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紫砂百寿瓶造型艺术与陶刻装饰简述

紫砂百寿瓶造型艺术与陶刻装饰简述

【摘要】做工精细、考究的精品紫砂器是藏家争相收藏的对象,宜兴紫砂器名声鹊起,紫砂几乎成了宜兴的代名词。

【关键词】紫砂瓶;造型;陶刻;山水画

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有一座城市叫宜兴,因当地开采出的一种泥料含铁量高,经过加工可以制成紫砂器,其中制成的紫砂壶用来泡茶具有色香味俱佳、茶叶不易霉馊变质等优点,而深受人们的青睐。做工精细、考究的精品紫砂器更是藏家争相收藏的对象,宜兴紫砂器名声鹊起,紫砂几乎成了宜兴的代名词。

1、“百寿瓶”的造型艺术

宜兴紫砂经过历代紫砂艺人的辛勤劳作、精心细雕,在外形上给人以美的享受。紫砂器是一种无釉陶,一般不采取施釉的方法来达到装饰的效果,而是强调通过造型结构来传达其外观和质感的美。优秀的造型除形式美外,尽量地满足实用,讲究主体与附件巧妙的结合,寻求相互之间的联系,使造型更加完美。例如紫砂“百寿瓶”的造型就是传统优秀造型之一,时至今日仍被许多陶刻艺人所欢迎、所应用。此瓶由原矿紫泥制作而成,整体来看花瓶造型方圆结合,瓶身上大下小,下部略有收缩,颈部光洁紧致,口大且工整;瓶身左右两边,是浮雕凸起的对狮和活动的双环,在静穆的瓶体上增添了跳跃的因素,可谓以小见大、致厚如山;瓶底稳重端庄、踏实可靠,瓶足和瓶颈上下对应、相映成趣。以瓶喻人落落大方,它既体现了我国传统工艺之美,又表现出时代的特点,不落俗套。年,“百寿瓶”在1984德国莱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在当时宜兴陶艺界引起了轰动。南京艺术学院著名工艺美术理论家张道一教授评道:“形制圆润端庄、比例协调,色调雅致沉着、质朴厚重。”“百寿瓶”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先生设计制作,当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泉海先生镌刻,因在创作中把形式与心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造型个性与装饰题材紧密相融,整件作品显得恰到好处。瓶腹刻饰了一百个形态各异的篆体“寿”字,所以取名“百寿瓶”。

2、“百寿瓶”的陶刻装饰

“百寿图”从宋代以来就已作为稀世之宝,广为传颂,因其吉祥寓意,为后世延用。谭泉海先生将“百寿图”刻在“百寿瓶”上,意在“必得其寿”,寓意长命百岁。他镌刻的篆体“寿”字,个个珠圆玉润、灵秀古雅、刀法工细、匀称贴切,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是陶刻艺人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紫砂花瓶的功能体现在陈设观赏性上,因瓶面装饰空间远比壶、盆来得大,装饰的题材也十分多样,如山水、花鸟、人物、典故、诗赋等均可入瓶。所以像“百寿瓶”这种传统优秀造型,陶刻艺人不会只满足于一种装饰题材,会尝试更多的题材进行镌刻。其中,山水画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山水画是一种表现山川之妙,并能为人类寻求精神寄托的画种,是中国画中的一个大科目。从古至今,历朝历代的山水名画家辈出,古代的有董其昌、仇英、巨然、龚贤等为代表,现代的有黄宾虹、傅抱石、张大千、陆俨少等为代表,他们开创了许多画法风格,如青绿山水、浅绛山水、水墨山水、没骨山水等等,把中国山水画推向了巅峰,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欣赏山水画能陶冶情操、放松心情,使人神清气爽,正因如此,所以自己选择运用山水画的题材在“百寿瓶”上进行创作(见图。而刻山水画的前提是必须1)掌握山水画的绘画基本功和特点,如学习山水画中石头的结构、各种山石的皴法,树的枝、干、根、叶构成的变化及基本画法。另外在造型、构图时要注意,山水画要分近景、中景、远景,画面不要居中而绘,不要左右对称,要有虚实之分、主次之分、疏密之分,要有呼有应。在画面设计好后要配以题款、诗句等,因为中国画是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所以在“百寿瓶”的一面是设计山水画,而另一面是配以与画面内容相辅的诗句。掌握了这些,还要熟悉紫砂泥性,加上薄刃快口尖刀捻管转刀法的掌握难度,对各种刀法的熟练运用,如阴刻、阳刻、砂地刻等等表现手法在山水画中的创作运用,如刻近景时画面要刻得清晰,刻远景时画面可以刻得虚些,这就是虚实之分。

3、总结

陶刻装饰说起来容易,但真正介入并精于此道就并非易事,所以作为一名陶刻艺人在掌握陶刻传统技法的同时,必须刻苦练习书法、绘画、金石、诗文,把握其内涵、陶冶心灵,学而不倦地潜进艺海深处,领悟陶刻艺术真谛,通过自身的文学修养、书画功力以及人格气质来完善和加深艺术造诣,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参考文献】

[1]韩其楼.宜兴紫砂陶[M].江苏人民出版社.1981.

作者:朱洁敏 单位: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