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绘技能在艺术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手绘技能在艺术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就目前手绘技能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来看,大家都忽略了手绘技能的发展,手绘也是一种综合的的技能,手绘艺术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技能,它可以也是一种艺术的表达,具有很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我们不断创新。但是就目前来说大家都忽略了手绘技能的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推动手绘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手绘技能;技术设计;重要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脑合成技术越来越强大,在我们设计行业里有一部分设计都是用电脑技术完成的,绚丽多彩的电脑设计给设计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且可以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所有很大一部分的设计被电脑替代。忽略了手绘艺术的发展。随着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借助电脑来完成自己的作品,因为电脑设计更加便捷,更加丰富多彩,慢慢忽视手绘艺术的重要性。但是手绘艺术可以给人很高的灵感,可以呈现电脑不能呈现的效果,是一幅作品成型的重要方式和开端。手绘艺术的表达方式带有纯粹的艺术气息。手绘艺术操作起来涉及到很多方面,一个好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设计思想,可以让客户更直观了解设计者的思想。手绘艺术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艺术的表达,是电脑所不能实现的。

一、目前艺术设计教学中手绘的现状

就目前我们教学中对于设计艺术来说,大部分的艺术学生都是轻手绘设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电脑设计上,认为多学习几个软件,就可以进行艺术设计,忽略了设计本身的东西,所以导致一些学生的手绘艺术相当差,当他们在完成手绘作业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创新性,思路也不清晰,不专业,对此老师的创意课无法正常进行,导致学生的手绘艺术基础薄弱,更多是依赖于电脑软件来完成。但是电脑设计只是一种艺术的传达,不能把学生的思维打开,让学生们去计划、去设想、去解决问题,把自己心里想的设计表达出来,我们不能过度依赖电脑设计,这样就局限了学生的思维,我们要让他们去通过手绘来开拓思维,创新设计。

二、如何提高手绘艺术

我们首先需要摆脱电脑设计的现状,认真从手绘开始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的创新能力,提高我们对于技术的认知,通过不断学习增加我们对于艺术的灵感,手绘艺术对于我们电脑设计来说也是有着很大的帮助,如何才能练好手绘成了我们艺术设计中的重要一步,所以我们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提高我们的手绘艺术。

(一)提高手绘艺术的要点。在计算机技术发达的当今社会,人们觉得学习手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大家更多偏向于电脑设计。但是要想练好手绘方法其实很简单,首先我们就要多观察一些手绘作品,临摹一些优秀的设计作品,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都是从临摹开始来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而且临摹也是提高手绘技巧的好方法,通过临摹来找到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方法找到了那接下来就需要我们不断去练习,每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可能每天坚持十分钟,只要能坚持下来,你的手绘艺术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在我们练习手绘的过程中,也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心境,去体会手绘过程中用艺术表达的感觉,提高自己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更加自信。

(二)手绘艺术的重要性。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手绘艺术相当重要,手绘艺术不仅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每一幅作品都有它独特的设计理念,通过作品来反映出来。对于手绘艺术来说最难学又最好学,最好学的意思是说每一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我们不断发现规律,基础打好,前期按照规律来模仿,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最难学的意思是说我们手绘最基础的元素就是线。就像每个人都会写字,每个作家写的字我们都可以在字典里面找到,但是成为作家的少之又少,所以说手绘艺术虽然是由线条组成,好多人都会画线,但是能画出有美感、有灵感的作品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也不是一日之功,它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打好基础,用心去做,坚持不断积累,总有一天你也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作品。

三、结语

手绘艺术在艺术设计上也有着很重要的运用,手绘艺术可以激发学生们的绘画灵感,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帮助他们创造出更优美的作品,而且手绘艺术也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很好地传承下去。它还可以提高一名设计师的水平,更好地去表达自己的灵感,让我们的手绘艺术得到传承。

参考文献:

[1]徐游宜,沈德昆.手绘表现技能与设计思维的关系[J].中国科技信息,2007(2).

[2]金科.手绘表现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6(2).

[3]崔笑声.设计手绘表达[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5:3-5.

[4]刘景森.设计师应重视手绘表现的训练[J].美术向导,2002.

作者:马宁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