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建筑内部装饰艺术研究

铁路建筑内部装饰艺术研究

[摘要]黑龙江是我国东北三省之一,并且位于我国的最北端,有中国粮仓的美誉,而其省会哈尔滨更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地方,号称东方小巴黎。哈尔滨所具有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冬天的雪景与冰景中,哈尔滨那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同样令人流连忘返,而中东铁路建筑群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批,现如今已经被国家列入国家重点文物被加以保护,可以说中东铁路建筑无论是在建筑的外部构造方面还是在内部的装饰方面都对哈尔滨建筑文化的形成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主要对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装饰艺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装饰;艺术研究

哈尔滨中东铁路始建于1897年,是由俄罗斯人建设的,当时俄罗斯人不仅仅建设了中东铁路,同时也在中东铁路的沿线建设了许多建筑,至今有许多还保存完好,是我国珍贵的建筑文化遗产,其科研价值和历史价值都十分的巨大,更是对哈尔滨的建筑文化有着十分深厚的影响。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的内部装饰主要是由俄罗斯人进行设计,由中国人民施工而完成的,是中俄两国建筑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在建筑内部装饰研究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对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装饰艺术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木雕装饰艺术研究

俄罗斯地处北方寒冷地区,地广人稀,木材资源十分的丰富,在俄罗斯应用非常广泛的建筑材料与装饰材料,由于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的内部装饰主要由俄罗人设计,所以木雕装饰在中东铁路建筑的内部装饰中是非常常见的,但是由于受到哈尔滨木材产量的限制,因此木雕装饰被主要应用于诸住宅建筑和商业建筑等类型较小的建筑当中,但这并不影响木雕装饰散发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首先,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的木雕装饰在选材上就十分的讲究。中东铁路建筑内部木雕装饰的材料多是取自于红松木、落叶松木、樟子松木等一类的针叶树木,这类木材的颜色都比较浅,并还具有松香胶质,同时木材无论是在长度方面还是在直度方面十分的适用于建筑内部装饰。此外这些木材还都具有各自的优点,例如红松木的品质优良,纹理美观;落叶松木的强度和耐腐蚀性强,樟子松木的易干燥等等。可以说对木材的选材讲究是其木雕装饰能够保存至今,依然散发着强烈的艺术魅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的木雕装饰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木雕技法。我国传统的木雕技法可谓是历史悠久,雕刻的工艺及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可以完美的发挥出木材本身的美学特点,进而达到理想的装饰效果。例如利用阴雕的雕刻手法可以使木雕的图案凹于木材的表面,从而完成文字、麻叶头等内容的雕刻了;利用阳雕的雕刻手法可以使木雕的图案凸于木材的表面,从而完成大面积的图画雕刻,并使其更具有立体感;利用透雕的雕刻手法可展现木雕的对称美。几种中国传统木雕技法的综合运用,使得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的内部木雕装饰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得木雕装饰丰富多彩,艺术气息浓郁。最后,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的木雕装饰十分在意细节处理,每一环节都力求达到完美。对细节处理的高要求和对每一环节的精雕细琢是使中东铁路建筑内部木雕装饰成为艺术品的关键。以其中的骨骼木雕装饰为例,在该装饰雕刻时十分讲究比例的设计,为了追求雕刻的真实与美观,其比例的设计是根据真实的骨骼图样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放大,然后将其拓画到原木木胎之上,之后在经过雕粗胚与粗胚精雕等多个环节的细致处理才最终成型,并且在雕刻的过程中极其注意对线条的处理以及雕刻手法的运用,每一步骤该如何的下刀,如何的用力,使用何种雕刻工具都有明确的规划。此外雕刻技师在雕刻时还十分重视对木料的保护与清洁。

2铁艺装饰艺术研究

铁艺装饰的运用是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内部装饰的一大特点,同时也是俄式建筑装饰风格的一大特色。工业革命使得的欧洲各国的工业生产水平获得的质的飞跃与提高,这为钢铁材料的使用和普及打下了极为结实的基础,同时由于铁的价格又相对的便宜,从而使得铁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这其中就包括了建筑装饰领域。与传统的建筑装饰构件相比,铁艺装饰构件更加的轻便与灵活,并且铁艺装饰构件的形式更加的多样化,更能满足建筑装饰的不同需求,因此自从铁艺装饰出现之后,就受到的了建筑装饰设计师的青睐。铁艺装饰的运用为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注入了独特的生命力,可以说引领了那时建筑装饰的一种新的潮流,至今铁艺装饰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的铁艺装饰主要采用了翻砂的制作工艺,翻砂工艺也被成为手工铸造工艺,是当时铁艺装饰主要的生产工艺。我国在翻砂工艺方面亦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有着非常丰富的铸铁经验和较高的翻砂工艺水平,所以由我国工匠制造的铁艺装饰品不仅品质优良,造型上更是独具一格,完美的展示了铁艺装饰独有的美学效果。铁艺装饰构件不仅可以突出表现多样化的艺术装饰形式,其延展性和通透性还可以被哈尔滨近代其他风格的建筑沿用。例如黑龙江博物馆女儿墙栏杆、马迭尔宾馆阳台暴露在外的花型铸铁构建和细薄的卷须状铁栏杆、哈尔滨铁路技术学校的铸铁拱劵结构应用于顶楼的穹顶、龙门贵宾酒楼的雨棚构件等均采用铸铁构件装饰。

3结语

总而言之,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是我国近代建筑史上非常珍贵的建筑文化遗产,其建筑内部装饰具有极其巨大的科研价值以及历史价值,当然哈尔滨中东铁路建筑的内部装饰艺术不仅仅局限于木雕装饰艺术与铁艺装饰艺术,本文只是选取了两种最具代表性的装饰艺术进行简要的分析,此外像水磨石装饰艺术、灰浆装饰艺术等等也非常的具有研究价值。虽然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些传统的装饰施工工艺已经很少运用了,但是其建筑内部的装饰设计理念在今天仍然在继续的沿用,所以做好此方面的研究工作对推动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意义极其重大。

参考文献

[1]张璐,赵志庆,张冰,etal.哈尔滨市域中东铁路建筑群利用情况调查研究[C]//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0.

[2]张博程,赵志庆,张冰,etal.城市遗产视角下的中东铁路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J].城市建筑,2018,291(22):106-109.

[3]王明非,陶媛媛.哈尔滨“新艺术”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手法的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3):316-318.

作者:张虹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