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版画成为艺术家心灵的诠释语言

当代版画成为艺术家心灵的诠释语言

当代版画成为艺术家心灵的诠释语言

当代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现代技术、信息化产业、新工艺、新材料发展空前发达,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开阔而自由,对社会、现实和对美的看待和理解,对人生和人性的看法、观念都可以自由地表现在他们的艺术作品中。版画材料和技术法上的运用使艺术家们的表现手段和方法更加开阔。不同的版种,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的世界,从纯语言的表现到对人生的感悟,从技术层面的开掘到对社会的透视,咫尺天地,大千世界,一切尽在他们的追求与表现之中。

版画语言体现在画面上,也体现在材料和技法上,体现在刀味、印味和纸味上,是艺术家心灵的感悟。如版画家利用原生自然状态的木板进行创作,印制出来的作品,保留了树洞、树结、裂缝等木头原有的痕迹,使这些痕迹成为艺术语言的一部分,是艺术家从内心深处自然感发的对自然界的尊重,对自然造就的痕迹的眷恋。版画不是简单地模拟现实,它是艺术家心灵语言的体现,这种语言可以写得很多很繁复,也可以很简洁单一,可以很华丽也可以很朴实,只有一点是必须坚持的,它是艺术家心灵的语言。心灵语言的表现形式反映出画家的精神境界、思想观念、创作语言和表现规律、功力、修养、生活的积累、创作经验以及探索创新精神。是极为认真地投入,倾注心血,研究试验材料和技法的选用,或写实或抽象,然后构思画稿、刻板、印刷,心力注于笔尖、刀尖,注于点、线、面,注于色、象、纸上,画家运用各种手法,使“凹”、“凸”、“平”、“孔”的各自语言更加丰富,当轻轻地将纸与版面拉开时,想象中的模糊画面清晰地显露在纸上,从内心喷出的激动和创作快感替代了艰苦的创作过程,作品随着艺术家心灵语言的一一倾诉而诞生。版画的本体不仅仅是材料的印痕艺术,更是画家思想与情感的印痕艺术。那种脱离了作者的创作意图与精神指向空谈其语言表现是不恰当的,艺术家的责任是用真诚的心灵却创作真诚的作品,作品的文化含义和精神意蕴首先是在艺术家和自己的作品之间交流并产生的。

版画在创作中,最为重要的是画家的思想以及其艺术观念,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和艺术观念就决定着用什么样的版画表现语言去作特定的艺术追求,并最终将决定作品的成败及作品内涵的深度。这种深度,不仅通过刻刀将作者对表现主题的认知凝固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里,尽情地宣泄和表露自己的情感和理念,同时也与观者形成互动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没有约束的想象空间。这里举个例子,以自然为主题的版画家,被大自然深深打动的,追求单纯、质朴、和谐和真挚,沉迷于大自然的简朴和纯净中,怀着敏锐的感触和迷恋的心去表现自然事物,一派青草,一潭沼泽、一朵白云,几块色版,由生活表层向深层次延进,形式质朴,却体现内在的精神追求。用特有的艺术方式揭述和维护着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观者也被带入那纯净之中。这是艺术家在用真挚细腻的艺术语言表现出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并存及永恒的精神内涵,其实这也是艺术家自己崇尚和追求的精神境界和心灵家园。

真诚和激情是版画创作的不竭源泉

版画从开始到结束,是画家心灵的表达,这种表达通过作品的创作来实现。表达的全部历程是体验、感动、思想、行动,不断生长、整合,分析,不断引发、延展,而日渐纯熟的过程,用审美知性不失时机地去把握、去发现、去捕捉,它用娴熟技法中自然流溢的情感精灵,捉住了版味、韵味,艺术效果和审美情趣便不期而至,这不是刻意营造能产生的。这种自然流溢源自版画家的真诚、敏感和对生活的激情,版画家有着超越常人的敏感、感悟、耐心。唯有真诚和激情才能使画者在版画创作的艰苦过程中始终用心灵的真诚去创作和制作,用画家心灵诠释的语言一一刻印,其作品必打动人心、震撼心灵、令人感动,也让画者自身得到创作的愉悦。

2007年荣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的徐冰曾说:任何绘画艺术均以痕迹的形式留下画面。版画是以范围明确、被规定的印痕形成画面,这种规定性印痕之美,是被固定了的流动情感痕迹的再现。它要求这门艺术必须与自然物象拉开距离,即高度提炼又并行的关系。只有始终以至诚至真的心对待世界、对待生活、对待版画创作,才能将艺术形式与自然生活、内心感受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艺术之心倾诉,让观者共鸣、感动。

作者:郭红雨单位: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