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装饰艺术论文

陶瓷装饰艺术论文

一、日用陶瓷的装饰作用

简单来说,陶瓷就是通过纹饰、釉色来美化陶瓷造型,实现纹饰与釉色的完美结合,因此,陶瓷产品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在造型和装饰方面都具有一定的艺术气息。日用陶瓷装饰设计必须服从陶瓷器物设计的形状和部位,因此陶瓷日用品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对制作使用的材料有明确的要求,在绘画或者雕刻的过程中完成陶瓷制品的艺术创作,也就是陶瓷装饰的艺术语言。陶瓷是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日用品,它具有两个主要特点:一类的陶瓷主要以中国的绘画艺术在陶瓷器皿上完成绘画工艺的转换,另一种是以适合陶瓷造型进行装饰设计的图案纹样。在古代,陶瓷制品刚刚兴起的时候仅供皇家使用,随着陶瓷制品产量和技术不断提高,陶瓷制品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由此,陶瓷制品走向市场,作为商品开始参与市场流通。在当代社会,陶瓷装饰品除了在市场上作为商品进行流通,同时也在不断地向国内外各个地区传播中国的陶瓷文化。中国陶瓷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因此我国可以盛产各具特色的陶瓷,不断满足人们对生活和审美的追求。此外,陶瓷艺术品在我国对外贸易、文化交流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中国民族文化传播与世界文化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陶瓷艺术与生活中的陶瓷

宋瓷无疑是中国陶瓷历史的高峰,最突出的当属定瓷,定瓷的装饰方法有划花、刻花、印花和捏塑等。定窑除烧白釉外还兼烧黑釉、绿釉和酱釉。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以烧白瓷为主,细润光滑的釉面,白中微微闪黄。装饰以印花、刻花、划花与剔花为代表,尤以印花技法为世人所称道。钧瓷的又一特征是釉面上常出现不规则的流动状的细线,称“蚯蚓走泥纹”。钧窑瓷器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窑奇珍,品种繁多,造型独特,以瑰丽异常的钧釉名闻天下。其成就在于釉中加入铜金属,经高温产生窑变,使釉色以青、蓝、白为主,兼有玫瑰紫、海棠红等,色彩斑斓,被誉为“国之瑰宝”,在宋代就享有“黄金有价钧无价”、“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盛誉。陶瓷制品早已进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在选择物品的时候,首先看中物品的实用性和整体美感。陶瓷装饰艺术品更加注重物品的艺术性,给人们以美的视觉享受和心灵世界的冲击。因此,对于陶瓷装饰品来说,其艺术性所占比重远远大于实用性。同样的造型设计,使用不同的艺术纹样和釉色就会发生极大的变化,也会得到不同人的欣赏,因此可以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在家居装饰中,陶瓷装饰品无处不在。目前市场上的陶瓷制品已经不是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瓶瓶罐罐,陶瓷墙砖、地砖、陶瓷卫浴产品都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换言之,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陶瓷产品。在质量相同的产品面前,人们主要选择的是陶瓷的釉色和样式。由此可见,陶瓷装饰品的设计理念和较强的装饰理念对于陶瓷产品来说至关重要。随着当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审美要求不断提高,这对陶瓷装饰艺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三、总结

中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文明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成就了陶瓷技术和艺术的发展,其独特的造型、生动的纹样、变换的色彩都为卓越的制陶技术增添了新的光彩。陶瓷装饰艺术随着陶瓷产生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制陶技术也随之不断提高。陶瓷装饰艺术的出现,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推动了全社会的审美水平的提高,提高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和享受。

作者:黄桂明单位: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