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新闻栏目播音的语言艺术

社会新闻栏目播音的语言艺术

摘要:社会新闻栏目是大众了解社会的一个主要通道,播音员在社会新闻栏目中起主要作用。为了更好的使受众接收和理解新闻内容及新闻背后的深层含义,除了最基本的语言规范性,播音员还要运用语言的艺术性。本文先介绍了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然后对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的语言艺术进行了概述,最后提出了几点社会新闻栏播音的语言艺术发展策略。

关键词:社会新闻栏目;播音;语言艺术

一、对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的认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新闻等民生类的新闻节目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和喜爱,那么具体什么是社会新闻?社会新闻栏目有哪些?经过对相关资料的查询,找到了一些比较正确的对于社会新闻的定义,社会新闻是涉及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社会事件、社会问题、社会风貌的报道,包括社会问题、社会事件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内容,尤以社会道德伦理为基础反映社会风尚的新闻为主。它与政治新闻、军事新闻、经济新闻、科技新闻、文化新闻相比,具有社会性、广泛性、生动性,讲究趣味性,富有人情味等特点。以上内容对社会新闻做了定义,并且介绍了社会新闻的内容。生活中有很多的新闻栏目,但是真正的社会新闻栏目有哪些呢?搜索之后,发现包括《新闻联播》、《今日说法》、《科技之光》、《焦点访谈》、《法治在线》、《今日关注》、《全球零距离》、《朝闻天下》、《共同关注》、《社会传真》、《道德观察》、《今日报道》、《有话就说》、《特别关注》、《今日新闻》、《娱乐新闻》等社会新闻栏目,各式各样的新闻栏目,包含着社会中形形色色的新闻事件。社会新闻它的新闻范围是社会,关于社会的定义,各说其词,有一种说法是社会是共同生活的个体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联合起来的集体。这里有两个名词是个体和社会关系,可见。社会中的事情比较复杂多样,所以说社会新闻也应该是包罗万象。对社会新闻和社会新栏目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接下来我们详细的探讨一下播音员。播音员,又称播报员,是指从事中国中央广电等媒体新闻播报的人,可以在镜头前自由亮相。《中国播音学》对播音员的定义是用有声语言及副语言上镜出声,驾驭节目进程的人。播音员在播报新闻的时候,一般字正腔圆,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所以对于播报员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语言和音色。播音员是广播电视这一新闻性工作的一个环节。新闻的力量在于真实,播音员通过声音将信息传递给大众,要让大众觉得真实可信。因此,播音员的声音必须朴实、自然。对于播音员播音时语言的要求,主要为字正腔圆、语言流畅、朴实自然,这也是每个播音员所应该具备的最基础的语言素养,这些基本语言素养也是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所应该具备的。不同的是,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以播报社会新闻为主,所以在播报新闻事件的时候要更加讲究事件的真实性。

二、社会新闻栏目播音的语言艺术概述

(一)音正性

作为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他们有着将社会新闻传播给大众的职责,而是否能将这一职责完美的履行,在于受众是否能够准确和清楚的了解和认知社会新闻事件。由于社会新闻栏目的多样性,不同社会新闻栏目所面对的受众也不近相同,因此,对于不同的受众,播音员应该根据自己所播报的内容来思考语言的表达形式。但是,无论以哪种语言形式表现出来,最基本的语言发声是要确保音正性,无论以哪种语言形式表现出来,最起码要保证受众能够听得清楚新闻的内容,这也是受众理解新闻的基础。

(二)真实性

社会新闻的报道以新闻事件的真实性为主,例如《焦点访谈》,它作为一档社会新闻栏目,节目的开头就说“用事实说话”,可见,社会新闻栏目保留新闻事件本身的真实性,通过对社会新闻事件的报道告诉大众一些道理。但是播音员决不能为了节目的效果或者带有自身的理解来夸大或者扭曲事实,在讲说新闻事件的时候,一定要还原事件本身,即保证新闻事件的真实性。新闻播报应该以新闻的真实性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播音员对新闻稿件语言进行加工,用受众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语言将新闻事件表达出来。真实性是表述新闻事件的基础,如若新闻的真实性不存在了,那么新闻事件就失去了灵魂,新闻事件的播报也就没有了意义。因此,新闻的播报一定要确保其真实性。

