现观察组在护理中通过加强与患儿及其家属的沟通,患儿在整个护理治疗中,出现哭闹的次数很少,能与护理人员亲切互动,家长在陪护过程中觉得很轻松,对护理人员评价很高。综合上述在儿科护理中加强与患儿及其家属的沟通,不仅能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还能有效的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值得在临床普及应用于推广。

参考文献

[1]千艳红.护患沟通艺术在118例小儿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外医疗2014,2(33):76-78.

[2]张永红.护士与家长沟通技巧在小儿心外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3,12(20):14-15.

[3]侯麦霞.护患沟通在小儿血管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健康大视野,2013,3(3):321-322.

[4]赵立新.有效消除儿科预诊的护患沟通障碍的策略[J].医学信息,2011,(8):18-19.

[5]谭亚飞.护患沟通艺术在小儿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9):75-78.

作者:高春玲单位:新疆轮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