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高校摄影艺术教学

探索高校摄影艺术教学

为了能够达到全面提高美术专业的学习能力与美学素养,开展相关课程是有必要的,摄影艺术的教学则成为了首选。那么,我们到底要怎样才能够全面地开展高校的美术专业摄影艺术的教学呢?

(一)要科学设置相关摄影教学课程

为了能够全面地开展美术专业摄影艺术课程,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更加理解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全面的教学系统和大纲,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有效的教学计划,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达到摄影艺术教学目的。通过一个完善的教学计划和大纲,可以为学生的摄影理论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从而可以更加了解什么是“摄影”,怎样进行“摄影”才能够全面促进自身专业的培养与发展,为加强学生的审美观与创造能够做了一个保障,使美术专业的学生更加全面发展。

(二)全面提高老师的艺术素养

美术专业摄影艺术课程的开展,一定数量的摄影艺术教师的选择是很必要的,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摄影教学队伍是开展美术专业摄影艺术课程的一大保障。那么,全面提高老师的艺术素养是进行美术专业摄影艺术课程的最为核心的要求,并占据了整个教学工作的主导地位。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当中,相关教师应该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并能够灵活使用相关的摄影仪器,能够全面地进行教材的教授,具有生动的教学方式,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同时,教师还应该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充实,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加准确的教学内容和更高的学习平台。

(三)注重摄影的实际拍摄环节,提高学生的拍摄能力

摄影艺术的培养,强调的是学生的实际拍摄能力,通过学生的动手拍摄能力的培养能够让学生深切地体会到,摄影这门艺术的真正内涵,通过将事物一视觉艺术的形式真实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才能够真正地让其了解到摄影艺术所带来的“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培养学生摄影技能最为直接的方式,同时也是现在摄影艺术教学最为薄弱的环节。所以,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学会怎样才能够进行画面的选择,怎样进行角度的交换等,这样才能够让其对摄影相关理论记忆更加深刻,提高他们的美学欣赏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进行自我创作,提高学生的美学专业素养的培养,提高其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的专业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传统摄影技术教学不可缺乏

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现代文明社会,所接触的摄影技术与理论都已经现代化、信息化,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够仅仅进行现代化知识的教学,针对传统摄影技术的开展与教学也是我们所要做的。通过对传统的摄影艺术的介绍,可以让学生了解到摄影艺术的发展史,摄影艺术的相关人物以及传统胶片的冲洗等等,从而提高学生对摄影艺术的认识与热爱,全面提高学生的摄影与美学素养,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艺术型人才。美术专业摄影艺术教学的开展时为了丰富美术专业学生的美学艺术而展开的一门课程,是现在艺术教学开展所必需的一个方向。通过将美术与摄影相互结合,既可以进行动态艺术创作,同时还能够进行静态艺术创作,可谓是一举多得。而且,面对蓬勃发展的摄影事业,努力进行摄影艺术课程的开展,不仅仅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平衡的发展,也是为培养更多的艺术型全方位人才的一大要求。

作者:张冉单位:合肥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