(三)艺术性和创造性

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通过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将信息内容传递给受众,在传播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播音员的语言艺术。仅此还不够,为了使节目更受喜爱,播音员还应该在语言表达上进行思考和创新,对同一事件从不同角度剖析,得出不同观点的解说,引起观众的思想共鸣,引发受众的深度思考。语言的艺术性是指将语言通过巧妙的表达,使受众更易理解新闻和事件背后的道理,而不断地创新才能够使受众不至于产生疲倦感,创新为新闻栏目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也是受众持续关注栏目的动力源泉,同时,语言的艺术性和创造性能够使节目长远的发展。

三、社会新闻栏目播音的语言艺术发展策略

(一)提升自身语言品味意识

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不仅将新闻事件本身传播给受众,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向受众传播思想观念,因此,播音员本身应该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要给受众提供高质量地新闻内容,提升节目吸引力的同时,使受众产生共鸣。同时,播音员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不仅仅是将新闻内容传播给大众,还具有宣扬公民美德、社会公德、构建崇高道德的职责。通过提升自身语言的品味意识博得受众的喜爱,提升节目的影响力。

(二)推进栏目语言创新,引领受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社会新闻栏目的受众范围比较广,因此,社会新闻栏目的影响也较大,其中社会新闻栏目的播音员对受众的影响起着很大的作用。播音员在树立良好播音风格的同时,还应该结合当前的社会主义精神,将当前的道德核心价值观引入播音语言组成中,重视播音语言的内容品质,挖掘事件内容中藏着人们内心的真善美。社会新闻栏目,虽然讲的是新闻的事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潜移默化着人们对人、社会和世界的一些看法。其中,新闻栏目播音员的解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看法和观点。因此,新闻栏目播音员应该创新语言,从新闻事实出发,引领受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三)语调随机应变,但不刻意而为

由于社会新闻栏目种类繁多,不同社会新闻栏目对播音员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现以央视的《新闻联播》和《今日说法》为例,《新闻联播》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档社会新闻栏目,该栏目的播音员相对于其他社会新闻栏目的播音员要求更高,因为是《新闻联播》是中国人民了解中国及国际事件的一档栏目,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栏目。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档栏目也代表着中国的“颜面”。所以语言上要求更为严格,但是《新闻联播》节目上播报着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新闻,内容也不近相同,有关于国际大事的,有关于民生百姓的,在播报国际大事时,语言要铿锵有力,在播报关于民生新闻时,语言要亲和,娓娓道来。但是在同一个新闻节目中,这些新闻事件是先后播报的,因此要掌握语调的随机应变,那也不能刻意而为,让人听起来不舒服,在语调转换中要保证自然。相对于《新闻联播》,《今日说法》栏目更多的是关于百姓的新闻,那么播音员的语调还是相对比较亲和的,但是新闻事件最后还是要告诉人们一些道理的,因此,在最后总结道理的时候,播音员的语言还是要铿锵有力。总之,播音员在播报节目的时候,要根剧要传达的内容改变语调、语气,最终达成所需要的节目效果。

(四)依托播音语言,丰富节目内涵

播音员拥有极具磁性的声音,这种声音能够使受众产生深刻的印象,播音员在播报节目的过程中,要保证自身语气具备一定的感染力,在声音受到受众喜欢的同时,还要丰富语言,将极具内涵和风趣性的语言加入到播音内容中,使播音语言更加多元丰富,让受众获得不一样的体验,让受众感到愉悦和欢快。

四、总结

总而言之,社会新闻栏目播音员的任务主要有两点,一是将新闻信息传播给大众,使大众了解社会上发生的事;二是将某种道理传递给大众,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观念。基于这两点,播音员应该在语言上多花心思,以最终受众更好地获得新闻信息和道理为目标,在保证基本的语言规范上,不断调整和创新语言,丰富节目的内涵,提升栏目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王萍.生活服务类电视栏目的策划研究[J].新闻传播,2014(02).

[2]陈旭阳.认知语言学视野下的电视栏目命名分析——以央视为例[J].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2(06).

[3]李青杨.综艺电视栏目名称的语言文化特色分析[J].华中人文论丛,2012(01).

作者:柴浩来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