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手绘技法教学思路

室内手绘技法教学思路

一、手绘表现技法的重要性

(一)手绘表现是创造性思维表达的重要手段。艺术心理学家鲁道夫•安海姆指出,形象化思维表现与大脑思维活动有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同步性。在艺术设计初期,抽象、含混和不确定的形象、构思居多,手绘表现能够让这些形象深化,并借助人工手绘表达出来,再通过视觉反馈给大脑,激发进一步的思考,如此反复完成艺术设计方案的完善和优化。手绘表现的缺失,将降低学生的独立思考与设计能力,而过多地依赖计算机模型库则会使学生的头脑变得更加僵化、死板,毫无创新。从长远角度看,手绘表现更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表达,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和创新能力。

(二)手绘表现是学生个性风格表达的重要方式。艺术设计是一种典型的文化创新行为,核心在于创造性思维的表现。因此,个性化和独创性就成为艺术设计的生命。手绘表现更容易体现个人的风格、美学修养和审美追求。设计大师的成长离不开深厚的手绘功底,如勒•柯布希耶、路易斯•康、矾崎新等,他们许多的优秀设计是在寥寥几笔的手绘草图中产生的,手绘表现在培养学生个性风格和良好设计意识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良好、扎实的手绘表现设计能力是一切优秀设计理念、思想、思路产生起点与开端,是学生设计灵感产生的源泉、艺术展现与个性风格挥发的重要方式。

(三)手绘表现是学生掌握电脑艺术设计的重要基础。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轻手绘、重电脑思想普遍存在,忽视了学生手绘表现能力的培养,学生手绘能力的降低直接影响艺术设计能力的提高;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出现学生不会用草图完整表达设计想法的现象,使学生不得不依靠语言、手势等的帮助向老师描述,有的甚至只会使用电脑中模型进行设计。通过在教学中的观察,我们发现,手绘功底扎实、设计能力较强的学生,其应用电脑进行艺术设计的能力同样出色;而不踏实进行手绘训练,完全依赖电脑的学生整体艺术设计能力也较差。手绘表现能力成为学生利用电脑进行更高艺术设计的基础。

二、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的改进与实施

国内已有多所高校开设了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但关于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还没有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经验模式,我们在借鉴其他院校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对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进行了探索性的改进和实施。具体措施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优化、创新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大纲。室内艺术设计中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原理、方法和应用等是相互融合的,但要注重新观念、新技能和新方法的及时更新。如:对于固定的课程教学内容,可以及时更新工程实例;对于实践教学可以采取项目的形式,具体细化为多个小任务、小步骤完成;而对于项目课题的设计、实施,则可以采用真题真做的任务分配形式,并与项目课题报告结合起来。

(二)改变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课堂教学形式。要使手绘表现技法课程发生根本性改变,就需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由教师传授型转向项目任务型,以项目任务为中心,学生分组合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即“分组合作教学”。由教师设计、提供项目课题,并进行任务分配,学生分组进行学习。教师的任务就是给学生一种知识认知理论、理念,鼓励学生创造想象。以项目任务为中心,师生、生生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在交流中发现新问题、解决问题,产生新的设计思路、设计方法,实现教学目的。

(三)改进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方式、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改变传统的手绘表现技法临摹训练方式,可以要求学生在临摹训练过程或各环节中通过改变临摹作品视角,建立新的观测点来练习临摹,也可以在原有画面的基础上或别人看不见的角度加入自己的创意,以及通过改变室内家居原有布局、格调、风格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最直接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各种手绘表现技能。我们可以通过提供实际真实的项目任务,如:提供一些设计上不够理想的空间,鼓励学生对原有空间结构、布局,甚至是设计语言、色彩等进行改进,赋予原空间以新的含义。通过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创意,加强学生对手绘表现技法的重视。

(四)增加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校外学习任务。在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教学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增加学生校外学习任务,使学生能及时消化、理解手绘表现技法原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增强直观认识,提高实践能力;并将手绘表现技法课程作业与学生的课外速写、资料收集及艺术装饰市场调研等结合起来。

(五)利用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社会实践开展教学。手绘表现技法课程是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中一门实用性较强的课程,而社会实践是当前学校教学不可缺少的第二课堂。我们坚持这一原则,积极带领学生到施工、竞赛现场参观,明确艺术设计与客观实际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到艺术设计公司实习,亲自参与现场设计;尽可能多地组织学生参加设计竞赛,聘请有丰富社会经验的室内艺术设计师到校任教、为学生提供辅导。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中的手绘表现技法课程在“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主导,以项目分组教学为主要形式”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改进,取得了一定效果,提高了学生的手绘表现能力,为真正培养出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学生奠定了基础,最终实现了室内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与市场的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