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吉祥装饰图案下装饰艺术论文

吉祥装饰图案下装饰艺术论文

一、装饰艺术传统中的吉祥装饰

中国的装饰艺术时多种多样,我们具体用吉祥装饰艺术来进行分析。中国的吉祥装饰艺术受地域因素的影响,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包括自然环境、文化心理、生产方式等,同时还可以融合外来的文化。我所选用的吉祥装饰艺术在世界文学艺术上都占有独特的位置,有着自己的特点。

(一)抽象。吉祥装饰图案的内容

大部分都是一些抽象的观念,想象的方面比较多,如福、禄、喜、寿都是抽象的,虽说它的观念上是抽象的,但是画面就是具体的表现形式。在我国有一种桃子,人们称之为“寿桃”,后来吉祥图案就用桃子来代表寿;牡丹在我国有着富贵的意思,在吉祥装饰图案中,富贵酒用牡丹来表示。在表达上面,有时候使用单一的形象来表达,有时候就用多种动物或物组成图案,让其具有丰富的色彩。因为中国吉祥图案形式多种多样,所以选材方面涉及的就非常的广泛,几乎涉及到了自然中的所有门类,但是它们的题材都是源于民间的吉祥物。

(二)寓意和象征的结合

在吉祥装饰图案中,都是用象征的手法来表达思想感情,而不是用直白的话语来进行表达,这样会让人感觉到含蓄存在其中,让人有着耐人寻味的意蕴。吉祥装饰图案和其他的美术样式不同,吉祥装饰图案的象征和寓意是统一的,所以象征和寓意的统一是区分吉祥装饰图案重要的因素。寓意和象征的结合图案有很多,如用倒贴的福字来表示福到了,用一对鸳鸯来表示恩爱幸福的夫妻。在吉祥装饰图案的制作中,制作人往往会将图案进行理想化的处理,或者是将自然物进行延伸,从而被赋予新的象征吉祥的意义。

(三)含蓄表意

在中国传统的吉祥装饰图案中,由于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有着声韵的特点,读音相同,汉字不同,字的含义也不相同。所以人们往往用这种方法来将图案的意思含蓄的表达出来,就是名称与观念同音却不同字。

二、文化价值文化艺术价值的体现

一般是用两种方法来进行表现的,一种是用人的精神来表达,像诗、书、画等;另一种表现就是物化,就是想一些建筑、雕塑等。但是他们两种方式大体上都是一样的,都是源自于人,让人是一切的根本,物质都是人来创造的,人创造了文化、文化又来教导人。装饰艺术经过长时间的融合发展,留下了价值无量的精神财富和美学价值,而且还远远超出了美学自身的价值。装饰艺术在当代的影响非常广泛,不仅影响到了文化艺术,更能影响到人生态度,社会关系等多个方面。装饰艺术可以让我们建设出一个和谐的社会、人文社会,对我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结语

中华民族装饰艺术会随着时间、人的心理、科技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我们对它的理解也将会随着时间改变。但是我们不能丢掉最本质的内容,无论怎样发展,都要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在数字信息、网络全球化的今天,为我们保护发扬中国传统艺术提供了更好的技术、经济、文化等外部环境,我么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造出新的装饰艺术。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装饰艺术,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者。

作者:高旭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