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产品开发过程质量管理问题

电子产品开发过程质量管理问题

摘要:产品开发过程的质量管理影响产品开发的最终效果,本文在详细分析了现阶段电子产品开发现状的基础上,研究了其中的问题;之后提出了详细的产品开发过程的质量管理方法,论证了责任制度等方法在质量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电子产品;产品开发;质量管理

产品开发是企业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影响未来发展,因此对于电子产品企业而言,必须要将产品开发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在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问题,表现为责任划分不明确、开发流程管理缺失等,这些会影响产品开发的经济效益,甚至造成大量资金浪费,因此应该得到关注。

1电子产品开发管理问题

1.1产品开发的现状

产品开发是企业对产品功能、质量进行进一步改造的过程。期间企业根据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了解市场变化,遵照某种逻辑将一组产品开发活动组织在一起,最终获得满足市场甚至可以引领市场潮流的产品[1]。由此可见,产品开发的过程并不是单一的,其中涉及到项目的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市场投入等多个环节。在我国现代电子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快速瓜分市场,若企业依然固守自己仅有的产品,则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所以为了能够实现企业长远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产品开发,希望通过新的产品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1.2电子产品开发期间存在的问题

1.2.1项目管理权责划分不明确

总体上来看,电子企业在商品开发期间,相关人员的职能分工相对明确,但是当工作中出现问题时,此时的项目责任就难以划分,最终造成责任无法落实到个人。例如,很多企业在电子产品开发期间习惯将开发部的工程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但是在权责上却没有赋予相应的权利,导致在整个开发阶段,职能部门依然是整个项目顺利开展的主要推动力,而项目负责人在产品开发阶段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权利,造成在后续的项目工作中缺乏动力与干劲,甚至不愿意主动完成上级部门下派的任务,对自身职能的落实情况不理想。

1.2.2项目开发流程存在严重问题

与其他类型产品相比,电子产品的开发必须要以市场为基础,并把握科技前沿脉搏,这样才能研发出适销对路的高质量商品。但是在实际上,企业在项目开发中没有真正的做到“以客户为导向”,产品早期开发期间缺乏对市场的全面调研,业务人员没有足够探索市场的敏锐性,甚至不了解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最终造成电子产品的开发严重脱离市场,这与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不匹配的。也有研究认为,从整个产品开发的过程来看,市场活动是其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很容易被人忽视,而这种情况会影响企业正常收集市场信息的能力,最终项目负责人无法充分立足于市场来完善产品功能,也会导致项目研发缺乏技术导向,最终难以获得预期回报[2]。

1.2.3产品开发流程管理存在不足

一般在产品开发期间,开发部门的工程师全程参与到产品开发过程,而品质管理部门、市场部门等人员只有在项目后期才参与到开发过程中,这种情况会造成其他职能部门无法将意见反馈给工程师,造成产品开发期间出现问题,甚至出现产品不具有生产条件等严重问题。

2电子产品开发期间的质量管理方法

2.1明确产品管理责任,落实责任制度

为了全面提高电子产品的开发质量,未来工作中应该落实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而根据现有经验可知,经理责任制是解决很多新产品开发过程中问题的有效措施。在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度期间,可以在保留原有组织管理架构的基础上,由产品开发部门承担项目管理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开发部决策职能,形成以产品开发团队为核心的矩形产品开发体系。在该体系中,项目开发部门负责人承担项目经理的责任,从产品研发的项目决策一直到最后的实施,始终是整个工作的核心,这样才能确保项目经理获得相应的权利,能够调动相关资源全面推动产品开发过程;在项目结束后,项目经理头衔也随之消失,项目经理只负责本次产品研发工作。通过上述质量管理方法,能够将产品开发期间的责任落实到个人,每个成员各司其职,并在项目经理的统一安排下灵活开展工作。此时的项目经理不仅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也能领导各项产品研发工作的开展,根据公司的授权范围实现对项目目标的全程策划,保证产品的研发过程更加清晰。

2.2完善产品开发的前期策划

产品质量的前期策划能够围绕行业特征以及客户需求来调整产品的研发过程,因此未来在电子产品开发阶段,应该充分考虑行业与客户的特征,在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整个产品研发的过程,使产品管理效果变得更加可行。所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应对措施:(1)在产品的开发与设计阶段,需要充分论证整个产品开发阶段的所有要素,不仅要确保商品的功能满足客户要求,也能实现质量、投资成本、单件成本、生产效率等方面的突破。所以在本阶段工作中,需要对技术资料进行审核,充分了解项目的可行性,进而确定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2)明确产品的开发过程。电子产品由于具有特殊性,因此产品的开发过程更容易影响质量,所以需要围绕产品的性能,判断产品是否满足市场的要求,进行针对量产前的问题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让产品更好的适应市场。(3)研发过程的反馈与纠正。若发现产品开发过程存在部分问题,如产品的性能无法满足未来市场要求等,则可以通过及时停止产品研发、提高产品技术层次等方法,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增强对市场风险的抵抗能力。

2.3重视产品研发过程的协调管理

协调管理也是电子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的重点内容,应该将其贯穿于整个项目管理的始终[2]。协调管理的关键内容就是在坚持产品研发协调的基础上,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每个需要协调的内容进行全面协商,寻找有效的应对路径,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降低各类风险的发生。因此在未来工作中,应该高度重视项目的协调工作,并在总结以往工作教训的基础上转变工作路径,其中的重点包括:(1)落实问责制度,通过对整个产品项目的研发过程进行协调管理,最终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2)构建专门的协调会议制度,用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并通过各种保障措施来推动协调管理的顺利实施。例如每周召开产品开发协调例会,邀请市场部门、生产部门、技术部门等各方人员参加,在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分析本次产品研发的现状,并根据讨论结果形成详细的应对措施,推动产品研发工作的开展。

2.4实现项目质量工具的标准化

在产品开发阶段,应该牢牢把握电子产品市场要求,坚守质量标准基础,最大程度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例如在电子产品研发的质量分析期间,可以通过抽样分析方法,对整个产品研发的过程进行判断。其中抽样检验能够随机对电子产品的功能进行检验,通过累积多个抽样结果,就可以基本判断整个产品研发的效果,避免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也能为其他项目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提供一定借鉴。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产品研发过程的质量管理影响研发项目效果,本文研究认为,产品研发过程的协调管理、项目质量工具的标准化、落实责任制度等策略在未来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满足电子产品开发的要求,因此值得做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胡国喜.电子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18):105-106.

[2]胡建霖.通信电子产品研究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过程及过程方法[J].通讯世界,2019,26(07):145-146.

作者:林剑斌 单位:深圳市东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