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与探讨

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与探讨

摘要:民间艺术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是使民间艺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黑龙江民间艺术不仅种类繁多并且富有黑土和冰雪的地域民族色彩情调,黑龙江民间艺术是黑龙江的珍贵文化资产,使其产业化发展是实现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传承的重要途径。本文理顺其面临情况和问题所在,探索研究出发展的合理路径,使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持续发展。

关键词: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

民间艺术是广阔艺术领域中的一项分类,是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与生产活动实践中为表达自身的思想情感以及满足对审美艺术的需求,而创造出来的艺术,包括民间美术和民间工艺品。民间艺术的形象不同于学院派与宫廷派,多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朴实无华追求的情愫。优秀的民间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根,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种类与形式也是丰富多样,民间艺术是中国向世界展现民族精神的独特艺术魅力标签。民间艺术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是使民间艺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经济利益紧密结合。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使其成为民间艺术生产的动力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从而可以使民间艺术得到更好的发掘、传承与保护。黑龙江地处中国东北部,欧亚大陆的东部,与俄罗斯相邻,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的特征。历史上曾是赫哲、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锡伯、满、朝鲜、回等多个民族的聚居地,在其长期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发展中蕴含形成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包括冰雪文化、鱼皮文化、桦树皮文化、萨满文化。使黑龙江民间艺术具有内容丰富,风格独特和形式多样的特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黑龙江民间艺术无论是在艺术形象、表现内容还是制作材质上都于我国其他地区的民间艺术有很大的区别。不仅种类繁多并且富有黑土和冰雪的地域民族色彩情调,黑龙江民间艺术是黑龙江的珍贵文化资产,使其产业化发展是实现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传承的重要途径。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的推动,黑龙江民间艺术市场化取得了进展,初具规模。一些颇受省内外好评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已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并确立自己的市场品牌,如同江市的赫哲族鱼皮鱼骨制品、黑河市的桦树皮工艺品、海伦市的满足剪纸、阿城市的重彩木版画、无常市的圆木雕。与黑龙江省丰富的民俗资源相比,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为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建设提供发展机会,政府不断打造各种民俗民间文化街,并举办和参加各类展览会专设民间艺术展区。如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举办过十多届的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为民间艺术市场化的探索提供平台。使民间艺术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探索,在竞争中定位,从而得到不断的改进。

一、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存在的问题

黑龙江地区开发比较晚,历史文化积淀不如南方的深厚,因此民间艺术产业化建设与开发的步伐比较缓慢,还处于刚刚起步的半开发状态。只有理顺目前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找出其发展的途径,才能发挥黑龙江民间艺术资源的自身优势,合理发掘,增强其文化含量和技术含量,在国内外文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将产地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从而推动黑龙江的旅游、文化和经济的建设。

1.产品缺乏艺术性和独特性

黑龙江是边疆大省,民间艺术品种多样,既有本地少数民族的风格特征又有外来文化的影响,近几年民间艺术有了迅速的发展。但是民间艺术产品市场却表现出趋同性的品种与设计,而且制作原始、工艺简单、略显粗糙,缺乏艺术性创意。这样就影响了产品的档次和收藏价值。制作精良的具有独特艺术性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少,且价格较高。比如用桦树皮制作的钥匙扣和首饰盒等可以作为很好的特色旅游产品,但缺乏创意性的艺术设计,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导致黑龙江到目前为止也每出现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可供游人珍藏。

2.手工作坊形成不了产业规模

目前黑龙江省的民间艺术还主要以一家一户的个体经营为主,缺乏商业组织团队的整体经营与运作,这样就不能形成系统的分工,大多都是设计与制作销售为同一家人,使产品的水平停留在手工作坊上,民间艺术品的主要销售渠道都是通过个人、展览和展销活动等渠道,但这种销售还是作坊式的,形成不了产业规模,这样就影响了产品创造品牌占有市场份额,限制了民间艺术产业化的发展。来自黑河的桦树皮民间艺术家陶丹丹指出,每次参加展会如果有超过百件的打型订单就不能接了,原因是目前仍以家庭作坊为主的生产方式,使产品产量大大受限。阻碍了民间艺术品批量生产和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3.缺乏资金扶持

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基本靠民间工艺家自身以小型规模的制作经营与营销,缺少继续学习与培训专业知识的机会,缺乏政府部门的政策调控,缺少资金的扶持,有些也只能维持生存与成本,因此吸引不来专业的艺术人才,也无法投入更多的创新创作与扩大规模,导致民间艺术品外观不够精美,设计现代感不强,销售渠道狭小,受众人群少。抢占不到市场的销售份额。

