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品油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成品油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成品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实际出发,总结了成品油质量管理存在的管理部门、油品自身以及操作人员和检测设备问题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成品油;质量管理;解决方案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成品油的需求不断提升,成品油质量问题得到国家以及消费者的重视和关注,只有保证成品油质量才能树立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良好的公司形象,才能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保驾护航[1,2]。然而,消费市场的成品油质量参差不齐,发展前景堪忧[3,4]。因此需要对成品油质量进行检测管理,本文阐述了成品油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了相应的改进对策。

1成品油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部门的问题

1.1.1规制部门分散,权限难以集中

国家能源局的成立汇集了多项能源监管职能,但需要各部门的配合才能实施成品油质量标准,包括质量标准政策设立的启动者——发改委以及政策落地的各职能部门。规制部门分散,权限难以集中表现为各部门之间利益错综复杂,中央、地方工作同步困难,且各部门没有明确分工。

1.1.2缺失监管责任

目前,我国成品油质量管理过程中,发改委起带头升级成品油质量主导作用;国家能源局负责拟定质量标准;工商、质检等部门负责市场监管。国家机关负责标准的制定却难以进入市场监管环节。

1.1.3缺乏行业规制

作为成品油的生产者石油炼化企业,最能够清晰认识成品油生产状况、产量、设备条件等,然而在成品油质量升级中难以拥有发言权和主动权,使得一些企业在标准升级过程中导致较大的亏损,或一些企业仍然生产不满足新升级标准的成品油,造成成品油市场恶化。

1.2自身问题

成品油多为轻烃,具有较强氧化性和蒸发性。成品油由于在储存运输过程中,未采用真空包装的方式,使得成品油与氧气接触发生氧化反应,尤其是与金属接触,在金属催化作用下,在加上较高温度使得油品发生质变,成品油品质降低。此外,成品油中的小分子容易从液态油中挥发出来,降低成品油质并造成环境污染,不但是造成了企业经济损失,还可能引发火灾等重大事故。成品油的的氧化性和蒸发性造成质量改变,其影响因素包括温度、环境湿度、油料蒸汽压力等。成品油多为C4-C12环烃类和脂肪烃类物质,水蒸气的吸收与成品油中烃类的吸水能力有关,其中芳香烃的吸水能力最大。在成品油储存运输过程中,油品中会吸附空气中的水蒸气,水蒸气的溶解不仅稀释酸含量并且降低成品油的品质,同时会加速储存设备的腐蚀情况。

1.3操作人员和检测设备问题

目前,我国对成品油的质量检测设备发展滞后于消费之对高品质成品油的需求,油品质量受监测模式和检测方法制约,主要体现在检测人员业务水平上,尽管在成品油质量检测中检测人员数量明显提高,但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水平较低。在一些石油石化企业在销售和宣传环节投入大量资金,认为油品质量检测投入大量资金是没有价值的,使得油品检测设备维护和更新困难,所以无法准确测试油品的质量,更无法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同时,对于检测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差,使得检测技术远远落后与发达国家,对于油品质量检测,忽视研发科研新方法新技术,往往依靠引进国外技术,忽视质检过程中的核心技术研发,严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制约我国成品油的发展。

