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发展探析

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发展探析

【摘要】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如今,人民生活富裕,随之而来的是民众对精神上文明的充实感越发重视,对艺术美的需求和要求都在逐渐增长。在社会发展的同时,民间美术作为劳动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的艺术,一直持续不断地带给民众美的艺术欣赏盛宴,也丰富塑造了人们的精神文化,成为人们的精神支柱。随着外国文化在中国的不断渗入,民间美术和外国艺术不断碰撞,这需要在两种文化艺术不断碰撞中找到融合点,求同存异,让我国独特的民间艺术为更多人了解、接受、喜欢,进而热爱。我国的现代艺术设计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民间美术的支持,民间美术也需要现代艺术设计进行推广。基于此,需要在现代艺术设计发展中,分析和论述民间美术在其中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首先解析民间美术,之后论述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价值和影响作用,最后以此为基础论述民间美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方式,希望可为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一些理论指导和参考。

【关键词】文化传承;现代艺术;民间美术;美术作用与价值

引言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民间美术具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容易辨识,其有漫长的发展岁月,是我国地域和时代面貌的缩影,是中国劳动人民将自己所想所思真实反映的物质传承。民间美术对劳动人民而言不仅是娱乐活动,更是当时某一时期该地区重要习俗特点的反映,其历经岁月的沉淀更是有着鲜明的对比辨识度和丰富的内容。民间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相互借鉴学习,让民间美术重新回到大众视野,让更多对它感兴趣的人加入到保护传承它的行列中来,从而更好地传承发展民间美术,也通过这个过程,让民间美术自身内容不断丰富,形成更加适合当代人的风格和内容,创作出现代的民间美术,这才是真正的对民间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让众多设计师设计出完整的结合现代艺术特色而又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作品,让国内外观众对我国民间美术产生独有的中国印象。

一、民间美术概述

(一)民间美术概念。在中国古代,娱乐极度匮乏的人民为了丰富民间风俗活动,增强娱乐效果和氛围,自发地运用自己的见闻和创意想法创造自身的精神文化,这就是民间美术的形成。民间美术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一种艺术形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的身影,不仅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有丧娶婚嫁、节日装饰等方面。由于它的原始艺术形式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变迁过程,民间美术能够清晰直观地向我们反映古代历史文化,是考古科考和历史学家们十分重视的历史材料。民间美术和民俗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民间美术是民俗活动的具象化,通过物质反映民俗,承担着装饰美化的作用,而且民间美术有很多种类,每个种类代表的意义和应用的地方也不尽相同,根据人们生活习惯,民间美术可以被划分成几大板块,比如彩绘、雕塑、皮影、服装戏剧、剪纸、编织和糕点食品等,涉及范围极广,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是中国古代广大劳动人民的思想文化浓缩的精华所在。中国地大物博,在古代交通并不便利,因此南北方、东西方大多民俗习惯并不相同,民间美术的内容各式各样,这些差异都是由于地域、民族、风俗等不同造成的,但民间美术又有相同的审美观,也都是用来使用的。大多数民间工匠由于材料的缺乏,经济的不富裕,因此作品的制作材料普通而又单一,但凭借着手艺人高超的技艺和大胆的构思妙想制作成了一个又一个民间瑰宝,同时,作品也彰示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表达个人情感。民间美术不仅是让人们了解富足的精神文化,更是在艺术文化史上留下了中国传统特色文化的鲜明一笔,民间美术所包含的丰富多彩的内容是中华文明史和中华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民间美术现状。民间美术传承人缺乏,目前的传承人大多高龄,民间美术的传承危机难以解决,后继乏人。很多非遗类民间艺术传承人就业生存状况不佳,而且传统手工技艺的学习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还需要一定的慧根悟性,提高了寻找非遗类传承人的门槛。在现代社会大量网络信息的冲击下,当代年轻人很少有人有能沉下来的耐心,扎扎实实、不慕名利、从一而终学习民间艺术。中国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的转型期,民间美术也在面临着从传统转向现代的弯道口,在民间美术的艺术功能上,它更加强调了民间美术和现代生活能够结合融合,或者作为装饰元素融于现代人生活。将民间美术运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不仅可以让其成为一些专业艺术家、设计师创作和设计的灵感来源,更是让民间美术重新焕发生机,迎来又一个春天。

