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型艺术基础教学略谈

造型艺术基础教学略谈

一、我国素描教育的现状

长期以来,写实素描作为造型艺术的基础课程,在我国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国、油、版、雕,还是工业设计、摄影,都把写实素描训练作为基础课程的必修科目,通过写生描摹再现客观对象,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技能。后来出现了“意象素描”“结构素描”等概念,素描教学开始在形态构造、抽象造型上进行探索,放弃明暗调子的手段,用各种形式的线和面培养学生的空间意识和对形态理念的表达能力。之后,又有人提出了“专业素描”的说法,认为应该针对不同专业对学生基础技能的要求,进行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素描训练,如,雕塑专业强调对空间的理解和对体量的把握,油画专业强调明暗调子的协调以及对形体、光影的表达,中国画专业强调画面的构图和对线条的驾驭,视觉传达专业强调学生的创意思维,环境艺术专业强调空间分析和构造,等等,把专业对基础的要求融入素描教学内容,希望通过素描解决一部分专业基础问题。如,同济大学的设计素描教学通过设置一些课题训练,让学生从静物、石膏像、人像写生转换到创意思维训练,不再重视学生再现客观对象的描摹能力,而是强调学生的草图表达能力。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基础教学从自然形态和人工形态入手,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对事物进行分析,以把握抽象造型,强调学生的个人感受和视觉心理反应。还有一些高校的基础教学仍然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没有形成系统的教学体系,教师的教学观点也不一致,往往以自己对素描的理解教授学生,这是目前国内素描教学不同观点的争论在学院教学中的缩影。素描基础教学没有形成一个普遍的共识,将来可能也难以达成共识。但是从以上的现状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点共识,那就是“写实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的提法并不科学。写实素描并不能成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很多优秀的民间艺人并没有接受过西洋写实素描的系统教育,我国古代文人山水画家也没有接受过素描的明暗训练。素描作为舶来品,是与西方古典写实油画、雕塑、版画相适应的。写实素描教学已经无法适应现代艺术教育的需要,现代设计教育对造型写实的训练也有所降低。当然,这并非说写实素描在当前的视觉艺术教育中已经没有实际作用,虽然写实素描满足不了各专业对基础教学的需要,但是其本身还是能够解决一些基础问题的,具有一定的意义。

二、客观看待写实素描

有人说素描就是朴素的描绘,泛指一切单色的绘画;有人说素描就是专指为学习美术技巧、探索造型规律、培养专业习惯的基础训练;有人说素描是为写实艺术创作而作的草图、研究。其实,广义上的素描涵盖的范围很大,我们可以说远古人类在洞穴石壁上画的岩画是素描,可以说文艺复兴大师寥寥数笔画出的人物速写是素描,可以说中国古人在宣纸上勾勒出的白描是素描,还可以说俄罗斯艺术家花上几个月时间画出的全因素黑白灰调子是素描。但通常意义上讲的素描其实就是写实素描。写实素描写实到极致就是全因素素描,全因素素描能精确再现人类视觉所见的真实场景,作画周期长,综合考虑了除色彩关系之外的所有造型因素,包括光影调子、质感、空间感、节奏、虚实、体积感、重量感等。写实素描是西洋美术几百年发展总结出来的一个系统而科学的体系,对于学生掌握写实艺术具有积极的意义。写实素描训练了学生对立体形态的认知,使其形成了比例的观念,养成了自觉联系和比较的习惯,加强了学生对结构和空间的理解,使其学会了体积感、质感、量感的表达方式,形成了科学的观察方法和把握整体的能力。学生通过学习构图练习、质感表达、重心与平衡和黑白灰结构的合理布局,具备了基本的形式美体验和审美修养,对事物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和分析,还训练了手、眼、心紧密配合的协调性,培养了学生认真、耐心和严谨的品质。写实素描在教学中所起到的这些作用不应该被忽略,这些作用不仅对写实艺术有用,对其他艺术专业也有一定的意义。因为这些东西超越了专业和画种的界限,具有共通性。当然,从客观上说,太多、太久的写实素描训练可能会磨掉学生鲜活的感受力和创造力,而这些又是现代艺术创作必备的基础能力。

三、各专业要求学生应具备的基础技能

从上述分析可见,素描对造型基础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很多基础问题并非素描课程所能解决的,无论是在素描内容中添加创造性训练,还是思维训练,或者是形态分析训练,都已经不是纯粹的素描课程了,实质上是在素描的旧瓶里面装新酒,开展的是其他内容的教学活动,其实大可不必。高校应该根据教学目标专门开设新的课程,写实素描对于造型基础还是有一定的超越专业和画种的意义的。素描写生训练的就是对客观对象的描摹能力,对于培养学生的形态分析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则力有未逮。强调素描的语言风格和专业特性的所谓专业素描,因过于重视素描的最终效果而忽略了素描所能解决的基本问题,其实质也超出了素描所能解决的问题范畴,像这样过于宽泛的素描教学和过于强调素描的风格形式,都是纯粹的素描无法承载的。但是,这种形式探索与专业特点关系紧密,又正是现代艺术教学所需要的,那么就应专门开设一门课程进行材料语言的研究,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促进学生发现被忽视的形态美,提高学生对现实物象的感受力和判断力,通过造型表情、表意的能力分析物象的形态本质,提升形态的创造力。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学院教育不能滞后于社会的发展,艺术教育应该与时俱进。艺术教育的时代意义要求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具备较为全面的造型基础,对于设计类专业来说,写实素描训练应该在高中阶段基本解决问题,高校阶段少量涉及,把大量的课时用于培养学生对形态构造的个体感受和视觉心理反应,以提升学生的艺术创造力。专业教育为基础教育的终端,专业教育的方向需要相应的基础教育作为铺垫,基础教育必须是多元化的,针对不同专业开设相应的基础课程,不能以一个素描的名称统摄所有基础课程,在这个笼统的名字下各自教授不同的内容。

四、结语

素描教育作为造型艺术的基础教育应该单纯化。对学生思维的拓展,审美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创造能力、视觉心理感受能力、抽象形态解析和构造能力的培养,是写实素描无法承载的。只有认清了这些课程的本质和教学目标,造型艺术的基础教育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落在实处。

作者:付孝勇 单位:三峡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