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验案

儿科验案

【关键词】儿科验案

1吐泻问方

患儿,男,1岁,武清黄花店人。2008年10月17日电话函诊,咨询者,患儿之父。

患儿病发呕吐、腹泻3天,在家诊治不见好转,转至天津市级某医院,给予口服补液、多种口服药及贴脐药,只有贴脐药可用,其余各种药物入口即吐出,病不减轻。

治疗:(1)藿香正气软胶囊每次1粒,剪刀剪开,取出稠膏化开喂服,日服3次。(2)高浓度藿香正气水,以棉球浸湿贴于脐眼和涌泉穴。(3)四肢四弯部(即曲泽穴和委中穴周围)涂上香油,用水杯边缘部刮痧。(4)脊中督脉及两侧之足太阳膀胱经捏脊数遍。

疗效:服药未吐,上述疗法用毕,大便次数减少、成形,恶心呕吐亦止住,3天后告愈。

按语:父母年轻,育儿无经验,孩子一哭立即喂白糖水哄之,天长日久,小儿拒绝甜食,入口即吐,各种口服液糖浆、冲剂均含糖,一概不受,有病之后只能打针输液。本次藿香正气软胶囊为非含糖之品,芳香化瘀,为止呕治泻之要药;刮痧及捏脊为健脾和胃升阳止泻之要法;贴脐和涌泉穴,药由外打里,殊途同归。内外结合,病获高效。

2惊吓夜啼

患儿,女,7个月,2008年10月13日来诊。熟睡中被吼叫声惊吓,夜啼惊叫不安,时缓时急,紧依母怀,并发2天眼圈青色。

治疗1,信息置换法:治则为切断劣性信息之源,再以良性信息置换之。具体实施:(1)禁止有突发强烈的响动。(2)轻轻拍打揉摩。(3)柔声细语交流哄着玩。

治疗2,汤药:镇惊安脑,稳定元神,蝉衣3g,琥珀5g,陈皮3g,半夏3g,云苓3g,甘草2g,枳实3g,胆星3g,天竺黄5g。水煎少量频饮。

效果:3天后病显著减轻,1周后痊愈。

按语:黄帝内经补遗说:“脑者,玉帝之官,元神出焉,”小儿惊吓夜啼,病根在脑。脑与神志心理及睡梦活动密切相关,突发的恶劣性信息刺激,惊动玉帝之官,使元神失调而不安,于夜中阴气养神之时发为惊恐恶梦而啼哭。信息置换法为心理疗法,以柔和的良性信息,将客居于脑中的劣性信息置换出来,与汤药口服法相结合,标本同治,使元神尽快调整归于和谐,故速获佳效。3乳蛾红肿

患儿,女,5岁,2008年11月15日诊。感冒风热,乳蛾红肿。

治疗:(1)利巴韦林液100ml,林可霉素0.6g(溶于100ml生理盐水中),药品稍温与体温近似,行直肠给药,体位采用侧卧位为主,由儿科护士操作,日2次。(2)小儿清降片2片,每日3次,板蓝根颗粒半袋(约5g),每日2次。疗效:直肠给药用3天,口服药用5天痊愈。

按语:小儿出生数月后,患病就采用直肠给药及口服药相结合的方法治疗,此方法安全有效,一般常用的药物(注:对机体无过敏的)均可应用,用药范围广泛,一般1~2个疗程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