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产业结构由众多行业组成,石油化工行业即为其中之一,且具有基础性地位,显著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乃至国家整体发展水平。石油化工建设项目工程中的安装工程是一项核心工程或基础工程,工程整体质量主要取决于该工程施工质量。必需有效管理好施工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全面控制每个施工阶段、施工环节质量,确保标准化施工,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才有保障。具体实践中应提升质量管理策略的针对性,科学合理的控制好各环节质量,也只有如此,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才能将工程整体建设标准满足。

关键词:工程质量管理;安装施工;石油化工

1施工质量管理模式

1.1准备阶段管理

工程建设通常需要进行前期准备,这也是确保工程建设与施工质量管理的第一环节,各项工作能否有序开展主要取决于前期准备工作。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正式开始前,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基本工作。(1)全面审查施工图纸施工图纸是指导施工实施的基本依据,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对此必需了解,否则容易出现施工偏差,影响后续施工。审核图纸的目的在于找出其设计偏差及施工难点、重点和使用的合理性,修正不合理之处,标出施工重点与难点,以此奠定顺利施工基础。(2)对行业标准及其它标准进行了解。即基于法律法规安排并管理好人力资源,以此确保施工者的施工安全,履行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技术交底,培训施工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对当前项目的施工管理技术,从源头上按照各类技术标准进行指导,增强其技术水平,从源头、一线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1.2施工过程管理

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实践必需基于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其它各类与石油化工相关的“条例”和“办法”等进行。科学的管理好施工技术、流程,对于施工核心环节应设有专门技术人员把关,且应在核心环节施工前制定具体的施工计划和质量管理技术。设立现场监督管理人员全程监管施工过程,以此全面控制工程施工质量,为施工质量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相符奠定基础。

1.3材料控制

整体施工质量同样取决于施工材料的质量。采购材料应以施工方案和设计规范中指定的标准为依据展开,应注重施工材料选择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每一种施工材料均应有合格证。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必须履行抽检手续和索源手续,对于核心环节施工材料则就每批必检,只有达到设计图纸中的标准,才能用于施工。检测的内容通常涵盖形象、型号、规格和品品牌。运输材料时应有效的保护好所采购的各种材料,以免运输方法不合规而影响到材料的质量。

1.4施工目标确定

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目标确定需要完成下列工作。(1)工程建设目标与施工步骤确定。在此基础上和施工具体需求相结合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2)施工方案一旦确定,即应进入质量监管组织机构设置环节。这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否则,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便难以及时发现并改正。质量监管小组主要负责各环节施工质量监控,时时监控并及时修正。

2质量监督和管理

2.1监管组织设置

专一监督管理机构设置是此类工程建设中质量监控的前提。各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交由专业技术人员专人监管,可以确保将施工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每个施工环节均与设计标准相吻合。以下即为监管小组的基本职责:(1)全面监管施工管理者,提升监管力度,督促施工管理者严格执行施工流程,及时发现并纠正已存在的质量问题,确保不会影响到后续施工环节中的施工质量。(2)高度关注施工重点,特别钢筋及基础的关注,在此基础上将标准化施工流程制定出来,为施工质量提供全面保障。(3)科学、合理、有效的监管施工者,对实际施工者的行为做出明确规范,在此基础上促进工程建设整体效率与质量提升。促进工作人员态度端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施工实践,以此带动所有施工者。

2.2强化监管力度

监管工作是施工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监管力度时刻不能放松,否则势必导致施工质量瑕疵。(1)定期组织培训此类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增强其具体应用施工技术的水平与能力;(2)采用岗位责任制,工作内容安排到人。和施工者的专业能力、施工需要相结合并分解、下发施工任务,以便所有人员均能基于既定标准将岗位工作完成。应提升监督管理工作的针对性,这于对工程质量的整体提升有利。

2.3重视维护工作

施工质量同样会受到维护工作的影响,因此施工维护同样属于施工单位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主要问题。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结束条件下,质量验收环节应随之展开,维护管理同样需要及时跟进,确保工程能顺利投入运行。维护者应及时整理、记录并保存好工程项目资料,以便随时查询,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充分的参考资料。

2.4质量监控

施工质量控制主要取决于施工单位,质量监管与控制水平提升是工程整体施工质量提升的基本保障。施工单位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通常会显著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从施工安全性角度来看,施工管理体系设置及完善很有必要,其为其能有效管理并约束施工者的具体施工行为,为安全施工提供保障。此类安装工程的施工环节数量众多,施工质量有可能会受到每个环节影响。因此每个环节均应引起施工单位的高度关注,均应强化管理投入,在此基础上实现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满足工程建设质量需要。

3结束语

从石油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是基础性环节,也是核心环节,安装工程不合格,质量不达标,投入运行便无从谈起或因工程质量问题引起的各类维修成本会成倍增加并影响到后续的经营。因此应全部关注石油化工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实践中应以行业为视角,结合国家及行业发展现状,注重施工方式的合理性与科学性,采用科学管理手段完成成本控制,以此奠定施工质量基础。

参考文献

[1]郑何程.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J].石化技术,2019,26(6):174;251.

[2]刘新生.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J].化工管理,2017(30):216.

[3]陈学鹏.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化工管理,2013(10):185.

[4]刚建明.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浅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22):78.

[5]钟园园.中国改革共识之变迁、逻辑与升级路径[J].理论建设,2019(3):27-33.

作者:张涛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安顺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