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对医疗质量管理效果

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对医疗质量管理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对医疗质量的管理效果。方法抽取医院2017年6月—2019年5月收治96份患者病案进行管理分析,以医院强化病案管理质量时间2018年6月为分界点,将患者分别纳入管理组(n=50)和对照组(n=46),其中,对照组采取常规管理方式,管理组实施病案信息质量管理,比较两组的管理质量、管理问题发生率和医院管理人员对管理方式的满意率。结果(1)管理组三项质量指标评分均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管理组问题发生率(2.00%)低于对照组(28.26%),管理组明显更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两组满意率比较,管理组为98.00%,对照组为78.26%,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0.05),管理组优于对照组。结论采用病案信息质量管理,相比与传统的常规管理方式,取得的医疗方面管理质量更高,利于促进医院实现档案管理的持续改建,对建立现代化高效档案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效果显著。

【关键词】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医疗;持续改进;管理体系;发展

医疗改革后,病案信息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和运营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涉及到医院科研、自身形象、服务质量和稳定发展[1]。同时病案作为主治医生判断患者病情和开展各项质量管理的重要参考,实施信息质量管理后,可促使病案保存更加完整,利于优化整体的管理效率,提升疾病治疗效果[2]。另外,医院开展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后,以患者为中心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各个不同阶段的档案信息管理,进行质量持续改进,纠正各项问题,与时俱进,提升管理的数字信息化水平,还可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3]。本次研究以抽取的96份病案为管理对象,对比分析病案信息质量管理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医院抽取的96份病案为信息质量管理对象,并以病案强化管理时间为分界点,将2018年6月前46份病案纳入对照组,而2018年6月及以后50份病案纳入管理组,分别实施传统常规病案管理方式和病案信息质量管理措施。其中,对照组:妇科15份,产科11份,儿科20份;管理组:妇科15份,产科13份,儿科22份;对比两组不同类型病案份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管理方式,即结合病案管理工作要求,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或计划,重点记录患者病情和治疗措施等要素,递交给病案管理科室,分类存放,随用随取,管理方式以人工管理为主[4]。管理组:采取病案信息质量管理,具体措施有:(1)提升管理人员素质:第一,可以采取直接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和设备方式,提高信息质量管理的硬件水平,为开展高校管理提供保证[5]。第二,进行管理人员培训,提升其职业修养、专业能力和综合业务素养,适时进行业务水平监测,针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进,保证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各项管理技能。同时帮助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管理观念,提高管理的规范化[6]。(2)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病案管理监督,定期检查管理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处理,防止出现病案信息错误,对此,可建立病案质量管理检查小组,定期检查管理人员对病案的管理效果,找出问题及时反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7]。针对其中出现管理问题严重的病案及其管理人员,应及时进行处理,修正错误,并对相关管理人员采取适当处罚,一般实施经济处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8]。(3)优化病案档案设备:优质实用的管理设备对提升管理质量具有重要帮助,因此,档案信息质量管理中,医院应与时俱进,采用现代化先进的管理工具,引进电子计算机管理系统,并采用网络管理,提高管理的智能化程度,降低传统人工管理方式使用率,既可降低对管理成本的使用、管理工作量,又可减少人工管理失误,提高管理效率[9]。

1.3观察指标

病案管理质量评分:采用医院自制管理质量调查问卷,总分为100分,统计管理人员对管理理念的状况、管理措施落实效果和管理数字化程度三项管理内容评分,分数越高管理质量越高,分数>90分为有效管理,<60分为管理不合格。管理问题发生率:统计病案管理执行错误次数和病案资料毁损次数,次数越多,发生率越高,管理质量越差。管理满意率:使用医院自制满意度调查表,取百分制,评分≥60分均为满意,评分低于60分为不满意,计算总满意率=(非常满意份数+基本满意份数)/总份数×100%,满意率与管理质量正相关。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2.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及计数资料分别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病案管理质量比较

管理组病案管理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2病案管理问题发生率对比

管理组病案管理事故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管理满意率

医院对管理组管理方式满意率为98.00%(49/50),而对照组为78.26%(36/46),其中,不满意例数分别1例和10例,所占比重分别为2.00%(1/50)和21.74%(10/46),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病案质量管理与医疗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一种具有法律效应信息资料,已经成为医院管理的重点,影响着医院的管理与持续发展[10]。患者接受医院治疗过程中,为保证治疗效果,主治医师需要依靠患者相关病情数据信息,甚至需要借鉴其他患者的相关治疗病案信息,而正确的信息可提高对患者的治疗[11]。并且随着医疗纠纷事件不断增加,通过有效的病案管理,可为解决相应纠纷提供帮助。医院管理中提高患者相关资料管理效果,保证资料信息完整性,利于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建立良好的形象[12]。因此,要求必须重视病案信息管理重要性,促使其在医院医疗和发展改进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改进工作中,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从医院档案管理人员方面考虑,提高其综合管理素质和意识,使其掌握管理技能。其次,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通过监督保证管理人员有效执行各项管理操作,并依法管理,保证管理的合理性。最后,重视现代化先进硬件管理设备的应用,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失误,为医疗治疗提升提供支持,促使医院实现持续质量改进。本次研究显示,对两组病案采取不同质量管理方式后,管理组的三项管理质量指标评分和管理满意率均高于对照组,管理问题发生率低于对照组,管理水平比较,管理组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对病案采取信息质量管理可提升管理人员对相关理念的掌握效果,促使管理措施更好地落实,并且利于促进管理过程数字化水平提升,对实现现代化管理具有推动效果。综上所述,在病案信息质量管理中,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重视现代化设备的应用,关注信息完整性、规范性,做好相关监督工作,既可提升管理人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又可优化病案信息管理水平,为医护人员质量和护理提供更加有效的数据、信息依据,可提升整体的医疗管理质量,并且利于推动医院的持续改革,已经成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作者:杨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