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紫砂与佛的结合

浅谈紫砂与佛的结合

1形象

作品“释”在主体造型的设计上充分挖掘云冈石窟的佛像雕塑特色,以佛像题材为线索,展开深入的刻画和描绘,使之更具有鲜明特征;以佛教鼻祖释迦摩尼为原型,在具体形象上融入人物雕塑的特色,刻画其形态表情和衣着特点,整体形象写实、生动,具体则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东方佛教文化与西方写实艺术的结合云冈石窟的佛像雕塑对每一位钟爱雕塑的从艺人而言都像一座艺术的宝库、一座梦想的天堂,因此本人也曾亲历此地,研究雕塑精髓,感受佛教文化,领悟艺术真谛,提升创作能力。缘此而创作的紫砂作品“释”便充分吸收经典风格,强调艺术的厚重感,使形象本身不轻浮、有质地。一方面,作品与传统紫砂艺术吻合,从泥料胎质到制作工艺都在传统基础上展开进行,汲取东方佛教文化的底蕴特色,在造型上表现为气韵生动、色泽朴素、传达一种流于形外的空灵之感,意境深邃。而在具体人物刻画上,又与云冈石窟雕塑特色相吻合,适当融入西方写实艺术的手法,人物造型法度严谨、比例构造协调,表情面含微笑、闭目沉思、双唇微合、耳垂硕大的形象清晰而直接地溢于作品表面,一目了然,激发想象。

“点、线、面”三位一体架构平衡之美紫砂雕塑的一个典型特征即其形象上的平衡之美,人物的表情、人物的比例、衣着等装饰附件的配置等都是衡量作品平衡与否的重要因素。在这件“释”上,人物构造充分利用“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原则展开,也就是在立体形象上,以一个简单的“原点”出发,利用“线条”的走向,形成对整个“面”的控制,从而使整件作品具备了高深的比例美学。“点、线、面”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人物表情和衣着的刻画上,其面部轮廓与细节均以线条来呈现,或粗或细、或抑或扬、或直或曲,直接表现出了人物佛像慈眉善目的面部特征;其衣着特征同样是以流畅的线条来凸显自然的褶纹和里外夹层,显现出一种韵律与节奏感,但整体上又格外端庄大方、稳重平衡。

2内涵

深入体现“三教合一”的大智慧雕塑是人类的精神产品,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内涵提升作品的价值。作品取名“释”,一方面在形象上表示以释迦摩尼为设计原型,折射佛文化的精髓思想,另一方面则通过造型特征来延伸表达一种内心的释然和开悟。“释”以造型刻画人物个性,深入体现“三教合一”的大智慧,传递来自作品深层的会心领悟。具体的“三教合一”智慧概括为:儒家的拿得起,厚德载物,中庸和合,圆融潇洒达大同;佛家的放得下,进退从容,清静随缘,智慧慈悲获顿悟;道家的想得开,自然本真,逍遥乐道,谦善淡定现辉煌。而“三教合一”总结起来便是厚德处世,慈悲待人,以平常心做非常人。紫砂雕塑“释”造型生动,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寓艺术和人文于一体,感染力强,充分展示出紫砂人物雕塑的独特魅力。紫砂艺术博大精深,雕塑虽为一个分支,却饱含学问与未知,也正因如此才始终绽放着夺目的光彩,吸引着艺人们不断探求与创新的脚步。当代艺人更应抓住时机,与时俱进,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发现新题材、领悟新内涵,将这一传统艺术不断提升到更高的发展空间。

3小结

佛像的形状与云岗石窟中的主佛像有异曲同工之妙,亦为厚唇、高鼻、长目、宽肩,有雄健的气概,体貌特征明显。人物手型的刻画、头饰造型及衣着褶痕的描绘虽然简洁却直取重点,惟妙惟肖。整件雕塑作品以简洁的艺术语言,表现出一种雄伟高大的视觉效果和充满个人风格的艺术形态,更流露出佛的慈悲、亲善等智慧和境界。

作者:王潇笠单位:宜兴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