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创新创业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一、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艺术设计专业群的构建

1.对课程体系的重建专业群的课程建设

本着以市场需求为服务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方针,旨在培养懂专业、会操作的高端技能型设计人才,构建以艺术设计的基础设计能力、专业设计软件操作与应用能力为根本的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是以电脑艺术设计为课程群核心,结合服装设计、室内设计、影视动画设计和旅游工艺品设计等专业方向的模块化、双证书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通过建立课程共享平台、实践操作训练题库以及虚拟实训等多项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生产与工艺、职业与专业等职业素质,不断深化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建立以电脑艺术设计为重点的专业教学平台,使教学与学生的需要直接相通,为下一步顶岗实习打好基础;通过生产性实训、专业软件操作实训、顶岗实习等一系列实训环节,通过模块化教学把专业知识通过渗透式的方式与生产相结合。在专业群的课程构建中,根据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要求,将专业群内课程进行模块化划分。课程共享平台既可以服务于本专业群的学生,又可以为全校学生提供设计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公开视频课。初期共享课程的建设应从各专业的核心课程做起,整合专业群内优秀的教学资源,更新职业教育观念,丰富教学内容,尝试教学改革,进一步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不断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后期共享课程的建设要注重课程资源的系统性与完整性,通过校园网上的共享平台和选课制度向专业群学生和其他校内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建设。

2.对实践环节的完善

根据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省内外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实用性、创新性的课程,聘请企业专家和生产一线的设计师共同研讨,经专业指导委员会论证,构建课程体系。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群岗位能力的培养需求,系统设计不同的项目包,以此构建实训体系,整合以电脑艺术设计为核心的艺术设计专业群的实践教学资源,分类组建实训基地。

(1)设计认知实习安排在第一学期学生军训后进行。主要是在校内实训企业和部分校外实训基地实习,为期一周。该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对生产、设计及本专业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与具备的能力有初步认识,接受职业氛围与企业文化的熏陶。

(2)基础能力实习实训于第一和第二学期安排在基础实验室进行。主要包括基础艺术设计基础技能实训等。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基本设计能力、相应设计软件操作能力等。

(3)应用能力实训于第二、第三、第四学期安排各专业核心实验室进行。主要包括图文印刷设计、家庭室内装修、服装缝纫、水晶雕刻等几个岗位的实训。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的核心技能。同时将职业技能培训融入教学计划,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使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4)拓展能力实训安排在第四、五学期,在拓展实验室进行。目的是使学生开拓专业知识视野,为拓展学生的就业领域打下基础。

(5)顶岗实习主要安排在第五、六学期,时间为6个月。学校与行业企业专家一起制订实习计划,实习企业任命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为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的实践,提高其职业能力。专业群中各专业的实验室进行优化组合,设计出校内实验室框架。在此基础上,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内进一步完善电脑艺术设计群实验室,使之能够起到学生专业实训中的核心作用;使产学研基地引入的公司和工作室共同起到促进学生专业实训与企业直接对接的作用;成立实训基地工作部,为学生校外成功实习提供服务保证;校外签约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岗位。

3.建立跨专业工作室创办

由不同专业负责的工作室,如旅游纪念品研发创意中心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等。工作室在运作上以专职教师为主,企业兼职教师为辅,负责教学计划内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开展设计实践。整合各艺术设计工作室,在学期初由院部下达相应的项目课题和课程内容。项目类型分为虚拟项目和企业项目,学生在虚拟项目中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使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学生在企业项目中真正参与社会实践,熟悉各个环节,体会由学校到职场的身份转变。艺术设计群内各专业工作室可以交叉选择,使得不同教学团队、不同科研项目、不同企业的优势同时被整合在教学中。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进入不同的工作室,可以打破原专业的视野限制,了解最新的设计资讯和前沿的科研成果,参与企业的团队合作和市场营销。在工作室的各种项目实践中,学生进行学科之间的补充与扩展,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这些工作室中最有核心专业特点的是旅游纪念品研发创意中心,其以连云港市旅游文化为切入点,专业从事具有地方旅游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制作与市场开发,并以此为平台,带动专业群中其他专业积极参与相关专业设计的市场开发与研究,真正做到产学研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应用。电脑广告设计专业负责设计图和包装,旅游工艺品专业负责产品的加工,服装专业负责旅游工艺品的编结、扎染与刺绣。如,西游记系列工艺品的研发与销售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产品在连云港本地的旅游市场上广受欢迎,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完美体现。

4.其他促进就业手段

第一,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与创意创业竞赛,将竞赛主题引入课程实践项目,将专业知识传授与创新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并贯穿于教学中,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体现对其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第二,重视暑期社会实践,由专门挑选出的熟悉一线实务的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训练,在强化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奠定学生的创业基础。第三,结合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和好的创意主题,让有创业志向的学生聚集起来,利用项目经费资助学生的创业起步。第四,依托学生专业社团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氛围。社团由学生创办和领导运作,专业教师予以适当指导。目前,已有油画社团、动漫社团、微电影社团等,作品多次参与展销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第五,利用学院特色学生活动——“周末论坛”为在校生与用人企业、创业成功的毕业生提供交流的平台,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创业成功的毕业生的创业经历;使企业有展示企业精神的平台,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企业队伍;使创业成功的毕业生有回馈母校的机会,与师弟师妹分享成功经验。

二、结语

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为此国家出台更多的创业政策,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逐渐日常化。营造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高职院校作为高等人才培养的园地,更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创业人才的孵化基地,不断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作者:庞瑾 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