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绘创作艺术论文

手绘创作艺术论文

一、手绘创作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手绘创作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针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特征,手绘草图不仅能够表现设计者的最初的想法,比如一开始的平面布置图的手绘、建筑速写、家具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在环境艺术设计中手绘效果图形式多样性和具有的鲜明的个性特征是电脑设计所不能具备的。如美国著名的建筑师赖特,他笔下的建筑画堪称经典,风格典雅,线条清晰,这与他的手绘功底是分不开的。著名室内设计师梁志天先生在做室内设计时将手绘作为室内设计的一部分。作为一名设计师在与业主沟通具体的设计方案的时候,手绘草图勾勒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业主对方案的肯定与否。对环境设计来说,手绘创作是表达设计者对建筑装饰物内外空间的理想化与可行性的设计构思。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将手绘效果图与电脑效果图技法充分结合起来运用,能够快速捕捉并记录设计师的灵感,自由表达设计构思。手绘创作要求设计师具备良好的绘画、透视、组织、观察能力,具有图形空间表达的素质。例如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就是通过手绘草图解决复杂的设计问题。

二、手绘创作在服装设计与家用纺织品设计中的重要性

在服装设计中,一件成衣从一开始的草图到最后的作品,手绘在其中有很多的作用,比如纹样的勾勒,款式的变化,面料的特征等缺一不可。如北京奥运会的服装设计都是由手绘草图而到成品的设计。世界著名的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内衣秀设计也是从手绘草图开始的设计。服装设计成衣之前的手绘效果图,是中间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和灵感的源泉。而在家用纺织品的设计中手绘作品体现了原创的重要性,好的家用纺织品的作品和电脑里做出来的花型、纹样有很大的区别的。在家纺设计教学中,手绘创作不仅能辅助学生进行花型的创作,还能养成良好的制作习惯,从构图、构思、颜色的确定,都与手绘创作密切相关,是学习中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技能。在家用纺织品中的手绘设计创作中,创作者能够按照审美法则按照审美法则,将创作主题与个人观念的表达相结合,令受众的视觉感受与心灵产生共鸣形成特有的设计表现语言。比如用手绘的水彩颜料设计出的花型与电脑软件设计出的相同花型在美感上就有很大的差异性。在家纺设计中用手绘板进行手绘创作也是方法之一,通过手绘板可以画出自然风格的纹样形式。在家纺设计中,有很多设计作品仍然直接用手绘的风格来执行最后的纹样效果,这是因为手绘对个性的表达和审美格调的提升更加直接、更加具体的注入了设计师情感,最大程度丰富设计呈现的感官效果。比如家纺设计中蓝印花布的效果,就需要先在布上手绘创作设计图形后才能出现所要的蓝印花布的效果。家纺设计中因为要涉及到很多的花型的问题,所以手绘的作品相对于电脑设计的花型更加受消费者的欢迎,因为手绘的美感、设计感都比电脑设计出的看了舒服、愉悦。在家纺设计中一个成功的手绘设计师是很受用人单位青睐的,所以说在电脑普及的当下,手绘在家纺设计里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图五是家用纺织品的手绘设计,设计师通过自己的创意,把自己的要表达的想法放在设计里,设计出了独一无二的设计作品。我们知道家用纺织品的设计是针对不同人群的设计。而每种人群对花型的喜好是不一样的,比如儿童、青年人、中年人等,都有自己特定的喜好,所以针对这一特点,就需要设计师能够开发出受不同层次、年龄断的人喜欢的不同的花型。将花型的设计与家用纺织品的消费群相结合考虑,才能更好的让消费者青睐。所以说手绘创作在服装设计与家用纺织品设计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手绘创作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在电脑设计普及的当代平面设计中,有很多平面设计作品仍然直接以手绘的风格来执行最后的图形图案效果,这是因为手绘对个性的表达和审美格调的提升更加直接、更加具体的注入设计师情感,最大程度丰富设计呈现的感官效果。因此在平面设计中手绘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例如平面设计师靳埭强设计的作品特点就是将手绘运用到平面设计里,不仅有视觉的冲击力还让人们对作品记忆深刻,如图三的海报设计。他将中国传统水墨图形通过书法的运用,将神秘的东方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在一些小孩子读的绘本的创作中,手绘体现了其强大的故事性和可读性。比如几米的手绘作品和麦兜响当当里面的麦兜等一系列的形象。就是通过手绘的形式最终确定的卡通形象。在广告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等方面运用手绘创作不仅仅能够让人受众记忆深刻而且能够增加所设计的产品的知名度。比如一个系列的广告创作的设计中,先通过手绘的设计出方案,然后再在电脑里进行创作,不可能没有手绘的草图而凭空用电脑设计出你想要的图形和方案,比如福田繁雄的很多设计也是以手绘为主,对设计作品艺术性要求更高的大师们,对设计风格的把握往往是依靠更加个人化的手绘方式,体现自己设计的风格和与众不同的特点凸显出自己作品的艺术性。在平面设计中的标志设计里面,设计出一个简洁而又可记的标志的前提是经过大量的手绘草图的修改,而不可能是坐在电脑面前凭空的画出来,只能通过手绘草图最后通过电脑软件把所设计的标志在电脑里最终呈现出来。所以说,在现今的平面设计中,在设计的初级阶段、方案比较阶段,可以用手绘快速完成,作为设计灵感的记录和交流,在进行到设计后期时,运用电脑,故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完全可以相融互补的。

四、结语

本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手绘创作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手绘创作时一名成功的设计师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已经延伸了人脑和手的功能,但是在任何时候电脑都不可能完全替代手绘创作,手绘创作在设计领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作者:朱单群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