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紫砂与名人的关系

初探紫砂与名人的关系

1丁蜀陶业的辐射影响

清代康熙年间,丁蜀一带就有龙窑五十余座。陶工中有以出卖劳动力为主的纯工人,也有不少亦工亦农者,周边农村不少农民为镇上陶业窑户一边打工、一边务农,更有农家在农闲时帮窑户加工小件陶坯。而上袁村、潜洛村、西望村等农村距丁蜀仅不足三公里之路,正处在丁蜀陶业的辐射区内,帮丁蜀窑户加工小件陶坯就很属平常了。丁蜀制陶,历来有大缸、中缸和小件陶器之分,大、中型陶坯因为运输成本高,也易损坏,不宜在农村加工,而小件陶器如紫砂壶之类属手工作坊式生产,工具小巧、所用场地不大,非常适合于农村家庭生产,这些客观条件成就了丁蜀窑场与周边农村做紫砂的结合机缘。

2人多地少的影响

江南虽然富裕,但人口稠密、土地拥挤,人均占有田亩极少,靠种田已难以维持温饱,必须千方百计地寻找种田以外的谋生之道。例如:苏州、杭州一带纺织土布、种养蚕桑;常州武进农民农闲时做麦芽糖,走街串巷去“换糖”,赚取零钱以补家用。而陶业兴盛的丁蜀附近,农民盯着镇上的窑户弄点“小坯”做做,既不出门又能赚钱,真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完全符合江南农民恋土、恋家的想法,这是周边农村不少农户都参与做紫砂的主观条件。

3群体效应与名人效应

一个地方因艺术出名,往往和群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事一种专业的群体大了,必然是互相竞争,在竞争中得到发展。以上袁村为例,据韩其楼先生《紫砂壶全书》所载,明代万历崇祯年间,上袁人陈信卿仿时大彬传器见长,而据老人传说,当年时大彬制壶时就客居上袁村。如果村上没有一个做壶的群体,也不可能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名人”,而有较大人数的制壶群体,为使自己的生意更好,既相互影响,又相互竞争,在无形的互相影响、竞争中,紫砂壶艺得到了提高。事物的发展规律,就是一个有着广泛基础的东西,才能冒出顶尖人物,也就是出名人。正如金字塔一样,塔底层越大,塔尖才会越高。如上袁村,从康熙年间到民国初期,共出了陈鸣远、邵大亨、邵旭茂、邵友廷、程寿珍等名人,而西望村就有范大生、范鼎甫等多名巨匠人物,这绝不是偶然的、靠单一的个体奋斗能成功的现象,而应该是群体烘托下的名人现象。

4人文环境和文人参与的因素

在明代中期已是文人墨客喜爱之物,这些文人墨客必然与制壶艺人多有交往,如时大彬就与同时代的陈继儒、王时敏、王鉴等文人墨客常交往,有一壶底刻上配有:“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欧中素涛起”的诗句,清代陈鸣远壶则字字有晋唐风格,他结交的人大多是“名公贵族”,按现代的说法也就是文化名人和一些当官的交往。这些有文化的名人参与到紫砂壶之中,必然提高紫砂艺人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品位,艺人手中的茶壶也在不知不觉中就越来越有文人气息、文化气息。这些充满文化气息的紫砂壶,被他们那个时代的文化名人和官宦所喜欢、所吹捧时,那些制壶的艺人自然而然地也随着壶的名声而出了名。而这些出了名的艺人,再带动着村上的人做壶,这样,年复一年、家家制壶、代代相传,形成良性循环,促使不少紫砂艺人成为了紫砂名人。综上所述,这也正是是宜兴农村紫砂艺人、名人队伍形成并发展的的基本原因。

要采取优惠政策,积极创造条件,稳定高级坭兴陶技艺人才,引进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如对不同职称级别的技术人员实行政府津贴、带徒传艺补助,对引进的人才提供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要建立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应以钦州学院为基地,在学院的美术系举办相应的专业或在相关专业三、四年级的学生中进行陶艺培训学习,培养高级坭兴技艺人才。同时成立研究所,开展坭兴文化的研究,包括对钦州坭兴陶的继承、创新、理论体系的研究。要采取行政措施和鼓励政策,促进和支持企业组织有潜质、有一定基础的坭兴陶技艺骨干与大师、名家、高工结对挂钩,拜师学艺,或到艺术院校进修,培养坭兴行业的领军人物。要实施钦州坭兴从业人员培训制度,普遍提高现有从业人员文化艺术素质,用几年时间对学历、职称较低者有针对性地分批进行文化、工艺的培训,如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学习,雕塑、陶刻、成型制作等技能训练。

5结语

不断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提高千年古陶城管理中心的管理水平在陶瓷经济发展的今天,环境是“资本”、环境是“生产力”已经深入民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才是保持园区持续发展的“长效药”。因此,在加强千年古陶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打造千年古陶城的软环境,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千年古陶城管理模式,形成对企业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承诺体系和科学规范的管理秩序及依法治区的环境,建设成为适应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千年古陶城。

作者:张梅珍单位:宜兴陶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