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语言艺术浅谈

初中语文教学语言艺术浅谈

一、当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和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语文教师对语言艺术的忽略

在语文教育的过程中,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和规范者,教师对于语言艺术的态度直接决定学生未来的兴趣和发展,尤其是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来说,语言艺术不仅影响到语文教学水平的高低,而且还对学生的学生质量有很大影响,但是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单纯追求教学任务,而往往忽略了语言艺术的运用,苦涩刻板的课堂语言使学生不仅听的索然无趣,教师也难以和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最终导致教学活动的失败。

(二)对教学语言艺术过于重视

当然,很多一线的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除了忽视语言艺术之外,还容易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即对语言艺术过分的精雕细琢,很多教师都明白在课堂上能否打造一个和谐良好的课堂氛围,关键是能否恰当的运用语言艺术,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往往对语言过分注意,反而使课堂气氛更加的刻板不自然,而学生也觉得生硬别扭,总之脱离教师自身风格的任何语言艺术对学生产生的影响都微乎其微,所以这也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即教师在对语言艺术运用的过程中,必须根据自身风格来进行具体的语言艺术运用。

(三)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课堂上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运用,而很多教师在学习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时也将多媒体技术当作语文教学的主要方式,反而忽略了语言艺术的运用,图形,声光电等技术形式虽然可以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大多数的教师都趋向于另外一种极端的方向,即用多媒体技术代替语言艺术,这种教学观念和思维会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大降低,不利于教学活动的长久发展。

二、初中语文教学语言艺术的有效运用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

(一)通过课堂提问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课堂提问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经常运用的一种实践方式,也是体现教师语言艺术的重要形式,在实际提问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秉承科学合理,切合时机的原则,有效的对学生进行课堂提问,提出的问题不仅要掌握其难易度,而且还要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让学生听懂,尽量覆盖所有的同学,另外,提问内容还要契合课文的主题思想,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即提问这个问题是为了让学生明白什么,学到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将语言艺术发挥到极致,大大提高课堂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二)语文教师应该对语言精雕细琢

语言艺术的运用不仅应该在形式上做到丰富多样,而且还应该在内容上充实丰富,完美的语言艺术必定是形式与内容的最优集合。尤其是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语文本来就富有丰富的情感,必须用完美的语言艺术来进行充分表达,所以语文教师必须对语言艺术给予充分的重视,教师在教学语言上不仅应该做到精雕细琢,在形式上也要注意丰富,可以采取让学生通过朗诵的方式来细细的品味文章和作品中的复杂情感,提高语言艺术的魅力和效果。

(三)采取多媒体技术与语言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语文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语文教育方式也逐渐趋向于多元化,在笔者看来解决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的最佳办法就是将多媒体技术与语言艺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课堂实践活动中,可以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还必须运用恰到好处的语言艺术来对其进行补充纠正,增强学生的理解力,教师在为学生展出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课堂内容展现时,还要用优美生动的语言对其进行解说,描述,这样既不会使课堂陷入看图学习的尴尬中去,还可以提高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及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都有很好的效果。

三、结语

总之,教师在语文课堂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意识到语言艺术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性,转变以往枯燥刻板的教学方式,运用多种语言技巧和艺术来使学生真正爱上语文这门课,这是我们基层语文教师必须注意的问题,也是我们进行语文教学实践的关键所在,相信在广大语文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语文课堂必定会变的越来越生动活泼,大踏步的向素质教育的课堂模式迈进。

作者:蔺冬焱 单位:锡林浩特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