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隐型文化下摄影艺术应用研究

隐型文化下摄影艺术应用研究

一、关于摄影艺术隐型文化的深化研讨

(一)隐型文化的内涵

摄影艺术是文化的体现,需要有着极为复杂的艺术构思和丰富多彩的精神创造力。摄影艺术属于人类掌握大千世界的精髓,通过艺术审美而形成的一种思维方式。摄影家通过对生活的感悟、理性的思索、艺术的构思形成一种具有创造性的视觉艺术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一种形式构成,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视觉艺术思维方式始终离不开具体事物的感性形象,同时也有别于逻辑认知的抽象思维方式。摄影艺术家如果要揭示现实生活中的内在规律以及社会现象所反映的本质意蕴,在创作作品过程中需要感性直观的现实材料、鲜明生动的视觉影像元素、丰富的人生阅历来刻画实现。摄影要求创作人员应该具有独特的艺术视角、审美意识,具备高超的艺术欣赏水平和丰富的鉴别能力,这样才能发现平淡的大千世界中别人所无法发现的细微差别以及特殊规律,才能挖掘出具有特殊意境的艺术题材。摄影艺术是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完美结合,也是感性认识上升理性认识的一种超越。一件具有价值的摄影艺术作品首先要来源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它处处透漏着平常生活中朴实的气息同时又蕴含 着闪烁着哲学思维之光。观看着艺术作品、感悟常人的心理,不同的人会发出不同的感叹。摄影艺术是对事物进行高度的抽象概括,它揭示的是事物的本质规律,使事物能从具体现象上升到本质属性,其中经历了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本质,以概念、逻辑、范畴作为运思工具的过程。摄影艺术始终离不开感性具体形象的直观和把握,由感性具体而达于本质规律的显现。大多数摄影艺术是原型是来自客观生活,反映客观生活,但是又高于客观生活,它不仅仅局限在对客观生活的机械临摹,更重要的是对客观生活的高度认知和概括,揭示客观生活中奥秘与真谛、内在本质规律。这样的艺术作品更具有规律性、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具有普遍性。黑格尔说过“因为艺术要把被偶然性和外在形状玷污的事物还原到它与它的真正概念的和谐,它就要把现象中凡是不符合这种概念的东西一齐抛开,只有通过这种清洗,它才能把理想表现出来”。摄影艺术是把生活中的意识形态,通过摄影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将意识形态重新还原和刻画,最终拍摄成照片形成作品。在刻画过程中需要具有高超的摄影技术水平,这一过程也是将隐型进行显型的过程。把对生活的意识信息通过感知、处理、加工、最后在还原成常态这一主体过程也是将隐型文化进行显型认知的过程。

(二)摄影艺术的隐型文化特征

摄影艺术是对事物进行高度的抽象概括,它揭示的是事物的本质规律,使事物能从具体现象上升到本质属性,其中经历了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本质,以概念、逻辑、范畴作为运思工具的过程。摄影艺术始终离不开感性具体形象的直观和把握,由感性具体而达于本质规律的显现。大多数摄影艺术的原型是来自客观生活,反映客观生活,但是又高于客观生活,它不仅仅局限在对客观生活的机械临摹,更重要的是对客观生活的高度认知和概括,揭示客观生活中的奥秘与真谛、内在本质规律。这样的艺术作品更具有规律性、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具有普遍性。黑格尔说过:“因为艺术要把被偶然性和外在形状玷污的事物还原到它与它的真正概念的和谐,它就要把现象中凡是不符合这种概念的东西一齐抛开,只有通过这种清洗,它才能把理想表现出来。”摄影艺术是把生活中的意识形态,通过摄影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将意识形态重新还原和刻画,最终拍摄成照片形成作品。在刻画过程中需要具有高超的摄影技术水平,这一过程也是将隐型进行显型的过程。把对生活的意识信息通过感知、处理、加工、最后在还原成常态这一主体过程也是将隐型文化进行显型认知的过程。

