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法元素在陶瓷装饰艺术中的融合

书法元素在陶瓷装饰艺术中的融合

一、中国书法元素

1、中国书法的概念和特点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广义上说书法指的是语言符号的书写规则,即书法是按照文字的意义及特点凭其书法笔画,结构和章法写字,使之成为赏心悦目充满意境的艺术作品。书法这种独具魅力艺术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从远古时期的甲骨文,商周时期的金文到大纂,小纂直至东汉,魏晋时期的隶书,草书,行书等等,书法以它源远流长的历史通古至今,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2、中国笔墨书法的单一性与局限性

笔墨书法这种单纯的物质手段是借助汉字的构架笔画,客观地反映事物的各种形态与动态,但是这种反映方式很单一具有局限性,再现性因素不强只能通过墨汁的深浅变化字体的粗细象征性的粗略地展现书法的一部分艺术性,限制了书法艺术最大程度上获得形式美的自由和人们对于书法艺术的审美意识。汉字在陶瓷装饰中的运用则有所不同,利用刻、堆、雕,景德镇青花和釉上彩汉字装饰,色釉汉字和刻雕汉字,陶刻字等各种不同风格的装饰技法和工艺手段成为陶瓷装饰中独特的艺术品种而进入艺术殿堂,形成了陶瓷汉字艺术独特的创作风格和特色,这样天马行空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自在的表现形式更具有挑战性与吸引力。

二、书法元素在陶瓷装饰艺术中的应用

1、陶瓷书法融合的特点

1)意境

意境是艺术作品的不可或缺的元素是艺术作品的灵魂。就陶瓷来说,只是一件没有生气的事物,但是在陶瓷的装饰艺术中融入我国书法元素就使它具有了独特的神韵和笔墨意趣,陶瓷书法吸收了传统书法的审美意味以及气韵表现,讲究笔墨气韵,追求笔势流畅、酣畅淋漓的效果,也较为注重把握韵律、意境等传统书法的内涵特征,同时利用自己独特地陶瓷载体,创造出独一无二的陶瓷艺术作品。书法艺术运用于陶瓷装饰,既是“形”的装饰,也是“意”的表达。陶瓷汉字装饰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通过形体、线条、色彩等富有表现力的手段更具体精确地描绘出汉字的形态,颜色,深度。从内容,空间,色彩,形体上将不同的书法付之于陶瓷装饰中,使陶瓷别具韵味,表达了艺术的情感和精神,给人以鲜明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无限的遐想空间。

2)陶瓷书法的装饰类别

①釉料工艺装饰

陶瓷书法作是集造型,装饰,烧造为一体的独立装饰综合工艺美术,有着独特的物质媒介材料与工艺性,也有着自己特别的艺术语言,极为丰富的装饰方式。从材造型上可区分为瓷板与器型,从装饰工艺上区分可分为釉上(例如:粉彩,新彩,古彩)釉下(例如:青花,颜色釉)二大类,通常有青,黄,兰,白,黑,白地黑字,兰地金字或黄地红字等诸如此类的风格迥异的书法艺术,在陶瓷艺坛及书法艺术上都可谓是独树一帜,还可以应用各种颜色为底色采取写、刷、粘、拍、刮、扒、贴等不同手段达到古朴,细致,粗犷,典雅等不同的艺术效果。其次还有刻画、堆叠、泥塑等,每种呈现方式都别具一格极具韵味。

②纂刻印章装饰

在我国古代篆刻作品中经常会看到一种图案的印章,人们通常把它称之为“象形印”。陶瓷上书法纂刻中也利用了这种表现手法,不仅填补了空间的装饰性作用,调整了设计的单调性更重要的是把整个作品的构图上下、左右连接起来,使设计感气势贯通,活而不散,分而不断。整个书法作品相得益彰,浑然天成,情趣皆得给人以一种动静结合的韵律感,或与图案纹样交融在一起,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使整个主题立即饱满生动起来。

③图案装饰

书法艺术在陶瓷材料中的结合在形式上是浑然天成自成一体的,从书法艺术表现规律上以及中国传统装饰图案形式的特征上便可窥其一斑。古文字不得不让人惊赞,是字又是画,优美极强的概括性更是一种寓意图案,简单质朴,趣味横生,在传统图案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并深深影响着从古至今的陶瓷书法装饰。亦字亦画的寓意图案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同时把自然现象描绘成简单明白易于通晓的形象,如彩陶纹、战国陶铭、秦汉瓦当等,特别是瓦当,更是书法与陶瓷相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

2、现当代陶瓷书法创作的发展

陶瓷书法与传统书法一样,有着深厚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它们都经历了诞生、发展、成熟、鼎盛的不同时代。近年来伴随现代陶瓷艺术的不断繁荣与发展,各地陶瓷艺术家充分利用书法的形式美与陶瓷独特的材质美创作出非常多的优秀作品,为陶瓷书法艺的术开拓了新的境界。科技对艺术的发展和创新是一个巨大助力,中国书法元素融入到陶瓷的装饰艺术中这不仅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同时也是中国艺术发展的创新。多元化艺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的鉴赏水平精神不断提高。中国书法和陶瓷结合后陶瓷兼备本身的艺术特点和书法的艺术特点越发完美,这就使陶瓷书法艺术在各类文化艺术中独树一帜。陶瓷艺术和书法的结合向我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事物更是传承着中国两种文化精粹的个性作品。

三、结语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人类经过漫长的蒙昧野蛮时期逐渐进入了文明时代的关键标志。在中国的书法元素和陶瓷结合后,使陶瓷艺术产生了无与伦比的美感,为东方的艺术色彩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魅力。书法艺术和陶瓷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彰显着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陶瓷工艺与书画艺术的发生发展并不是偶然而是相互吸引相生相息同源同流的密切关系,当着两门伟大的艺术融合到一起时便碰撞出了灿烂的艺术花火,反应着从古至今的文化艺术和社会生活的具体风貌。

作者:郭雅坤 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