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产业发展中民间艺术商业价值

旅游产业发展中民间艺术商业价值

民间艺术由劳动人民创造,融入了劳动人民浓厚的情感,有着很强的地方特色,反映着当地的风俗特点。这种特色,有着很强的欣赏性,能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旅游事业和民间艺术有着共同的特征,也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色,能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人们旅游时,除了可以欣赏自然风光,也可以欣赏名胜古迹,更可以感受历史文化。民间艺术的融入,能为旅游行业增添韵味,使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种自然风景和人文情怀的结合,能起到相互映衬的效果,发挥出民间艺术的商业价值。

一、旅游产业中民间艺术

民间艺术有着质朴的风格,丰富的内容,非常受到劳动人民的喜爱。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因为民间艺术有着一定的地域局限性,所以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发扬,通常只是在地方比较活跃。民间艺术本身有着一定的价值,只需要采用合适的方式,就能让其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比如将民间艺术和旅游产业结合。人们在外出旅行期间,不仅仅是浏览自然风光,更多的是感受其中的文化价值。地方旅游景点的建设,往往也注重打造自身的特色,使自身显得与众不同。人们旅行时,能感受到独有的魅力,欣赏到不同的风景,领略到别致的情怀。旅行的人们也习惯从当地带回来旅游纪念品,这些小小的纪念品是极具地方特色的。除此之外,人们在景区内能欣赏到别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事实上,民间艺术也是非常重要的旅游资源,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进步的一大创新。景区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通常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将民间艺术融合到旅游景区内,如在景区内设置工艺品陈列馆等。人们通过民间艺术能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感受其中浓厚的人文情怀和乡土气息。旅游产业中融入民间艺术,不仅使得民间艺术绽放出新的生命力,也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增值,为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山东旅游产业民间艺术的美学价值和商业价值

民间艺术往往有着一定的美学价值,这种美学价值也是商业价值的一种体现,通过对这种美感的合理利用,如开发某种主题的旅游景点或者产品,能将其转化为商业价值。旅游者欣赏这些极具美感的民间艺术,能获得视觉、听觉上的享受。如山东地区的皮影戏非常有名。山东皮影多流行在济宁、枣庄、烟台等地。山东皮影是一个人进行操作,另外一个人伴奏。表演的艺人用两只手操控着两只皮影,同时演唱。伴奏方面,皮影一般是打击乐,有梆子、鼓、钗等。山东皮影表演有着很高的美学价值。在旅游产业中,民间艺术融入,能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创造经济收入。民间艺术包括民间的美术、音乐、绘画和舞蹈等方面,通过采取一定的方式,可以将这些民间艺术转化为旅游商品。旅游商品有景观商品、购物商品以及一些服务类商品等。山东地区有着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民族特色文化鲜明。随着山东地区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民间艺术商业化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山东潍坊地区的杨家埠的木版年画、山东高密地区的扑灰年画等,都是民间美术艺术的体现;山东淄博市的聊斋俚曲、山东地济宁等地的鼓吹乐等,是民间音乐艺术的体现;山东地区的柳子戏和柳琴戏,是民间戏剧艺术的体现。将这些民间艺术转化成旅游景区的商品,能对景区商品的种类起到一定的丰富作用,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山东地区的微雕和彩塑为例。微雕是用刀进行雕刻,有着独特的风格。微雕又被称为神刻意雕,在雕刻时,一些地方是用人的意念和感觉进行雕刻的。微雕艺术非常受人们的喜爱,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微雕的难度非常大,雕刻者能在核桃大小的木头上进行雕刻,雕刻出的工艺品能用来收藏或者佩戴等。将微雕工艺品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能让旅游者购买到具有特色的民间雕刻工艺品。泥彩塑也是山东高密地区的民间艺术。当地的人们采用特殊的手段,精心选择泥土,经过许多道工序,制作成多种多样的泥彩塑。泥彩塑也有着一定的地方特色,将泥彩塑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能丰富旅游产品的数量。

