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法与产科护理实习带教探究

PBL教学法与产科护理实习带教探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于2011年6月—2012年5月在本科实习的本科护生共68人,其中女63人,男5人;平均22.8岁±2.1岁,实习时间均为2周。

1.2方法

1.2.1教学准备

1.2.1.1教师准备根据教学大纲确立本专科的学习目标,包括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情感目标,并依据教学内容和临床需要进行教学设计,作为PBL教学法提出问题的依据。准备模拟病例时注重案例的真实性及典型性,以孕产妇常见护理问题为主要内容,制订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感染、围产期健康教育等护理案例。并将病例以及相关的图片、视频等材料上传到专题教学博客,以供教学使用。病例将护理、人文学科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对病例的分析讨论掌握相关知识及技能操作。

1.2.1.2学生准备学生入科时,向学生介绍本科室的临床实习计划及带教方法,了解学生对PBL的认知状况。向学生介绍PBL的相关知识,包括教学计划、教学目的、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等。将本周期实习的5名~6名本科生成立学习小组,选定组长及秘书。介绍教学博客的访问方法,明确组员的相关职责,分配小组任务。组员通过查阅书籍及文献、访问教学博客等方式收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归纳总结。

1.2.2讨论阶段组员分别对本阶段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对不同的观点、信息及方法展开讨论。当现有信息不能解决问题时,列出现有的主要问题,并由小组秘书记录下来。小组成员进一步查找资料,为下次讨论做准备。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引导学生围绕教学重点进行讨论,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答疑。最后一次讨论,由组长以PPT形式进行主题汇报,并将阶段性学习成果上传至教学博客。由教师做总结,强调需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1.2.3教学评价

1.2.3.1出科成绩共100分,其中理论考核占40%,操作考核占40%,病例书写占20%。1.2.3.2学生评定①PBL教学法的认知状况调查问卷:自行设计,共包括3个条目。②PBL教学法自评与小组互评调查问卷:包括自我评价和对小组评价各5个项目,每项满分为10分。③医学本科生PBL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量表:量表共由25个条目组成,包括病例评价(9个条目)、教学任务完成(6个条目)、教学行为(6个条目)、教学态度(4个条目)四个维度。采用Likert5级评分,从“非常同意”至“非常不同意”分别记1分~5分。当场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68份。1.2.3.3教师评定采用《教师对学生PBL教学效果评价量表》对每个学生教学中的表现进行评价。评价表共10个项目,每项满分为10分,得分8.5分~10分为“优秀”,7.5分~8.5分为“良好”,6.0分~7.5分为“中等”,6分以下为“差等”。1.2.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进行数据的录入及统计学分析。

2结果

2.1出科成绩出科成绩在85分以上37人,75分~85分27人,75分以下4人,“优秀”“良好”“中等”的比例分别为54.41%、39.71%、5.88%。

3讨论

3.1护生的学习理念有待转变

本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学生听说过此种教学方法,但在以往的教学当中具体接触过此种教学方法的仅有26.47%,有91.18%的学生表示对此种教学方法较为感兴趣。这与罗阳等对湖南省8所护理院校的调查结果相似。因此,在正式开展教学前,要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包括对PBL教学法开展的过程、优势等。通过课前培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增进学生对此种教学方法的了解,减轻学生由传统的教学方法向PBL教学法转变过程中的不适应及焦虑感,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奠定基础。

3.2PBL教学有利于护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PBL教学法注重学习目标置于复杂的、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中,通过学习者协作来共同解决问题,挖掘隐藏在问题后的知识。多项研究表明,PBL教学法在调动护生学习积极性、培养护生的临床操作技能、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临床实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除了巩固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要注重培养护生的临床操作技能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本研究将此种教学方法应用于产科临床实习中,提高了护生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同时,增强了护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强化了临床操作技能,有54.41%的护生出科综合考试成绩达到优秀。通过对教学评价问卷得分情况的分析,此种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实习护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利用网络资源、参考资料能力有待加强。因此,在基础教育中,应开展信息检索相关课程及培训,增强护生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

3.3不断加强师资培训

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不同,教师由传统的教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激励者和促进者。教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等人文社科知识外,还必须具备指导能力、耐心和热情等基本的素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研究发现,护生对教学行为维度的评分相对较低。这就提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重而且侧重于对学习过程的组织、引导,并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不断反思、研究。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在今后的临床实习带教中仍需不断完善。

作者:张碾连单位:山西省榆社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