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

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

1、民间美术的现代艺术表达形式

现代艺术设计中的现代雕塑、现代绘画、动画艺术、视觉艺术传达等的创作灵感无一不是来源于我国民间美术文化。

2民间美术与现代雕塑

在中国雕塑界,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雕塑展”于2006年7月4日成功举办。社会上开始盛行“吴为山现象”。吴为山本人纵然是艰苦卓学,勤奋好学,他对于雕塑艺术的审美天赋与造诣在业界屈指可数,他本人在历史、艺术、文学等领域也是造诣颇深,不能否认,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努力与天赋。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经历也许是他日后成功的关键点所在。某一段时间,吴为山得到一位民间泥塑老人的“手工绝活”的真传,这门绝活使吴为山获得“攀格林奖”。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说过,吴为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钟爱雕塑这门‘手艺’。试想,没有这位来自于民间的普通泥塑老人的教导,是没有吴为山今天的成功的。泥塑手艺是吴为山的“第一口奶”,为他日后进行现代雕塑的技巧与灵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日后的作品展览也体现出他对于民间艺术的热爱和对于民间美术的美的追求。他对“朴素的装饰风和大写意般的人物捏塑”的钟爱有加,或许很能说明他的现代雕塑艺术的成功。

3民间美术与现代绘画

作为现代绘画界的成功代表人之一,不得不提一下的是林风眠,他的风格是具有现代感与创造性的。在林风眠的作品当中,具有很明显的民间绘画风格。他偏爱民间瓷器,对其古朴、自然、流利的线条美极其钟爱。他的人生经历是孤独而痛苦的,因而时常借手中的画笔来发泄心中的情感,借助于大自然界与笔墨挥洒自如,书写人生。他的风景画大量借助于民间瓷器的圆润弧形线条与黑白分明的布局,在快速而生动的笔墨中绘出山峦、芦苇、飞鸟、帆船等风景,在浓墨的黑白色彩强烈的对比之中表达出强烈的视觉艺术效果与装饰美感,发挥出他对大自然界的热爱与民间美术工艺的匠心运用。翻开他的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作品时,浓厚的现代创作艺术扑面而来,这些正起源于他那流畅而轻松的笔触以及对于生活的赤诚之心,更源于来自民间瓷器美学上那明快、爽朗、自然、轻松的笔墨气候。王阔海先生是一名著名的画家,他极其推崇汉代文化艺术里的博大雄浑的郎阔气概与风格。他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吸取了汉瓦、汉画像石刻艺术、汉砖的精髓,将汉浮雕画像、石刻、唐三彩壁画、皮影剪纸等民间艺术的精华与国画笔墨进行融合,变成现代风格的水墨画式,被美术界誉为“新汉画艺术”。他的作品充满汉代时期文化的奔放、自由,但又不失力量与精准,派生出了新汉画艺术,这是一次具有创新意义的民间绘画与中国画笔墨的激烈碰撞与接轨,也是对当代中国画模式的一次彻底的革新。形成了他别具一格的艺术笔触与绘画风格。著名美术理论家孙克先生说过,汪海阔的新汉画是文人画、古代绘画与民间绘画的嫁接与综合。从以上两位著名艺术家的创作根源与作品可以看出,现代艺术创作离不开我国民间艺术品与美术创作的源头与启发,民间美术工艺为我国现代艺术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灵感与养分。除了雕塑、绘画等对于现代艺术设计的表达形式,还有动画设计,视觉传达等等很多的现代表现方式,民间美术对于现代艺术设计的价值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但仅仅是对于民间美术元素与工艺的生搬硬套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肤浅态度,也是对于民间美术创作的不理解的表现。我们不能奉行“拿来主义”,借鉴而非照搬,更不是抄袭。现代艺术设计工作者的责任是:“以现代人的视角,对民间美术形成与发展的原理及其生存的环境进行全方位的观照,在民间美术与现代视觉艺术之间建立起有机的、合目的性的联结点,撷取其中的精粹,不断创造出新的视觉艺术样式,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作者:孟秀民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