二、现代艺术设计中民间美术的价值与作用

(一)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应用价值分析。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中,中国已经在这个漫长悠远的岁月中沉淀出了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已经深深地根植在每个中华人的骨子里,中华文化和国家发展命运可谓密切相关。因此,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部分载体的民间美术同样如此,它是广大劳动人民的精神图腾。在信息传播速度快速并且信息内容良莠不齐的当代,将民间美术和现代艺术结合,让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无疑会增强人们的思想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而花样繁多、灵巧多变的民间美术文化凭借自身的魅力定会让全世界各地对艺术有追求的艺术爱好者们,感受到充满中华民族特色的民间美术独特异域风情。充斥着文化沉淀的厚重感的民间美术,让人在欣赏的美的同时予以人们心灵上的震撼。在相关背景下,民间美术文化渐渐地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人们对传统的民间美术文化开始新的探索。很多艺术设计师也可以运用民间美术进一步丰富自身作品的文化内涵,让作品的形式更加多样,让作品的内涵更加丰满。因此,作为现代艺术设计师,需要充分了解民间美术文化的根源,熟悉它的相关内容,让现代艺术设计具有中国本土特色,让作品拥有自身的设计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广民间美术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民间美术,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民间美术文化,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将民间美术发扬光大,实现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完美结合,对民间美术内容进行删减,让它更加符合我们的时代,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传播应用中实现民间美术的艺术文化价值,让民间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碰撞出新的火花。

(二)现代艺术设计中民间美术的作用分析。在现代艺术中融入民间美术,对于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现代艺术设计有了新的领域可以发挥,有新的发展方向,让现代艺术设计在前进中不断发展进步;二是民间美术有了新的发展载体,能够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利用,扩大民众认知度,更加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传承。近些年来,随着《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政策性文件的出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中国走入世界中央,中华传统文化进入了大众视野,而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一部分的民间美术,其自身可谓是有着强大的流量关注度,在网页上如果有相关信息,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如果使用民间美术内容,如果构思或者运用巧妙,将极有可能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对现代艺术设计师来说,不仅是自身发展前进道路上极其重要的一环,更是极大地推广了民间美术,对自身发展和自身的民族情怀更是两者皆顾。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使民间美术重回大众视野,吸引真正热爱民间美术的人才,让更多想要传承文化发展民间美术的热心人士能够站在大众视野中央,呼吁激发社会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同时吸引有创意的人才对其改进创新,进一步保证民间美术能够与时俱进,不会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民间美术丰富而又繁多的艺术表现形式深刻地体现了它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若将其艺术表现力运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并对民间美术的表达进行适度的把握,能够很好地展示民间美术的独特魅力,而且对现代艺术设计来说,民间美术的应用将会增加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内容的丰富度,并且由于民间美术自身的文化底蕴沉淀,会带给作品一定的内涵,让作品更增加现代艺术作品少有的历史厚重感。现代艺术作品受年轻一代的欢迎,而民间美术则更受年长一辈的欢迎,现代艺术设计和民间美术相互交融是两者的改进创新,也是获取另一部分观众认可、增加自身影响力的有效手段。对一个艺术设计作品而言,自身完美的设计是躯体,而文化内涵则赋予其灵魂,躯体能够通过网络图片等渠道扩大知名度,对社会普罗大众产生影响,而灵魂则会让懂它的人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对现代艺术设计行业产生影响,使民间美术得到艺术行业更多的重视,从而让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高度活跃在大众关注里,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三、民间美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方式分析

民间美术的传承和发展首先要明确自身的价值与作用,根据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将民间美术通过注重图案、色彩、意蕴有机地融合到现代艺术设计中。

