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安全管理浅析

产科护理安全管理浅析

【摘要】目的分析产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方法和效果。方法针对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本院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分析,并选择12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研究对象,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期间针对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并选择120例患者作为观察组研究对象,对不同时间段医疗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对照组发生医疗纠纷发生率为15.00%,护理满意度为81.67%,观察组医疗纠纷发生率为2.50%,护理满意度为95.83%,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产科护理管理中加强安全管理是降低医疗纠纷和提高护理水平的有效措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产科护理;安全管理;安全隐患

随着护理服务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重视,如今各个医院均加强落实护理安全管理,而产科作为收治孕产妇的科室,患者比较特殊,若存在护理安全隐患,则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引发生命危险[1]。近年来本院产科收治患者数量增加,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有关,因此产科必须进一步加强护理安全管理[2]。本次研究对产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方法和效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照组研究对象为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期间本院产科收治的患者,共120例,观察组研究对象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期间本院产科收治的患者,共120例.两组患者均了解本次研究目的,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患者年龄在23~3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63±2.32)岁,包含初产妇82例,经产妇38例;观察组患者年龄在22~3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26±2.18)岁,包含初产妇78例,经产妇42例。组间资料数据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管理方法

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期间本院产科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即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工作进行总结。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期间本院产科实施加强护理安全管理措施,即观察组患者采用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包含营造良好的住院环境,加强对产妇及胎儿的监测,并做好健康教育。此外产科还需要重视安全教育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针对产科患者数量合理排班,确保所有患者均能够保证产科安全护理质量。

1.3观察指标

对不同时间段医疗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分析。护理满意度以患者主观评价为主,分为十分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对收集和记录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并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数据进行分析,正态计数资料以百分数(%)率表示,采用卡方检验,正态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不同时间段医疗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对照组患者发生医疗纠纷8例,发生率为15.00%;护理十分满意40例,基本满意58例,不满意22例,护理满意度为81.67%;观察组患者发生医疗纠纷3例,发生率为2.50%;护理十分满意64例,基本满意51例,不满意5例,护理满意度为95.83%,观察组患者医疗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由于产科收治的病人比较特殊,一般需要对其进行长周期的护理,即应当采用建立档案的方式进行管理,但医生在对孕产妇进行检查时,需要经常调阅档案资料,很容易导致档案遗失,不利于孕产妇的护理安全保障[3]。此外产科内部缺乏完整的护理体系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无法及时发现护理安全隐患,带来极大的危害。

3.2产科护理安全管理方法

针对上述产科护理安全分析,产科必须做好对孕产妇档案的管理,如采用电子档案管理方式,不仅减少档案调阅耗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够避免档案的遗失。此外产科还需要制定完善的护理管理制度,针对传统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进行改进,尤其是注意规范护理纠纷处理制度,确保护理人员也能够合法维护自身权益[4]。为了确保所有孕产妇均能够得到优质的护理,且护理人员工作时间和工作量不会压力过大,需要实施弹性排班方式。同时产科还需要做好对人员的培训,如护理专业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确保护理人员具有专业的护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本次研究对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方法和体会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对照组发生医疗纠纷发生率为15.00%,护理满意度为81.67%,观察组医疗纠纷发生率为2.50%,护理满意度为95.83%,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针对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护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护理满意度,拉近护患关系,利于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降低安全风险。综上所述,在产科护理中加强安全管理具有必要性,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实施弹性排班,利于提高护理质量,降低安全风险,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栾士清.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方法和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5(44):159-159.

[2]苏菊芸,邓慧聪,严小玲.妇产科护理中的安全文化管理体会[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13):192-193.

[3]谷秀芹,王燕萍.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预见性管理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8):11-12.

[4]张淑洁.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探讨[J].内蒙古中医药,2016,35(6):99-99.

作者:郭英红 单位:马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