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

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

摘要:民间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是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哲学价值,它造型设计、构图布局和色彩搭配风格独特、技艺精湛、种类丰富,受到民间大众的喜爱和推崇。现代艺术设计是民间美术的升华,深入了解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促进现代艺术设计发展。

关键词:民间美术;现代艺术设计;特点;启发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艺术设计中引入了大量的电子软件制作形式,虽然现代艺术设计得到更深层次的延伸,但展示的多是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对人类情感的倾注往往很少。而民间美术多是利用独特的方式表达自身的情感,在民间美术创作中所表达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对民族特色文化的倾诉。许多人对简洁、精炼、单调的现代艺术设计存在盲目性,因此转而追求民间美术中取之不尽的素材,产生了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特点

民间美术集聚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内涵,形成一门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是大众艺术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一种形态体现,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在民间美术创作中都有不同的艺术风格。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我国民间美术已经在国际化舞台上崭露头角,将民间美术融入到现代艺术设计中,是时代赋予了现代艺术设计旺盛的生命力。

1、民间美术具有实用性

民间美术主要取决于民间文化,利用民间生活中的田间劳作、穿戴服饰以及民间礼仪等形式创造出多样化的民间美术,例如民间常见的织绣、泥塑、剪纸、皮影、年画、风筝等纯朴的艺术形式,这种为追求美感而设计的艺术与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息息相关凸显出浓浓的人情味和亲切感,这些民间美术既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体现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因此极具有实用价值,为现代艺术设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极大的丰富现代艺术设计。

2、现代艺术设计具有经济性和科技性

我国现代艺术设计与西方国家相比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的速度相对较快,更多的现代艺术设计开始朝着商业化方向高度发展,很多设计师提供现代艺术设计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一个国家经济的繁荣昌盛势必带来现代艺术设计的鼎盛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品味也得到改变开始追求卓越的现代艺术,审美价值也得以改变,以此可以看出将艺术与经济发展完美结合,才能够使得现代艺术得到稳定发展。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将现代艺术设计与互联网、手机软件、数字化处理等相互作用制作成商品涌入市场,将现代科学技术转化成为社会财富,利用科学手段体现出现代艺术设计的市场价值。

二、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

我国的民间美术博大精深、独具特色,是民族文化与人类情感完美结合的产物,在造型色彩、文化喻意上具有极高设计运用价值,设计师匠心独运立足于民族传统土壤,得到了社会民众的尊重和广泛认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融入民间艺术提取形、色、质等元素,创作出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艺术形态,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形成新的创意,富有浓厚的民族气息。

1、色彩方面

色彩是艺术设计的精髓所在,与民间大众追求朴素、自然、单纯、简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生活逐渐具备了民族特征色彩,例如本土传统色彩年画、剪纸、木偶、脸谱刺绣等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民间美术融合相辅相成,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息。我国民间美术色彩文化喻意十分丰富,例如青、赤、黄、白、黑代表金、木、水、火、土,红红绿绿代表吉祥如意,对联以红色为主调代表节日红火热闹、生意繁荣昌隆。现代艺术设计借鉴民间美术色彩运用,使人们视觉产生强大的冲击力,烘托和谐的气氛,一举两得。在民间美术色彩使用方面,应当顺应时展的要求引入个人思想进行创新,例如我国视黄色为帝王尊贵之色,在民间将黄紫进行搭配,喻意喜庆和祝福;在色彩结构搭配中红、黄、蓝作为主调可匹配出上千种不同的颜色,因此可见通过色彩搭配可以提升民间美术的艺术效果。

2、观念方面

民间美术具有审美性、民俗性和实用性,具有浓浓的民族特色,传达着人性化的思想,民间美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追求自然和谐的自然文化气息,弘扬传统文化精神达到返朴归真的情感效果,是现代艺术设计所必需和提倡的。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模仿西方设计风格较为严重,有着生搬硬造的感觉并使人与艺术设计产生一定的距离感,许多设计师开始怀念人情浓郁的民间生活,迷恋民间文化的纯真和稚拙,使的心灵得到抚慰与平衡,给人以美妙的感受,更给艺术工作者带来了满足和活力。

三、结语

民间美术是物质形态与设计理念相结合的产物,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人类的审美方向不断发生变化,通过对民间美术的分析整理进而提炼其中的文化精髓,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重新诠释和定位刺激设计师的创造灵感源泉,使现代艺术设计更具情感特色和民族情结。我国越来越多的民众推崇具有传统特色的民族文化神韵,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将中国文化传承与发扬更能让民众接受,创造出更优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设计作品,通过创新和借鉴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贡献达到享誉全世界的目的。

作者:严晖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芳.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发[J].美术教育研究,2015,(12):56-56.

[2]石霄.论民间美术对艺术设计的启发[J].北方文学(中旬刊),2012,(11):85-86.

[3]王喆,孙健,孙莉.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的融合[J].参花(下),2015,(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