(三)文化与摄影艺术创作的关系

人文对摄影创作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文化的影响与制约。摄影创作就是在创作者在叩动快门的一瞬间头脑中的思维方式,但这种思维方式的建立与创作者的社会地位、文学修养、社会背景、兴趣爱好等有直接关系,这也能直观地代表摄影者的文化底蕴。我们说到创作摄影艺术作品,不能不提到摄影大师卡尔•布列松,很多人为他的绝妙光影搭配、天才式的构图方式而赞叹,他的每一幅摄影作品都深刻地揭示当时的社会背景、社会阶层、人类文明等,他将绘画与摄影再度融合,用自己深邃的政治眼光与明锐的政治思考镶嵌在摄影艺术作品的创作中的方式为后人称赞。我们今天说到摄影艺术包括各种艺术创作在内,都需要我们在娴熟驾驭的基础上,增加美学、哲学、声韵等的点缀,所有的这些都需要创作者去研究分析。因而也为摄影艺术的创作增添新的无穷魅力,我们通过摄影提升文学内涵、参悟万物、净化心灵。

(四)摄影艺术在文化中的呈现方式

1.摄影艺术是视觉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

摄影作为一门艺术语言,通过人眼向人类传递不同的视觉符号。语言是文化的表现,文字是语言的核心。摄影是通过色彩、光线、形状等文字媒介,组成一张张内容丰富多彩的视觉语言文化,使人在视觉形象的感性认识下,接受摄影带来的艺术信息。摄影艺术作为视觉文化的特殊符号也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摄影艺术具有视觉延伸性。媒介是一个外延很广的概念,包括视觉媒介、听觉媒介等多种类型,对于摄影艺术而言,照片就是人类视觉的外延。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旅行中拍到的地球画面,把我们的眼睛延伸到了太空,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延伸。摄影艺术正是通过时间与空间的交错,为处于特定时空的观众提供了超越时空界限的图像世界。虽然摄影艺术能延伸我们的视觉,但要通过这种延伸来丰富自己的认识,仍需要观众积极、深入的思考,这在我们面对内含丰富、寓意深刻的摄影艺术作品时尤为重要。一幅生动的摄影艺术作品融汇了各种符号元素,组成一个完整的艺术语言。其次,摄影艺术具有视觉瞬间直觉性。摄影将现实生活中某一精彩瞬间的画面通过摄像技术定格下来形成图画。人无法控制时间的流逝,但是人可以保留时间的脚步。摄影就是保留时间经过的一种方式。摄影不同于摄像,但是摄影将时间印记更加凝练升华。如果说时间像风一样,让人难以捕捉,那么摄像将气态的风液化成了水,而摄影是将气态的风直接凝华成了冰,这更是一种质的超越。

2.摄影艺术是文化传承的视觉途经

对于文化来说,传承至关重要。人类有了文明之后,迫切地将文明记录下来传承下去,古代祖先将文明刻在石头上,作为时间印记的传承,这也是最原始摄影艺术的原型,也是视觉语言的最至关的表现方式。到了现代人们可以直接通过摄影技术将历史与文明记录下来,传承和发扬下去。就像贝尔纳的说法,希腊并不是自己发展或者形成了自己的文明,而是从别人那里“发现”和“拿来”了文明。文化是传播的产物,传播是社会互动的结果,人类研究文化和文明离不开对传播的分析,同样,研究传播离不开对社会关系、社会活动的考察。摄影也是伴随着这种需求的时代产物,起到了传播文化的社会资源。它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为文化传播提供发展契机和生机活力。中国摄影作品有着自己的特点。其中绝大部分内容突出中国特色,另一个则是极少的作品在后期制作上采取的技法和手段。我们强调的是中国摄影在作品的物态化形式上难以继承传统文化,那是因为摄影用它特有的物质材料和技术手段,承载着摄影者的思想感情和审美情趣。我们在摄影作品物化以外的思想上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正派文人的高雅情操,同时继承了人类在历史进程中求新求异的变革精神。此时,传统文化的继承是人而非摄影作品,摄影作品只是反映了作者集成的现象和事实。

二、摄影艺术在显隐型文化呈现中的应用初探

(一)对应用实例的分析隐型文化

不能用语言、文字、图片直接表现出来,它处于深妙精微的自我意识当中,它缺乏传播的普遍性,只能悟道,不能习得。在控制论中将隐型文化比作“黑箱”,它具有某种功能,但其内部结构无法直接观测和分析的系统。在摄影作品创作上摄影艺术家凭借自己的文化修养、审美方式等创造出优美亦或深邃的题材作品,在传情表物上主要把握光线、色调、构图,我们说隐型文化的显性在摄影中的应用主要是将创作者的情感赋予事物的呈现上,它的呈现过程需要创作者在掌握一定技巧的基础上对光线、色调、构图的把握上。因此我们讨论的在摄影中的隐型文化呈现就是一种作者对事物表现上的应用技巧。