2成品油质量管理的对策

2.1明确部门职责

目前我国由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共同披露消费市场中成品油的产品信息,进展缓慢而且懈怠。大部分成品油消费者对其信息认知不多,仍停留在油品价格和汽柴油的标号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的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目前难以满足消费者对成品油消费市场的知情权,这是由于缺乏立法、法律规定,信息非常不对等扔是成品油市场一大弊端,炼化企业缺乏对外公布成品油信息的动力,由于处于垄断经营的销售企业包括加油站容易忽视成品油信息的公布。此外,规制管理机构懒散懈怠的不作为,成品油作为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消费产品,规制管理机构对成品油的信息公开不够透明,且我国这一信息一直处于空白阶段,尽管成品油市场不定期检测成品油质量,但成品油抽检结果在石油市场管理信息系统中是不对外公布的,成品油信息不公开其主要原因就是长期垄断的石油行业使得消费者选择范围极小,成品油无法形成有力竞争。为了加强能源监管包括成品油质量检测,我国政府通过新增设、合并相应部分并出台监督政策等手段实现,然而国家能源局目前的能源政策实施和职责范围,尚未达到目标期望,改革效果不佳。目前国家通过一定的政策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石油石化企业的行政职权,但三桶油企业仍然对地方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因此,在部门规定、政策以及中央规章等过程中,地方政府容易忽视这一经济发展因素。在通过国家政策不能实现成品油质量管理的目的条件下,国家立法已经迫在眉睫,能源立法不可忽略的是利用立法的方式以确保能源管理部门的权利职责,同时可通过确立多种法案以确保改革政策的实施。通过法律法规确保能源政策实施,不仅能够加强政策的透明性、公示力,同时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促进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目前我国主要由各地能源部门和工商部门负责成品油的质量监管,而能源管理局只完成成品油炼化企业的成品油的相关统计和备案等工作,对于能源市场的监管职责国家能源局也未明确该项职责。因此,可借鉴国家电力局对电力市场的监管职责的改革之路确保能源局对能源市场的监督职责。能源产业不同于其他非能源产业,具备高度的垄断性和较强的专业性,所以监督机构应具有相对较高的监督权利还应具有完备的专业的监督能力,以确保达到监督大中型垄断企业的效果。

2.2防止氧化蒸发变质以及水分混入

在油品储运工程中,尽量将油罐填装满,减少油品有空气的接触,同时加强储罐的维护和管理,不定期清理水杂质和基友,并且对储罐进行密封较少与空气接触。成品油的生产使用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储运环节,成品油的质量优劣受储运装备的影响。成品油的储运过程,为了确保油品质量,尽最大可能实现专车专用,以期达到减少与其他油品混合的目的;若储罐需要运输其他品质油品时,装载前要对储罐等进行清洗;此外,要不定期对油品检测设备、管道以及运输车辆进行维护,达到良好的工作状态;还需对油品进行不定期抽检化验,通过一定措施降低成品油变质风险,确保成品油质量合格。

2.3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石油成品油质量管理的根本核心影响因素是从业人员的素质高低和业务水平。因此提高成品油质量管理人员的前提是建立一支技能强、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专业化队伍,要从严、从正选拨质检人员,尤其是管理层人员更应从严落实、严格标准,不但需要对其业务水平、专业素养进行考量、考核,而且需要对其素质、思想品质进行考察鉴定,已达到管理人才的能力素质和思想素质的双强。在日常成品油质量管理工作中,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还应定期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以达到人才队伍质量稳定的目的。

2.4质检设备开发

先进的成品油质量检测设备是质量检测工作的前提,检测设备的老化、陈旧,将严重影响成品油检测的结果,甚至影响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形象,因此需要加大对质检设备的开发和投入,积极创新自主产权的先进技术和开发新设备,更换老旧、老化以及不能正常使用的质检设备,更新完善质检软件,才是使企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只用企业产品质量得到保障,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的经济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3结束语

我国成品油质量管理中存在着管理部门问题、油品自身问题以及操作人员和检测设备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管理部门和相关石油企业的高度重视,可从明确部门职责、防止氧化蒸发变质以及水分混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质检设备开发等方面加以应对,确保成品油质量。

参考文献

[1]史业鹏.成品油质量管理对策分析[J].化工管理,2016(24):27.

[2]宋晨曦,刘慧斌.浅谈成品油储运质量管理[J].化工管理,2019(23):34-35.

[3]张佳莉.成品油销售行业质量管理中的关键环节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10):28-29.

[4]王二亮,刘晖.对成品油管道油品质量管理的探索[J].石化技术,2016,23(09):219.

作者:张伯扬 沈超峰 孙程超 单位: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