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探究

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我国大部分医院也正在往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此发展过程中,若将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管理与信息化技术进行有效地结合,不仅能提高医疗统计数据工作的质量,更是能大大提高其统计效率,从而促进医院的发展。本文主要通过对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的阐述,结合目前我国医院医疗统计数据的问题,对提升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的方法和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大部分医院已经开始对医疗数据进行信息化和数据化管理。这样的管理方式不仅能提高医院工作的效率,也能使医疗数据统计的质量大大提升,所以信息化和数据化管理方式对医院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目前信息化程度逐渐普及到各个行业的形势下,我们不仅要关注医疗数据的数量,更要关注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医院经济运行加强成本的核算,所以,提升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是目前医院工作的关键部分。

一、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的概述

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主要包括四个特性,即精确性、及时性、整体性和简洁性。首先,医疗统计数据的精确性是指医疗统计数据必须是与实际情况相符的、准确的,是真正能体现出医疗工作的真实状况并能为医疗工作人员所使用的,而不是随意填写或者胡编乱造的。其次,即时性是指在进行医疗数据的收集与整理过程中要注意数据的时效性,确保收集的数据能够真实直观地反映现阶段医院信息,发挥医疗统计数据的应用分析价值。再次,整理性,是指在进行医疗数据统计过程中不能片面的针对某一个方面,需是要基于完整的结构进行医疗数据收集,在事实上必须是无误的、完整的,避免由于医疗统计数据缺失而造成的信息反馈不合理现象发生。最后,简洁性,即医疗统计数据结果不宜太多复杂,对于事实情况的反应应当简洁明了,便于人们通过清晰易懂的方式来使用。

二、目前我国医院医疗统计数据所面临的问题

(一)医疗统计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医疗统计数据应该是能正确的将医院的实际运营情况和患者的实际健康状况反映出来的,并能提供客观、全面、有效且真实的有效信息。但是,根据目前的调查分析显示,我国的目前的医疗计量和评价标准都未达到其要求。随着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已进入了全面信息化的时代,大部分医院也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但是在实际的医疗管理工作当中,医院并没有对医疗数据的统计工作引起高度地重视,所以它的短缺也成了医疗数据的一大盲点。除此之外,医院的医疗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化也是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比如在门诊时就应该建立好分类指标体系,让病人一过来就知道应该去哪个科室看病,避免出现混乱的现象,也能省时省力。另外,在数据统计的设计方面有些欠缺,对于新增指标应该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业务力量较为薄弱。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统计人员相对来说严重不足,据了解,有些国家的统计数据中,人员跟医院床位数的比率大概是1:12,而我国的则达到了1:100,在一些基层医院甚至还达不到这样的比率。长期以来,我国的统计工作人员大多以兼职模式为主,专职统计人员数量较少,由于工作能力以及精力有限,在统计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问题,对于数据的取样以及针对性调查困难,统计结果只能依靠于各种报表。除此之外,现有的专业统计人员在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上有所欠缺,缺少专业的基础培训及指导,业务能力不足,在信息化时代下统计工作的开展面临了重重困难,统计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病人档案管理是统计信息管理的重要环节,如果在这个方面人员安排不合理,会严重地阻碍统计工作的进展,所以,我们应该要特别注意加强病历管理的专职人员的专业水平。

三、提升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的方法和策略

(一)实施监控评估。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医疗统计数据信息的质量,首先要建立好完善的监控评估体系,就监控措施而言,需要增加统计监督的执行力度,实施相应的奖惩考核手段,并通过设立和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来保障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就技术而言,可以通过在医疗管理体系中设置和安装相应的跟踪软件以及在线检测体系,从而收集到医疗统计数据相关信息,并保证行为的切实性和实时性,真正彻查出相关不符合标准的数据信息。与此同时,在管理和控制上,不仅仅需要定期将有关数据信息的质量问题进行汇总后向上级汇报,并且应该就这些数据信息问题和数据误差提出修改方案,并对这些数据信息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合理有效的评估后开始实施修改方案。除此之外,应该在评估之前将一些分散的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并且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再根据医院的需要设立相关的统计指标系统,从而不断促进医院的内部管理以及发展,进而实现对医院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医院内提倡并发展不一样的指标综合评价方式,推动其评价从而将医院医疗统计数据的完整性特征得以体现。