1“.用光”在摄影创作中的效果呈现在摄影过程中,常说“摄影是用光来绘画”,还有的说“光线可以改变作品的效果”,都说明光线在摄影作品创作中的重要地位。摄影须借助光线才能完成作品;须根据光线的照射方向确定构图;要结合光线强弱安排曝光组合,因此摄影对光线的要求如同人与水之间的关系。理想的摄影作品是建立在把握光的性质、特征及其在摄影作品中作用的基础上,加之我们的创作理念才能最终获得理想的摄影作品。为实现光在摄影作品中的呈现意境,我们须知光的类别、照射角度(强度)以及色温指标等,通过有效地控制光线,找出用光的方法,达到拍摄出光与影的佳作。光线分类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主要分为自然光和人造光。摄影创作用经常运到光线的投射,大体上有顺光、侧光、前(斜)侧光、后(逆)侧光、逆光、顶光等。

2“.色调”在摄影创作中的效果呈现

色彩的基调称为色调。色彩的产生,是由于物体表面对光线具有不同程度的吸收与反射,反射的光线对人的视觉和大脑发生作用的结果。色彩诱惑力在于能够强刺激人的视觉,带来无法抗拒的冲击力。但我们也知道单纯的色彩给人在生理、心理反应外,常常无法激起观赏者的情感共鸣。当我们把特定色彩与具体的物体或氛围组合在一起时,换言之即事物的突出特性注入到色彩之中时,它自然地让人有所联想和情感共享。优异的色彩架构促进作品的感官冲击力,色彩的运用在摄影中起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摄影家在摄影艺术创作中对色调的运用是考虑的重要因素。在摄影艺术创作中,色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语素”,心理学研究表明,色彩能够从多个角度影响人的心理感受,因此,合理运用色彩,能使摄影艺术作品富有特殊的艺术魅力。首先不同的色别能够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如红色有热情、兴奋之感,绿色有宁静、平和之感等;其次,不同的色调也能营造出不同的气氛,一般来说,冷色调的画面给人清朗、安静的感觉,暖色调的画面则显得活泼、热烈;浓调类画面刺激、醒目,淡调类画面体现安详、温馨。

3“.构图”在摄影创作中的效果

呈现所谓摄影构图,就是把要表现的客观对象有机地安排在一幅摄影画面中,使其产生一定的艺术形式,通过它把摄影者的意图和观念表达出来。在同一场合,同一地点,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感受,因为每一位作者的文化修养、底蕴是不同的。镜头里的影像是客观事物在每位作者头脑中的映现。一幅好作品的诞生,除了摄影者构思、立意选取的角度和技巧的熟练程度之外,主要还在构图。摄影创作通常要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运用绘画和透视学原理,选择主题与主体,把捕捉的景物及现代摄影技术的表现手法通过构图穿插在画面里,达到主题思想得到充分展现即可。

(二)摄影艺术的创作启示

摄影艺术是近代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使人们现代生活中记录时间、事件、场景等重要方式。随着对摄影简单事物的拍照到当今发展成为一门艺术,它的创作成为现代人摸索讨论的焦点。摄影毋庸置疑在其发展史上经历了写实摄影、绘画主义摄影、印象派摄影、自然主义摄影过程。我们论述的隐型文化现性呈现的角度是在技术熟练的基础上谈艺术创作。美国人类学家克莱德•克鲁克洪《文化与个人》一书中对文化的分类为两方面:隐型文化和显型文化。隐型强调文化的结构性,与之对立的显型文化是既有结构又有内容,两者在界定上笔者认为隐型文化侧重的是个体对事物的思维方式,即“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它是显型文化产出的源泉,是人在摄影艺术创作中的动力,但我们谈到的隐型文化侧重点是个体性,个体性问题的决定因素是个体对文化的理解力,这种能力的获得主要由后天知识的获取得来,包括文学、美学、音乐、政治、历史等。我们把摄影称之为艺术是由于它与其他艺术有相通性,但却具有独特性。我们通常提到艺术来源于生活,强调理想性与现实性相结合,我们都是艺术的创作者,不仅要有娴熟的摄影技术更要有丰富的文化修养,在创作中必须积累自身的文化素质,广览群书,融会贯通,方能思路隽永,独树一帜,为人称道。

作者:郭宇刚 祝焱 李赛男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文化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

生态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大理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