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运用

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

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为公共艺术教学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公共艺术教学在新形势背景之下学生的成长需求方面出现了一定的滞后性,借助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引用有助于提高关于公共艺术课程的时效性。本文就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应用做了相关的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

信息化教学;公共艺术教学;应用

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促使教育各领域中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极大转变,信息化教学手段为高校教学模式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基础,较之传统的教学方式具有课堂创新性、高效性的优势,传统的教学模式已逐渐被打破。时代要求人才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创新性,教育信息化手段是实现这一要求,进行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途径。

1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作用

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较之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信息化教学手段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在公共艺术课堂中带来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网络平台中拥有数量庞大的艺术资源,包括图像、视频、音频等为教学资源带来丰富的艺术展现形式。在课堂中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搜集信息资料,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开拓视野,培养增强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信息化教学手段下的学习方式灵活性更强,学生可以教师的引导带动下利用网络平台获取需要的学习资料,有利于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并在探究性学习活动中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学习积极性,对于学生在公共艺术音乐学科的创作性有一定的启迪作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联系,师生之间的互动不再局限于课堂、学校甚至时间,为学生和教师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信息沟通交流桥梁。通过校园人人网、微博、QQ、微信以及电子邮箱等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师生间关于艺术的探讨、学习。教师的身份在新教学方法的引用中得到转换,除了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教育者之外,更是学习道路中的引导者,密切联系了师生间的关系[1]。

2公共艺术教学发展的现状

现阶段关于公共艺术教学发展的现状中,关于音乐学科的学习多注重于专业理论课程和公共课程的方式进行展开,未能形成系统性的音乐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未充分利用公共艺术课程信息化教学的资源优势,教学模式单一化。在相关音乐教学中多以教材为主,有关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也仅限于影像、音频资料的展示,并没有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的作用。信息化时代中,学生普遍掌握最新的网络运用技术,关于一些手机软件、网站等都能即时性地获取新鲜的资讯和资源,传统的艺术教学方式已不再满足于学生获取知识的需求,学校开设的音乐相关课程已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传统的公共艺术教学模式在信息化的冲击下已被逐渐淘汰,但是相关教师队伍关于这一模式的转变思想较为滞后性,绝大数学校对于信息化教学只是形式上的运用[2]。

3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代的发展要求学校在公共艺术教学模式中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打破传统公共艺术教学单一化模式,实现公共艺术教学的创新。

3.1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

关于公共艺术音乐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在教学课件、影像资料、音频、图片利用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充分结合当下音乐领域最新的资讯,将音乐学习从枯燥的理论学习和单一歌曲教学模式中转换为实时性的音乐教学。极大的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例如:最近热播的《中国新生代》,自节目推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主要面向14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关于中国孩子没有合适的歌曲演唱困境,对一些经典曲目的改编,向社会倡导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音乐表达。节目以合唱、竞唱等表演赛制,深度挖掘孩子的音乐才华,寻找最美童声,通过这一节目向社会展现了中国音乐的未来。教师可以借鉴在节目中的演唱歌曲,进行针对性的教学,通过播放相关歌舞视频,调动学生的情感投入,丰富学生对音乐的进一步认识。

3.2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增强教学方式

教师可以积极建立起信息化教学资源库,通过微信、QQ、微博等可以在手机移动端进行便捷获取资讯的客户端成立自己的“小组群”如:QQ群、微信群等,为教学资源的即时性沟通交流创立平台。积极转变教学理念,主动通过网络进行相关的教学科研活动,共享关于教材备案,教学体会、教学经验等交流资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加快公共艺术的交流[3]。

4结论

关于公共艺术课程中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相关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敢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发挥教师合作的优势,推进公共艺术课程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志燕.浅谈信息化资源与音乐教学的有效融合[J].音乐天地,2016(10):31-34.

[2]张链.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信息化教学初探[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9):72-73.

[3]张链.浅谈网络环境下的公共艺术课堂教学[J].才智,2016(29):53.

作者:谭晓芳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