(二)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中的两个最重要的特征便是客观性和真实性。如果在医疗数据的统计管理中出现了数据误差或者是数据错误,将不仅仅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还会危害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开展收集医疗统计数据和管理医疗统计数据的工作时,应该要特别注意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去实施工作。为了提高和把控好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可以通过设立合理有效的法律法规制度,保证医院的医疗统计数据免受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的干扰,从而确保医疗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例如在门诊数据的统计中,需要对各项指标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从而避免在就诊过程中出现混乱的局面,除此之外,还应该合理的管理病患,让患者能够对号入座,从而节省看病时间。在工作的过程中,适时地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和新增指标,秉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采取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伴随着医院管理工作和建设工作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其统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相对应的变化,医务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其变化,应该及时地更新原有的概念和含义。除此之外,医院管理人员应该对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和带练,并对他们的实际工作给予实际指导并提出相关改进意见,从而防止其最终的结果和之前的设想出现较大的偏差。由于医疗统计数据的真实和准确对人们的人身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为了避免在实际的医务工作中出现谎报、虚报、伪造、瞒报以及篡改甚至拒报医疗统计数据信息,需要建立更加健全的有关医疗统计数据的法律法规制度。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统计分析系统。在医院所有的经营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综合统计分析。所以,在具体的管理实施之中,可以结合医院经验管理的实际状况和管理水平。首先,可以设立一套完整的、科学合理的统计分析系统,使其最终的分析结果能与预期目标相符合。其次,可以将医院不同时期的统计指标整理出来,然后进行分析和比对,找出其中的差距;再将同级所有医院进行对比和分析,对其完成的结果和状况进行细致地研究和剖析,查找出对医院统计工作的有影响的相关因数,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最后,通过因数之间的比对,对不同因数之间的变化所相关的影响因素进行测定,对医院的投入产出开展比较,并对医院的经济利益进行综合评价和动态分析,把握好医院发展的正确趋势,科学合理的调整医疗格局,对医院内部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合理有效地配置,抓住工作的重心,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而收获更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四)人员的管理。众所周知,无论信息化的发展是多么的迅速与先进,不管医疗设备有多么的发达,这些都需要人来操作,所以要想提升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最重要的还是人员的管理。不管是在采集医疗信息,还是处理、存储以及分析医疗信息,都需要人员来操作,人在此过程中是最为活跃的因素。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医院的信息化进程也不断加快,所以对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有了提高,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医院的数据统计工作,并对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和指导,提升人员的综合管理素质。在信息化时代下,在对医院统计数据的质量的管理和控制过程中,应要求医院管理人员熟练地掌握好计算机技术,并且了解和认识相关医学、统计理论知识、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际疾病的分类、医学管理以及信息网络技术,从而能够有能力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和分析这些医疗统计资料。与此同时,医院还应该加大对统计部门的投入力度,对统计部门的人员进行各方面知识的定期培训和指导,从而建立一支专业性较强的统计人员队伍。除此之外,应该特别重视统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培训,尽可能地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交流和进修的机会,提升所有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从而保证在信息化时代下,提高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四、结语综上所述,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医院的经营管理方式也出现了改变。要想在信息化时代下不断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提高医疗统计数据的质量,需要在其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实施监控评估,并且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统计分析体系。通过对合理有效的统计信息进行分析,从而不断推动医院数据统计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买抒.信息化医疗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与控制[J].医院管理,2013(05):181-182.

[2]孙秀明.浅谈如何提高统计工作质量[J].医学理论与研究,2014(10):127.

作者:王正艳 单位:鲁甸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