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光与摄影艺术造型

概论光与摄影艺术造型

一、一般天气条件下的光线在摄影艺术造型中的具体应用

1.晴天条件下的侧光应用

侧光是指照射方向与照相机拍摄方向成90°左右的光线。侧光对摄影造型手段的表现力较强,能使物体受光面与阴暗面明显表现,画面明暗配置和反差鲜明清晰,物体层次丰富,空气透视现象明显,有利于表现物体空间深度感和立体感,是摄影造型效果较理想的光源。但在运用时,要注意受光面与阴暗面在画面造型中所占的比例。

2.晴天条件下的逆光应用

照射方向来自被摄体后方,即与照相机的拍摄方向相对的光线称逆光。如果我们能将逆光摄影的手段运用得当,对增强摄影创作的艺术效果无疑是很有价值的。如在逆光的场景下,人物的发丝会更明显、更漂亮,身体的边缘线会清晰呈现出来,整个人物会变得更立体。这也是在摄影领域中许多人喜欢利用逆光进行拍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以拍摄人像为例,太阳(或光线)在人像的后方,人像的脸部正面会呈现相对较暗的情况,这便是所谓的“逆光拍摄”,由于逆光环境,人像的后方光线已相对较强,在平均计算之后,相机便会认为人像正面的阴暗情况是正常的,这就是逆光条件下会拍出剪影效果画面的原因。

二、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光线在摄影艺术造型中的具体应用

1.阴天光线的具体应用

在薄云遮日的阴天,到达地面的光线主要是方向性不强的漫射光,其光效比较柔和,照明效果比较均匀,不会形成明显的明暗反差,具有较丰富的影调和色调层次。在这样的光线条件下,摄影师的光线处理大致有这样一些内容:

(1)利用天空亮度非常高且呈白色状,选择浅色景物,并按某一景物为基准亮度把握曝光,可获得高影调的画面。

(2)避开天空,以减小画面内景物的亮度间距,从而获得画面上理想的影调层次。

(3)利用前景遮挡部分天空,以减少大面积天空的明亮度所造成的鲜明的亮度间距,从而使景物的影调、色调能得到较好的表达。

(4)注意选择被摄体亮度。因为天空反射光对所有景物进行均匀照明,所以景物的轮廓形态、外形特征等造型形态主要依靠被摄体的明暗差异来表现。

2.雪天光线的具体应用

下雪天,天空和地面景物的亮度比雨天高,其光线的特点是散漫而柔和、能见度较差。洁白的雪反光率较高,有雪与无雪地方的光线反差往往极大。拍摄时要注意:

(1)拍雪景不宜采用阴天的散漫光或顺光

因为这种光线不利于表现雪的质感,一般多采用侧光、逆光或侧逆光。使用侧光或逆光时,阴暗部分最好加用辅助光补充光照,可用闪光灯、反光板,或利用周围环境中的白色反射物。

(2)曝光时应以主体作为曝光的依据

如果画面中以人物为主,应以人物的亮度作为曝光的标准,适当照顾雪景。如果以雪景为主,应按雪景亮度曝光。如需要人与雪景兼顾时,可以考虑折中曝光量,从而降低雪与暗处景物的反差,进而照顾景物暗处和亮处影纹密度的显现。

3.雾天光线的具体应用

雾是由许多细小的小水点形成的,因而它能反射大量的散射光。距离愈远,散射光越多,色调越明亮,远处景物越看不清。所以雾能造成柔和的光线效果,在薄雾笼罩下的景物,能明显地从色调上区分出前景、中景和远景,加强了空间的纵深感。薄雾能够掩盖杂乱无章的背景,简练地勾画出画面中的主要形象,提高表现力。不同的光线投射方向会产生不同的雾状效果。侧光、侧逆光和逆光均对雾的表现较有利。被摄景物在这样的雾天光线照明下,会形成一定面积的暗部,它是突出白色雾的有效手段。冬末初春常常有雾,拍摄时要选择逆光的位置,这样雾气才会显得充足。顺光的条件下,被摄景物都很明亮,缺乏明暗变化,影调平淡,不利于突出白色的雾状效果。

4.雨天光线的具体应用

雨天的光线变化复杂多变,应根据光线变化来调整曝光量,才能保证正确曝光。雨天光线下的景物具有以下特点:

(1)雨水和水汽、雾气弥漫,自然景物层次丰富,色彩浓淡有致,有特殊的氛围和意境、情趣。

(2)景物影像朦胧,若隐若现,生动而富于变化。

(3)光线柔和,景物反差小。

(4)地面积水能反射光线,会增强环境亮度,能造成景物倒影,增加画面趣味性,尤其是拍夜景,色彩更加生动。

(5)要注意地面雨水反光对曝光的影响。

三、室内条件下的光线在摄影艺术造型中的具体应用

在室内人像摄影创作中,摄影师大都利用现场光进行拍摄。所谓现场光,是指拍摄现场原有的,而非人为附加上去的光线,主要包括由窗口射进的自然光、室内灯光、墙壁的反射光等,它们也被称为现有光,而其中自然光常被用做主要光源。这种光线由于少有人为雕琢的痕迹,因而总能给人以还原事物本来面目的真实感与亲切感,营造出特别的情调。在拍摄中,还可借助一些背景信息,如建筑结构、家具、室内装饰物等,增加自然的生活气息。在利用从窗口投入的自然光作为人像照明的主要光源时,要首先考虑自然光的性质是直射光还是散射光。直射光强度高,方向明确,照明范围不大,造型较生硬。如果直接投射到人物的面部,会形成很大的光比,造成细部层次损失严重,色彩还原也不理想。因此,若不是为了追求特殊光效,拍摄室内人像时一般应尽量避免直射光直接投射在人物的脸部。散射光由于照明面积大,且柔和均匀,既能再现丰富的层次与质感,又能较好地表现立体感,应是拍摄室内人像的理想选择。当然,射入窗口的强烈直射光也可以转化为散射光,例如在窗户上挂上纱帘,令其起到柔光屏的作用,将生硬的直射光转化为柔和的散射光,从而降低一定的明暗反差,使影调变得更柔和,这样,不仅很好地保持了立体感,对细部层次的表达也较为理想。总之,光是摄影的灵魂,作为摄影人,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光线,善于运用光,尤其掌握光在摄影艺术造型中的具体应用,做到惜光如金,用光如神。

作者:张颜华单位:湖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