三、民间艺术旅游商品化的策略

民间艺术的旅游商品化能带动其自身的发展,也能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但在旅游商品化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各地之间的旅游商品产生冲突,旅游商品满足不了人们的购买需求,缺乏品牌等。如上文提到的泥彩塑,其不仅在山东高密地区存在,我国的陕西凤翔、无锡惠山等地也有彩塑,这就使得民间艺术产生的旅游商品不再唯一。为了更好地发挥出民间艺术在旅游产业中的商业价值,人们就要对民间艺术进行创新。现阶段,一些旅游企业在对民间艺术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时,通常只是对民间艺术进行简单的模仿和复制,并没有做到深层次开发。旅游商品生产者不具备市场观念,因而也不能对民间艺术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要对民间艺术商业价值进行开发,首先要对旅游市场环境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旅游者的审美特点,进而对民间艺术的题材、性能等多方面进行设计。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中,要做到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的结合。

(一)创新题材

在对民间艺术的旅游商业价值进行开发时,要对民间艺术旅游商品的题材进行拓展和创新,以满足游客的多样性需求。民间艺术旅游商品的开发要有浓厚的地域色彩,发掘其中的传统文化内涵,要能对当地的风俗人情进行充分的反映。以山东菏泽地区的巨野农民画为例,巨野农民画在国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在发展的过程中,巨野农民画师对地域特色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开发出了多种多样的产品。并且巨野农民画师利用自身的文化资源,开发出工笔牡丹产品。另外,巨野是我国的麒麟之乡,一些画师充分抓住这一文化资源优势,对此进行了高度创新,创建了一系列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如《麒麟送子》等。另外,民间艺术旅游商品的开发还要做到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使之具有现代感,并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民间艺术家们通过对旅游商品的创作,能反映人们当下的生活。如山东的剪纸艺术,传统的剪纸中,通常是裁剪一些古代的场景,如窗子、花瓣等。随着社会的发展,艺人应结合时代需求,创新出更多的作品,从而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如艺人可以裁剪山水画、现代人物等。传统的民间艺术和现代生活气息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其生命力,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

(二)拓展功能

民间艺术旅游商品的开发,要注重对功能的拓展。旅游商品设计要结合游客的实际需求,增加或者延伸出新的功能,突出旅游商品的实用性、装饰性或者纪念性。商品功能的多样性,能很好地吸引游客,刺激消费。以山东菏泽地区的民间土布工艺为例,传统的土布工艺产品是一些家庭用的床单、被罩、毛巾等。随着对民间艺术的不断创新,当地的布艺公司结合人们的消费需求,对传统的工艺进行改造,生产出了新的土布工艺产品,如服装、手提袋等,大力发展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为当地的旅游业作出了贡献。民间艺术在进行功能拓展时,发挥出的审美功能越来越大,实用性功能逐渐降低。这一变化表现出时代的变革,传统的民间艺术通常比较注重实用性的功能。但是在民间艺术旅游商品化的过程中,走审美路线是一大方向。对于旅游者而言,除了关注旅游商品的民俗意义外,更多的是在乎它的外观是否美观。以山东地区的杨家埠木版画为例,传统的木版年画用来在逢年过节时进行祈福,分为祭祀活动时用到的神像画和家庭装饰用的画。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年画不再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于是,杨家埠年画生产者对人们的审美需求进行重新审视,挖掘年画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对年画的功能加以转换。杨家埠木版年画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开发设计了年画精装画册、刺绣年画、挂历等多种产品。因此,游客购买年画的用途也增多了,可用作礼品、收藏品或者纪念品,符合当代人们的消费需求。

(三)创新材料和工艺

在传统民间艺术旅游商品化的过程中,通过使用一些新的材料,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以山东临沂的柳编工艺为例,传统的柳编产品使用的材料是柳条,现代柳编工艺中加入了许多新型的材料,如芦苇、竹子、纸和金属架等。通过对编织材料的创新,编织产品的种类也变得更多,以往的产品只有篮子、筐等日用品,现在的临沂地区发展出了多种多样的篮、筐、包等,种类多达300多种,花色有上万个。工艺创新指的是在民间艺术中融入一些现代的工艺,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和设计,使产品变得更加美观。传统民间艺术多是采用手工形式制作的,生产的周期较长,所以产量较低。通过对工艺流程的优化,能极大地提升生产的效率,满足人们的大量需求。

四、结语

民间艺术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既是民间艺术的发展的一个方向,也为旅游事业的发展增添了特色。文章对山东地区旅游产业中民间艺术商业价值开发进行了阐述,说明了两者融合的重要性。对传统民间艺术商业价值进行开发,能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增长。对民间艺术旅游商业价值进行开发,要不断创新,赋予其深刻的意义,拓展其功能。旅游商品的生产,要运用新的材料,发展新的工艺,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作者:赵娅迪 单位:齐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