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装饰艺术论文

工学结合装饰艺术论文

一.高职装饰艺术专业工学结合的现状分析

1高职院校方面

1.1专业课程设置未充分考虑学生实际

近年来,随着扩招规模的加大,高职装饰艺术专业生源虽然有所增加,但是普遍素质较低,一些学生甚至没有美术基础,专业水平较低,甚至缺乏基本的绘画造型能力。在进入大学后就学习较广泛的基础课程,尤其是实行“2+1”教学模式后,专业课程较少,未能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1.2课程设置不够科学合理

高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一般以本科院校教学模式为蓝本,修改相关的专业课程。通常是先进行1到2年的基础学习,再一年的专业学习,最后进行专业设计,使得学生参与实习的时间只剩1年不到,进而不能有效、系统的完成工学结合。

1.3专业教材还需完善

大多数高职装饰艺术专业的教材以本科院校专业教材参照,在进行一定的删减和调整,使得教材内容理论知识偏多且难,实践操作内容较少,同时因为学生还未能全面、系统掌握专业课程的知识体系,不能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到设计实践,影响工学结合的实行。

2教学研究方面

2.1教学内容滞后市场需求

装饰艺术专业的学生通常就是学习教材上的理论知识和案例,最多进行一些模拟设计,并未能以实际的行业专业发展为导向,将学、产和研结合起来。装饰艺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操作性较强的专业,如果没有将行业实际需求和教学需求统一起来,很难提升工学结合的预期效果。比如:一些学生在企业实习时,发生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和市场需求已经不适应了,最终影响学生的就业。

2.2教学方式创新不够传统

教学模式就是教师的“粉笔+黑板”,学生的“死记硬背”,进而形成“赶鸭子”的灌输,使得教学显得死板、乏味,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失去创新思维和创新的主动性,极大的抑制学生的创新意识。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最需要的就是创新意识,只有创新观念、创新想法,才能设计出创意、优质的作品。

3学生方面

3.1过于依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目前,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艺术设计行业也有广泛应用,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已全面实现计算机和数字化设计。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设计工作的效率,尤其是计算机的特殊功能,能够完成传统方法无法进行的工作,并能达到奇特的效果。但是,如果过于依赖计算机技术,或者只重视形式而脱离实际设计内涵,或只重内涵而缺乏艺术感染力,都会降低设计的质量。

3.2为重视原创的设计构思

一些学生在做设计作业时,通常从网上下载相关的信息,再稍微进行调整和修改,就当做自己的设计作业交上去,缺乏系统、全面的构思和创新。优秀的作品都需要设计者通过自己的思维、创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及实际需要有机统一起来,充分领会题目的本质,再融入自己的见解和情感,找到完美的形式将其创意表现出来。

二.高职装饰艺术设计专工学结合的有效对策

根据高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工学结合的现状,应该积极做好:①改革和完善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应该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市场需求的调研,再根据市场、行业企业的岗位需求,编排和制定完整、系统的专业课程和专业内容;②改进和优化教学方法。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岗位工作需求,以学生为中心,应用企业运行流程和院校教学流程的原则设计教学方式和方法,可采取校企共同授课模式来教学;③创新和完善教学模式。为推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应该将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实践课程按模块实施,包括:岗位认知、岗位实践及顶岗实习;④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应该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及学生自评统一的考核方式。总之,应该充分认识当前高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现状,再结合高职教育的目标,采取针对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以此促进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工学结合的顺利进行。

作者:谷晓龙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