(一)民间美术艺术中图案的设计与融合。许多种类民间美术艺术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就是民间美术的图案奇思妙想,各种各样。这种吸收了意蕴与思维的图案如果能够顺利地应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将会极大程度上丰富现代艺术设计的内容,并且拓宽现代艺术设计的思路,为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指导和依据。换句话说,内容丰富、内涵深厚的民间美术为现代艺术提供了更多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更多创作发展素材,为现代艺术设计注入新鲜血液。民间美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它的制作方式乃至设计内容无一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体现,其中更是蕴含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它的艺术形态表现了当时民众的审美观念,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发展和历史文化进程。在娱乐极度缺乏的古代,民间美术作为风俗等节日活动,是古代人民对于生活、自然感悟的直接体现,通过发展民间美术,让人们能够更好地通过画面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抒发自己的情怀。通过民间美术这一载体,用图案表达自身的思想,使其更好地融入到艺术中去。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同样采用作品来抒发自己的思想,因此,民间美术融入现代艺术设计可以通过图案设计,将现代艺术通过图案设计表达,进一步提升设计作品中的自我思维。比如,现代艺术设计作品中有很多祥云图案的应用,现代艺术设计师通过自己的想象,将祥云这一传统图案和现代结合,创造出新的花样,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彰显现代设计的审美思想,同时展现民间美术的意蕴。

(二)民间美术艺术中色彩的设计和现代艺术设计的融合。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了民间美术,民间美术不仅是人们的娱乐活动,更是直接了当地展示了他们的思维精神世界,展示了劳动人民的艺术水平和艺术追求。而对于艺术这个依靠视觉冲击传达思想精神的领域,色彩是其中的关键,而且民间美术一向以明艳的色彩展示人们自身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因此,现代艺术设计想要借鉴民间美术,那么一定不可以缺少对民间美术的色彩认知。中国古代各种鲜艳色彩不逊于现代的丰富色彩,甚至在某方面胜过现代色彩,就拿在《国家宝藏》出现过的《千里江山图》为例,它那明艳的色彩历经岁月洗礼仍然没有改变最初的样貌,是现代科技也极难达到的。因此,现代艺术设计想要真正融合民间美术,则不能缺少民间美术的色彩设计和运用,民间美术运用色彩的大胆与创新是现代设计师们很少能够达到的,相信通过借鉴,设计师们可开阔自己的大脑思维,创造出色彩更加跳跃的成功作品。

(三)现代艺术设计风格和民间美术艺术设计风格的融合。在现代艺术设计中,除了加入民间艺术图案和色彩确保民间艺术的应用和传承外,还应该真正懂得民间美术文化,真正拥有民间美术的灵魂与精魄,将民间美术设计的方法同样应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从而真正使民间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融合,让观赏者和用户在遐想和追忆中欣赏到两种不同艺术碰撞出的火花,更能保证民间艺术的内涵意蕴的现代表现,体现民间艺术文化传承的真正意义。从宏观方面来说,利用寓意深刻的民间美术材料,有助于现代艺术设计,提升现代艺术设计的艺术蕴含,增加设计的民族气息。民间美术的剪纸、年画、紫砂、陶土等,都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品,将民间美术融合到现代艺术设计中,无论进行装饰,还是进行整体运用,甚至进行花纹图案的服装设计,都能增加设计的历史文化厚度,增加文化韵味。

四、总结

和世界上其他古代文化相比,中华文化自始至终都没有过断流,漫长的岁月和广阔无垠的地域催生了瑰丽的中华文化,这是岁月的沉淀,但是,传统文化适应于曾经,未必和现在相适,因此,作为文化载体的民间美术需要改变自身,不能被动等待,需要主动融入现代,因此,融入现代艺术设计是一个很好的观念,可以保障民间艺术传承和发展,利用现代艺术作为传播平台进行民间美术的推广。因此,现代艺术设计和民间艺术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张高峰.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发展[J].艺术品鉴,2019(33):14-15.

[2]余巧语.传承与发展: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明日风尚,2017(8):18.

[3]魏颖.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发展[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1):70-71.

[4]胡涓华.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教育中的传承与发展[J].艺术品鉴,2016(11):111-112.

作者:孙凤玲 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