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审美影响下装饰艺术表现形式

当代审美影响下装饰艺术表现形式

1引言

装饰指的是对基础事物加以点缀,使其更加完美。远古时期,人们就已经有了装饰意识,例如雕刻,装饰不仅能够满足事物的使用功能,而且还能够对其美化,产生审美效果。

2装饰艺术概述

大自然与人类社会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人们随时感受到美好食物的存在,对于美的追求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那个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期盼与自然能够相互融合,在自然中释放压力、舒缓身心。而这一思想促使装饰艺术逐渐产生,从原始彩陶上的旋涡纹、鸟纹、鱼纹、蛙纹,到青铜器上的饕餮纹、雷纹、冏纹;从青瓷上的莲花壶、凤首壶到明式家具上的官帽椅、月牙桌等;一直到现如今仿生器物的造型都是对自然的美好追求,因此,装饰是人类对于自然形态的表达。从整体而言,装饰艺术是一种唯美的艺术形式,是美好事物以及美好心愿的浓缩。在不同时期,装饰艺术的风格和风貌优势会比较繁复,有时比较简约,周而复始。在材料的选用方面,应该根据材料的特性、色泽等进行构思和使用,而这也是装饰艺术设计者的主要基本功。例如2010年世博会建筑,信息通信馆表面透明和富有光感的饰面板材是聚碳酸酯;英国馆的表面也是聚碳酸酷的管子;万科馆使用的是一种金属的麦秸复合材料,这些新的材料的出现为当代建筑指引了方向,虽然这些材料也许昂贵,也许不够耐久,也许不利于防火,但科技终究会克服这一切。

3当代审美影响下的装饰艺术表现形式

3.1衡量渐变和重复,避免重复

重复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就算是在文学领域也丝毫不逊色。人类自身也是由细胞重复的组合而成,自然界中,动物、花草皆是遵从同样的规律。但是装饰艺术中,可见的重复都会显得灵动,刻板、单一的元素,在艺术中还是踪迹难寻。当代的艺术,最为常用的手法就是渐变。渐变所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丰富、活泼、富有活力、灵动之感,其中也充满了秩序的美感,在神秘、纵深的视觉效果中,别有一番独特的吸引力。在中国较为传统的装饰图案中,藻井图案将美轮美奂、栩栩如生的美感呈现得无可挑剔。这便是采用渐变的形式所达到的艺术效果。由于渐变的形式,决定了人们对它特别的偏爱。渐变是人类对自然界的模仿,在植物生长中,就会出现明显的渐变,这种渐变呈现出平静、和谐、规律的美感,没有喧哗、跳跃的节奏,显得如此宁静。在渐变的过程中,会产生层次关系,装饰艺术会采用严谨的构图,从中展现出变化的规律。在渐变过程中,需要加强装饰性效果。由于古代在技术上受到局限,在装饰效果上略有不足。可采用渐变之后,单一的颜色,也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在色彩张力上明显加强,朴素中蕴含华丽的美感。当代艺术,使用渐变更加得心应手。当代装饰的图案中使用渐变,将其层次提升,增加更加强烈的跳跃之感。在单元图形中,可明显感觉到相似度减弱,经过艺术软件处理之后,可以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逐渐发展到现在,渐变已经成为重复的又一种表达方式,在重复的基础上,对方位、大小做出变化,就可以将原本刻板、有序的重复,变得活泼、生动。这就是现代装饰艺术中所呈现出来的特色,不再流露出对自然的需求,不拘泥于形式,也不会刻意为之,看似随意之间,结构却很丰满。现代艺术中,将装饰的境界发挥到极致,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生活常见之处,皆可看到令人眼前一亮的图案、色彩,以不同的构造,总是可以达到吸引人眼球的目的,这便是装饰艺术的神奇之处。

3.2合理取舍对称与均衡

中国传统装饰纹样大多以对称的形式出现,在艺术创作中,完全的对称形式有一定的局限性,显得过于规则和呆板,这和传统封建礼教的形制相呼应,即使运用均衡形式,整体也讲求饱满圆润,没有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和余地。均衡是一种不完全的对称形式,形态可以有一定变化,依循一个大致的对称轴,在视觉上达到“量”的平衡。例如,上海市总工会大楼,如图1所示,其建筑形体上是中间部分加高,是装饰形制的对称。芝加哥贸易大厦和伤害百老汇大厦都属于体量上的对称建筑,体现出建筑的对称性。

3.3节奏与韵律的活泼、舒缓化

节奏与韵律的概念来自于音乐,而在视觉中,一个物体的形态及其结构形式也可体现出一定的节奏感,有节奏的变化可产生韵律美。节奏是艺术表现的重要原则,在装饰艺术中,装饰因素按照一定的秩序重复连续地排列,形成一种律动的形式,表达相应的情调,增加感染力,触动人的思想感情,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不同的节奏可形成不同韵律,韵律可分为连续的韵律、渐变的韵律、起伏的韵律和交错的韵律。连续的韵律是指一个或几个单元按照一定规律重复排列形成的;渐变的韵律是按照递增或递减的形式形成的连续重复的排列;起伏的韵律是在总体上呈波浪式起伏变化的渐变周期性的重复;交错韵律是通过有规律地纵横穿插排列而形成的交错的韵律。这种韵律的使用可起到强调变化、丰富造型、加强统一等效果。装饰艺术中,视觉上的节奏可通过色彩、质感、位置、大小等的变化来实现,通过节奏上疏密、聚散、主次、大小、虚实等的协调,实现整体统一、局部变化、平中有奇的与韵律美。我国传统装饰艺术的节奏与韵律趋向于厚重,强调变化中保持均衡、和谐。例如我国古代风景园林建设中的墙饰、铺砖等,虽然富有变化和局部突出的作用,但是更多的还是强调和谐统一。而当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生活压力也较大,在审美上,人们倾向于明快、流畅的节奏,舒缓的韵律,装饰艺术上也是如此。当代装饰艺术强调线条上的流畅,色彩上的明快,材料上的多样,组合上的和谐,整体表现出轻松、活泼、舒缓的感觉。因为装饰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和感官上的需要,当代装饰艺术所传达的审美可缓解人们快节奏的压力,给人舒适的美的感受,将人不由自主地带到设计者营造的唯美的氛围中。

3.4唯美的环境、统一和变化中去追求个性化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个事物中是存在变化和统一两个方面,是一种共性和个性和谐共处的表现。统一指的是把那些变化的元素结合成为一个整体的风格,并且达到一种和谐的视觉效果。变化指的是,在装饰艺术的过程中存在的设计元素的多样性,是一种语言或者是形体,这种语言和形体可以将美充分地表示出来。例如我国古代的铜镜、藻井、漆器等很多标志性的事物都体现出中国图案的变化和应用的统一法则。只要我们将图案的明暗、方圆、多少、长短、大小、近远等互为矛盾的内容统一起来就可以产生千姿百态的装饰效果。这是将美表达出来的根本性的法则,同时也是装饰设计的最终目标之一。

4结语

在已经有的审美观之下,当代装饰艺术是传统装饰艺术的传承和进步,主要是在统一与变化、韵律与节奏两个方面的传承。传统装饰中主要是应用对称重复的形式来去实现美的表现,但是有的却显得非常的规则,甚至是呆板。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通过机器可以大规模制造形态相似的物品。所以,人们将自身的注意力逐渐的聚集到变化的形态上去,受到极富个性化以及日新月异的手工业产品和艺术形式所吸引。这是当代装饰艺术追求个性化的具体表现,这种追求将会一直的发展下去,让装饰艺术作品可以散发夺目的光彩。

作者:王旭洁 单位: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