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珠宝首饰展示艺术设计探讨

珠宝首饰展示艺术设计探讨

摘要:展示设计是一种综合性非常强的艺术,在珠宝首饰的展示中,展示设计通过运用不同艺术表现手法来将所要展示的首饰的美最大程度的展现给观看者,可以说是对首饰的特殊宣传,从中更好的解释首饰的主题,使观看者能与展示品产生共鸣,更好的理解设计者的设计意图。

关键词:展示设计;珠宝首饰;艺术设计

1概述

1.1展示设计

展示设计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小到街边小店商品的展示,大到博物馆里珍贵古董的展示,无不体现了展示设计的重要性。展示设计主要是为了突出所要展示的产品内容,另观看者获得丰富的视觉体验的同时更深入的理解作品。可以说,一个成功的作品展必然缺少不了精心策划的展示设计,因为展示设计包含了多种元素,其中涉及到科学思想、心理学、和现代智能化科技等等。展示设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活动,在观看展示品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1.2展示设计的表现形式

展示设计为一个大部分,在其下分别表现为橱窗的展示设计、橱柜(展示柜)展示设计、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品展示设计、展销会展示设计等等。橱窗展示设计大多用于展示商品,并将店铺的品牌文化与展示的商品充分结合,其主要目的在于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为店铺带来客流量,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展示柜展示设计将展品或商品放置于透明的陈列柜中,一般为较为贵重的展品由工作人员拿出给观众观看,体现其安全性。博物馆用来展示珍稀的文物,所以在展示时通常采取密闭真空的空间,展示面采用坚固的玻璃与观众隔离开,在保证展品不被接触的同时也能保证展品的老化。展销会展示设计通常不会与观看者做隔离,一般是将产品直接摆在桌面上或者展台上供观看者欣赏、把玩,起到销售的作用。

2珠宝首饰展示设计

2.1珠宝首饰的特点

珠宝首饰指的是宝石与贵金属材料结合制作出的可佩戴的、具有装饰功能的艺术品。珠宝首饰可以分为日常佩戴和特殊场合佩戴,日常佩戴的珠宝首饰通常在设计上简洁大方,宝石的镶嵌并不繁重,简单化的同时兼顾优雅精致;特殊场合如演出、走秀、参加高级宴会时佩戴的珠宝首饰会把重点放在宝石的点缀上,佩戴镶嵌名贵夺目的珠宝首饰,满足特殊场合的装饰需求。

2.2珠宝首饰展示设计思路

2.2.1展示设计主题与珠宝首饰主题相呼应

在珠宝首饰展示设计中,可以考虑从整个首饰的设计主题入手。例如珠宝首饰是以节日性限定珠宝首饰为主题的设计,在布展的时候可以搜索一些关于此节日的的资料和文献,可购买一些于此节日有关联的陈列物,布置出节日氛围运用到展示设计上,营造出美好的主题氛围,另展示设计与首饰作品相呼应的同时又能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2.2.2展示设计的造型

在珠宝首饰展示设计中,同时也应考虑到展板的造型设计。在造型上可以选择几何形状的背景,例如可以采用三角形或圆形或多边形为主体背景,可以根据首饰的主题来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摆放顺序或相叠相交的方式营造出不同的美感,同样也可以采用单纯的线作为框架,将首饰摆放在框架中或摆放在框架之上都会令人产生不同的视觉体验。亦可充分运用两面墙壁的转角处,在转角处建立相连的桥梁,利用光影和视觉的错落感另展示设计更别具一格。在展示设计造型设计时,要充分利用美学基础中的点、线、面,与展示的首饰相结合,设计出另观者眼前一亮的珠宝首饰展板。

2.2.3色彩搭配

不同的色彩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是不同的,在珠宝首饰展示设计中,如何合理的运用色彩搭配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商场的展示柜展示首饰时,通常使用黑色的绒布做为背景,以便更明显的衬托出珠宝首饰的光彩,在设计珠宝首饰展示厅设计时可以加以借鉴。首先要考虑到首饰整体的颜色,如果首饰本身的色彩就非常鲜艳夺目,那么展示背景必然要稍微“低调”一些,否则观者在观看时容易被展示背景吸引了目光而忽略了首饰本身。在选取色彩的时候不妨用一些最大化衬托出首饰的高级灰颜色或白色,在不抢首饰风头的同时又能与之和谐共处。

2.2.4材质肌理

在首饰展示设计中可以选择很多材料,不同的肌理效果带给人不同的心理效应,在考虑首饰主题的同时,可以在摆放首饰时用容器装上小石子或细沙,将首饰插入其中摆放;也可用原生木板、石膏板或煤炭块这种原生态的物质作为背景,展现出贴合主题的独特的展示方式;或采用棉麻、绸缎、蕾丝布等不同材质的布料单独或拼贴做出展示的背景;当然也可以利用镜子、透明亚克力板、陶瓷等合成材料相互组合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展示设计。

3结语

通过对珠宝首饰展示设计的研究与分析得知,一个优秀的珠宝首饰展示必然缺少不了精心策划的展示设计。其中不但有珠宝主题的选用、展览光线的布置、空间动线的设计等等,还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思想,由此产生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空间。在促进珠宝首饰展示设计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人文水平的提高,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情趣。

参考文献:

[1]朱磊.浅谈珠宝展示空间中的布局手法[J].艺术科技,2017,30(06):295.

[2]刘洋.论珠宝首饰橱窗设计[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2.

[3]陈晨.展示设计中的视觉语言艺术[J].艺术教育,2018,(23):200-201.

作者:文新惠 金慧颖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