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语言艺术魅力

英语文学语言艺术魅力

摘要:英语文学存在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公元前就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至今都广为流传。而这些英语文学流传至今、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的语言艺术,着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主要内容。语言艺术是英语文学作品创作过程中作者对外传达作品主旨和情感的主要表达方式,因而对语言艺术的研究有助于深刻理解文学作品中的内涵,这对于研究文学作品具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研究;英语文;语言艺术

1概述

英语学习在初始阶段只是需要设计单词、音标、语法、语句等学习,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即便涉及到篇章学习也很少会设计英语文学相关内容。这是因为英语文学作品中中所包含的语言艺术纷繁复杂,研究起来是一项相对困难的任务,无法通过简单的讲解就能概括、理解的。但是想要真正了解英语语言的魅力和英语国家的人文风情还是需要通过对英语文学做平中语言艺术的探析,下面本文就语言艺术的几点主要特征进行简要论述。

2意象性

在文学作品所创设的虚拟世界中,可能发生任何戏剧性的情境,这就是文学的魅力所在。英语文学中通过语言艺术,作者可以渲染情绪、塑造故事背景和人物形象、抒发思想情感,从而满足人们想要从作品中获得的情感和需要。因此文学作品从本质上讲文学作品是作者利用文字进行的时事批判、思想寄托和自我实现。因此意向性是英语文学作品最为显著的特征。例如在雪莱的“OdetotheWestWind”中最著名的一句话“IfWintercomes,canSpringbefarbehind?”,至今广为流传,激励着身处逆境、挫折中的人们。其实这是一首长诗,在诗中作者描述了西风掠过山川平原、大海天空,通过对西风处境的描写抒发自身情感。在作品中,作者通过对西风过境时万物凋零、戚戚的模样,突出西风的狂暴和力量,连大地也随之动容。从诗中读者可以体会到作者对于西风的向往、对于自由的向往。西风实质上就是一种自由的意向化身,它有着摧枯拉朽之势,可以带来光明和未来。因此雪莱在作品的最后呐喊着“IfWintercomes,canSpringbefarbehind?”这样的语句朗朗上口又可以引起读者共鸣,这就是英语文学语言艺术的魅力。

3生动性

所谓语言的生动性,通俗点说是让整个文学作品更加“活灵活现”、“生动传神”,再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作者能把他的文学作品中所涉及到的一切虚构的世界内的东西写活了,让读者真正做到身临其境,亲身经历,如见其人。说到生动性就不由得要提起一些刻画形象十分出众的作家。比如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他所有的小说最著名的一点就是出众的形象刻画。比如,在狄更斯的名著《雾都孤儿》中,他成功的刻画了以下几个人物:凄苦悲情的孤儿奥利弗,唯利是图的窃贼团伙费金,谦谦君子布朗洛,好心的夫人梅丽。狄更斯通过使用非常出众的个性化的语言赋予他笔下每个角色不同的活力,孤儿奥利弗使用充满童真的语言,流氓使用行业黑话,好心人使用敬语。连他们的衣着打扮、面貌形象以及出现的场合都经过缜密细致的安排,已达到完美塑造人物的目的,使整个小说更富有张力。而最使人惊艳的是,狄更斯完全是使用文学语言来达到这一切目的的。他的语言朴实无华,充满意境,但又不容小觑,因为其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哲理。可以说,在他的文章中没有一句废话,每一句话都是为他的人物塑造埋下伏笔。在他的小说中,读者可以从生动传神的文学语言中感知到各种不同性格、不同职业的人物,以及他们所映射出来的,当时整个伦敦社会的风貌。除去刻画人物形象,使用生动的文学语言进行背景刻画的美国作家福克纳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在他漫长的写作生涯中,福克纳创设出一个小城,叫做Yoknapatawpha。在这个小城之中,有一个首都叫做杰佛逊镇,还住了几家非常有名望的贵族,甚至连贵族的邻居都会有相应的描写。很多故事都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样的人物中进行展开。而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在他的两部著名作品《汤姆索亚历险记》以及《哈克历险记》中也利用了语言艺术,这两部作品的背景相通,因此作品中的人物也具有一定的关联性。马克·吐温利用讽刺的语言描述出当时的社会特点,在作品中体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注意。在作品初期,作者通过对小城的特色描写,生动的塑造出具有当地人文特点、社会特色的文学世界,人们的穿衣打扮以及建筑结构都通过语言展现在读者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克·吐温利用生动的语言引导读者深入作品,甚至融入作品中,这种语言刻画也是语言艺术的魅力所在。

4情感性

从另一个层面讲,文学作品也是作者思想情感的一种寄托,作者通过语言文字在作品中抒发自身的愁苦、悲凉、快乐、激昂以及愤怒之情。因此所有的文学语言都具有感情色彩,寄托着作者的情感意图。因此对于语言情感的研究也是对英语文学语言艺术的研究重点。例如在荒诞派作品中,托马斯·格雷的作品最具代表,作者从他的《乡村教堂内的挽歌》中只能读到怀古伤今的文字,苍白无力、没有意义。其实这些文字中恰恰寄托了诗人空洞虚无的情感。这种情感的体现只能通过这种空洞虚无的文字。除此之外,还有美国著名作家安德森,其在作品《小镇畸人》中通过新颖大胆的方式体现了一种尖锐的社会矛盾,以神经病人的视角对小镇生活进行观察和描写,例如不使用标点符号、不对字母大小写进行区分、语言思路凌乱等手法,进一步凸显了小城镇的无助和混乱。而这种讽刺的语言艺术手法恰恰体现了小镇人们对于爱的渴望。另外在弥尔顿的诗歌作品中,通过语言艺术表现了作者质疑上帝的情感;斯宾塞的《Areopagetica》中,则体现了作者追求向往婚姻的情感;济慈在《夜莺颂》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真善美的渴望。丁尼生用一首《拍吧,拍吧,拍吧》寄托了对自己死去的挚友的思念,用一首《过沙洲》表明了自己对于生死的无畏;这些都在语言中得以体现,作者的情感也从语言中流露。惠特曼被誉为美国诗歌之父,在《草叶集》中,体现了他对自我的歌颂和对自由平等的赞扬;而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虽然在日常生活中,这些诗人无法同常人交流,也无法在常人面前抒发心声,但是在作品中,通过语言文字他们可以将情感激烈的迸发出来,通过具有情感性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说出他们想要说的话。

5结论

在英语文学中,语言艺术会给作品增加更多的色彩,因此对于语言艺术的研究是感悟英语文学作品中艺术精华的核心,所有的英语文学著作中,作者都还通过优美的说体现自身的情感和社会现象。因此可以说语言艺术承载者文学作品的中心思想,通过对语言艺术的研究,才能深入感悟英语文学作品、欣赏英语文学作品。

参考文献

[1]彭健新,吕永鑫,刘小俊.汉语母语听音人的室内汉语与英语语言清晰度比较[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55-56.

[2]赵静.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语言思维培养初探[J].民族教育研究,2012(3):267-268.

[3]丁志斌,石红梅.英语语言之美的哲学思考[J].湖北社会科学,2011(4):133-134.

作者:孙妍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