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艺术元素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艺术元素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一、民间艺术元素分析

民间艺术元素主要存在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和衣食住行具有紧密联系,是人们在生活劳动过程中最质朴的艺术体现。在劳动过程中,人们对美好未来抱有很大希望,他们常常借助自然事物形态以及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形象,将自身的各种情感寄托给这些事物,并通过对这些事物的艺术抽象与升华,从而勾勒出有着深厚情感色彩和明显象征意义的纹样。经过长时间的传递、继承、沉淀,这些纹样渐渐显示出了坚韧的生命力,体现了一定的艺术内涵和人生哲理,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纹样艺术元素通常体现在印染、雕刻、织绣等方面,如脸谱、民间建筑中的土陶青瓷、木雕梁柱、砖雕石刻、灶画,民族服饰中的织锦、蜡染、手工扎染、刺绣等。这些艺术元素都是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中常见的借用对象。

二、装饰艺术设计中对民间艺术元素的运用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在我国现今的装饰艺术设计,特别是在建筑艺术设计中,民间艺术元素得到广泛运用。设计人员往往将民间艺术元素和建筑物的现代元素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增添、舍去、引借、虚幻等多种方式,在建筑建造中营造出舒适、典雅的氛围,使建筑物既具有古典意境,又不和现代生活脱离,给人们带来身心上的享受。如我国的徽派风格建筑、江南地区的园林等。以下对民间艺术元素应用于现代装饰设计中的几种倾向进行详细分析。

(一)体现人文内蕴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每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因此,民间艺术元素作为独具特色的精神表现形式,有着深刻的民族烙印,体现出各个民族特有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内部的人文内蕴。在进行装饰艺术设计时,设计人员主要倾向于挖掘民间艺术元素具有的深厚人文内蕴,并将其运用于装饰设计中,以便拉近作品与观赏者的距离,从而引起观赏者的共鸣,使观赏者更好地理解设计作品。如目前在设计唐装的过程中,设计者常常借助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普遍熟知的吉祥图案,多运用古代神话中的麒麟、龙凤等,这样不仅拉近了观赏者和作品之间的距离,而且能够传递出美好的情感,同时,还可以使设计作品的中国韵味更加鲜明突出。

(二)彰显社会价值

民间艺术是我国广大人民在劳动过程中产生的,因此带有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对美好未来的愿望,能够引起共鸣,激发人们的认同感,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彰显出一定社会价值。此外,民间艺术元素作为一种长期的历史积淀,拥有很强的影响力,并且和人们的生活、劳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所以,在进行设计时,设计者要对民间艺术元素的社会价值有充分的了解,这样使艺术元素得到更好的运用。例如,在我国许多公益宣传与公益广告中,设计人员常常通过民间艺术元素特有的社会影响功能和社会意义,使更多人对公益活动产生共鸣,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三)提升艺术审美价值

我国民间艺术元素通常比较简洁、清晰,有明显的线条和色彩,从而构成了图形之美。此外,其还具有浓厚的东方神韵,体现了丰富的情感和寓意,传达着人们对“中道圆融”的和谐的审美理念。这些简洁的艺术元素不仅使人们能够顺利地对设计作品进行解读,还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此外,作为独立美学趣味的民间艺术元素,其能够和现代的美学理念充分融合,并体现了民间传统特有的装饰属性和审美价值。所以,在借助民间艺术元素进行装饰设计时,其目的主要在于将元素原有的审美价值和现代艺术美学理念融合,进一步提升设计作品的意蕴。

三、装饰艺术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民间艺术元素是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独特景观,也是一项重要的财富,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取代的。但是,继承、借用并不意味着在设计过程中,单纯地实行“拿来主义”。缺乏探索创新,将会阻碍到民间传统艺术发展,最终直接影响到装饰艺术设计水平。而完全背离我国的艺术传统也是非常不可取的,当前有一部分素质较低的设计人员打着“前卫”的旗号,在设计作品中呈现给观赏者的不是美的享受,而是从西方拾来的“牙慧”或是视觉污染。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应当坚决抵制腐朽文化,积极倡导先进文化与民族文化,使我国民间艺术得到延伸和发展,从而打造新的民族艺术形式,将我国民间艺术精神元素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现代装饰设计中。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装饰艺术设计的社会性和文化性。

作者:文峰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