二、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的路径

民间艺术产业化,使这种来自于民间的最质朴艺术走向市场与经济利益结合,产生推动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继续发展的动力,是保护、挖掘、传承、拓展民间艺术的必由之路。黑龙江民间艺术如何走向产业化发展的繁荣,摆脱目前的问题与困境,应通过以下几个路径来实现。

1.增强创意设计理念

民间艺术都来自于古老的民间传统手工艺,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大众的审美也在变化,有些民间工艺品仍保持原有的表达内容和形式,在产业化进程中无法占有市场份额而濒临灭绝。黑龙江民间艺术应在注重保持艺术品的民族特征与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追求时代审美的创意艺术设计及新技术开发应用,创新创意始终是艺术的核心,这样才能使传统与时代结合,才能保证民间艺术有更广阔的市场销售。目前,黑龙江的民间艺术行业都工艺陈旧,设计落伍,要为其注入新鲜的设计理念。成立专门的民间艺术科研机构,将省内民间艺术家、艺术院校、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合作,结合课题,对民间艺术品的外观设计与工艺开展研究,以提升黑龙江民间艺术品的审美价值。

2.瞄准市场,搭建营销渠道

首先,旅游市场。近几年,黑龙江特色鲜明的北国旅游经济发展迅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部分,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旅游文化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黑龙江各地相继建立了多个以少数民族为特色的民俗民族风情园和民族博物馆,如金元满族民俗风情区、达斡尔风情园、赫哲族风情园和鄂伦春博物馆。旅游市场则需要为旅游者提供大量的制作精良能够代表黑龙江民族民俗地域文化的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工艺品。因此,瞄准旅游市场是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契机。其次,环境装饰市场。随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设计理念深入人心,无论是家居环境和公共酒吧商场环境装饰都融入了民间艺术的成分,都将各种形式民间艺术装饰,所以,环境装饰市场也为民间艺术提供商机。再次,礼品市场。在当今这个商业往来频繁,社交发达的社会,人际间的交往需要礼品的互相馈赠,促进了礼品市场的发展,精致的礼品更有增值收藏的价值,黑龙江民间艺术工艺品在这个市场确立一席之地的商机。

3.政府积极扶持

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正处在发展阶段,仍面临和存在许多问题,在这一阶段政府必须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为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搭建各种平台。在城市商圈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地区建立民族民间工艺品街或民间工艺品市场,让这种来自于民间的艺术又可以回到民间中去,让老百姓不是只能在旅游区和展览区才能购买到自己喜欢的民间艺术品。随着民间艺术的产业化也将民俗传统文化带进人们的生活。鼓励民间艺术的中小型经营者,并为其在租金和税收方面有一定的减免。积极举办各种民间艺术展览和展销会,使黑龙江本地的民间艺术有机会与省外国外的同行交流和交易。目前,已有的展览会要继续提高其档次和规模,将其办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吸引人眼球的文化艺术盛会,只有这样才能为黑龙江民间艺术提供更广阔的交易平台。大力发展旅游事业,配合景区搭建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为民间艺术产业化提供稳定的场所,与旅游文化相得益彰。

4.组建民间艺术家队伍

专业人才是一切事物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民间艺术技能大多靠口口相传的家庭作坊式才得以保留,一直以来在社会上都很难受到尊重,民间艺术家大多因为其收入微薄而相继转行,这使得有的民间艺术无法得到传承而濒临消失。而当前取得出色成绩的黑龙江民间艺术家,由于南方地区经济环境更优越而迁移了,如绥棱黑陶民间艺人已移居山东,桦树皮民间艺术家现在在杭州。为了更好的组织起民间艺术家,激发他们热情与积极性为家乡的民间艺术产业化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应该成立专门的民间艺术基金,每年评选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予以津贴的奖励,以鼓励那些为民间艺术做出贡献的人。或为民间艺术家设立专业的制成评定,给予相应的职称待遇。以各种有效的途径来组建民间艺术家队伍,保证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的持续发展。总之,民间艺术产业化是民间艺术得以传承与保护的必有之路,有效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黑龙江民间艺术正进行市场探索,产业化发展道路已逐渐清晰,我们要理顺其面临情况和问题所在,探索研究出发展的合理路径,使黑龙江民间艺术产业化持续发展。

作者:李菲菲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