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美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美术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民间美术造型丰富多彩,样式各异,它创作的基础就是朴实的人民生活,人民把自己对美好事物的憧憬、社会的现状、农耕劳作、休闲娱乐等多种思想通过美术的形式,创造出了具有情感显露、内心表达、寓意深远的美术造型,体现了中国传统人民的智慧、思想、文化、情感、操作技术和创造能力,是人们的瑰宝。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现代社会中美术艺术的创作和应用非常广泛,可体现在各个领域,包括单纯美术艺术、建筑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广告创意等等。现代美术艺术虽然广泛的应用于多个方面,但其创作的灵感和根源与传统民间美术艺术是分不开的,基于民间美术造型的影响,为现代美术艺术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

一、民间美术造型方法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1、意象造型法的运用

民间美术造型的创作应用了很多意象元素,因为人民创作的根源来源生活和民土风情,没有参照物,因此他们将自己的意念想法利用剪纸、绘画等方式描绘在了纸上。这样的图案更加的随性、生动、自然,更反映了人民对美好事物的憧憬与创作,更具有欣赏价值。意象造型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联想式意象造型法,这种方法的想向空间和创造空间非常大,不受任何条框约束,创作者可随性发挥,按自己的想法和灵感进行联想,在现代艺术应用中体现在广告创意上,比如化妆品的包装宣传上,其图案都是随性发挥,效果显著。二是比喻式意象造型法,它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对人们情感的转移进行创作,目的是让人们感受到艺术的感染力,就如有一个将包公黑脸变白的广告,人们印象中他是黑脸,结果变白了,为什么,是因为应用了某款美白化妆品,这样的艺术宣传更加有渲染力。三是象征式意象造型法,实质的用意就是象征性和体现内涵性,民间美术都有着对美好的憧憬之美,所以现代美术的运用中,长借鉴传统的剪纸等来象征美和如意。

2、适形造型法的运用

适形造型法运用的作用是让人们在观赏到美术作品后,能够通过绘画的表述,联想并感受到生物的生命力。现代美术创造中也比较常用,属于一种共同形方式的运用技术。例如在古陶瓷的绘画中,为了增加器皿的观赏性,在图文绘画中,艺术家们在花花瓣时,不是单一一片一片的组合,而是将花瓣互错,观赏中能够确切感受到花的生命力,不仅画有感染力,对欣赏的人也起到一种思维的引导和开阔作用,这样的手法同样是体现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3、时空综合造型的运用

时空综合造型的使用是将绘画体现出空间感,民间造型创作中是线条的积累,现代美术应用中比较有创意。他们是利用位置、比例的布置,表达物体的空间关系,既有即视感,又有思维的拓展空间。时空综合造型应用表达方式有两个不同,一是随意表达,二是整体表达。随意表达在传统民间美术的运用中,是把不同的食物粘合到一起,或者将两个相同的物体以不同的形式粘合到一起,形成一种新的视觉感觉的组合体,体现一种陌生而又新奇的视觉,现代美术艺术的运用长在海报中出现。整体表达的宗旨就是在一个整体中体现不同的视觉感,但不同事物组合在一起又不会发生冲突,给人们带来一种激情与好奇。比如在《四季平安》的展现中,既有孩童与小鸡的出现,又有各类唯美的花朵,表现了一种生机盎然的景象。

二、民间美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1、阴阳相济造型的应用

事物的存在是相互交融互相融合的,中国古语讲阴阳相济,互相调和,这样会将事物体现出平和、稳定、和谐融洽的意境。在中国传统民间美术的造型创作中,阴阳相济融合运用的淋漓尽致,尽显美术造型的温和平静。例如民间剪纸、窗花、绘画中,均可以体现阴阳相济的用法,剪纸过程中留用的实质和剪下去部分,剪法中绘图与留地儿都应用了阴阳相济;窗花贴于被底儿,二者交融也体现了阴阳相融;绘画中山和水、男和女、正面与背面等均应用了阴阳相济;泼墨画中的白与黑也尽显阴阳交融之美。而现代美术艺术中,借鉴了传统民间绘画艺术,进行雕塑的立体创作,将图片刻印在包装袋上,墙体彩绘等,都运用了阴阳相济,不仅有现代艺术之美,又可以体现出传统美术的韵感。又如传统民间剪纸,运用到现代木质镂空雕塑中,加上现代精简的技术,更显物体的融合之美。又如立体标志,凸显黑,凹显白,黑白也体现了阴阳相济,有虚有实,视觉感也比较突出。

2、和谐过度方法的应用

传统民间美术在绘画中,不仅能够利用实质的线条表现抽象的物质,同时能够利用线条将抽象的东西体现出它的实质性,这样讲物体的实质与抽象完美的表现出来,不仅说明民间美术技术的实力也体现了美术和谐过度元素的使用,自然又夸张失意。所以现代美术艺术应用中,虽然少了实体与抽象和谐过度的应用,但人们可以借赏民间艺术的技术,加强创新和改变,将这种手法能够更巧妙的运用到美术中。就像水的流动、烟火的灵动、云雾的票绕等,这些抽象的元素都没有实质的结构,现代美术设计中可以借鉴传统艺术的运用方法,加上现代人们的思想和需求,将各种抽象的物体用线条描绘出来。例如我国2008年奥运会火炬上,盘旋环绕的祥云,不仅有即视效应,而且将祥云描绘的栩栩如生,代表了生命力与活力,将和谐过度的方法运用的淋漓尽致。

三、结语

民间美术造型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现代艺术要想更有创新、更有生命力的发展,需要将传统民间美术造型相结合,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达到现代美术艺术创造的高度。

作者:金哲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