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质量管理在高层住宅项目的应用

项目质量管理在高层住宅项目的应用

摘要:阐述了项目质量管理的内涵,分析了高层住宅建筑质量管理的重点及难点,针对高层住宅建筑在混凝土质量控制、裂缝、钢筋、模板等方面的质量问题提出控制措施,以项目质量管理方法提升高层住宅建筑质量。

关键词:项目质量管理;高层住宅;质量控制

1引言

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高层房屋住宅建设工程项目不断增多,高层住宅项目由于层数及高度高、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对施工质量及工程安全要求高,因此对项目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质量管理作为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项目质量管理方法越来越多应用到高层建筑工程项目领域,强调对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材料等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从而消除混凝土、装修、钢筋模板等方面的结构性质量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从而降低项目质量风险,提高管理效能,从根本上提高高层住宅项目质量。

2项目质量管理概述

2.1项目质量管理的定义

项目质量管理是指为满足项目质量的各项要求,而对项目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过程进行协调、质量控制的活动。项目质量管理主要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运用各种资源来加以调节,使项目建设质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及项目方的要求,从而实现项目的各项功能。项目质量管理要求每个项目人员都要参与,贯穿于项目的各个环节,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需要从项目策划、建设施工等各方面做好质量管理工作。

2.2项目质量管理的目的和意义

2.2.1项目质量管理的目的

项目质量管理的目的主要是通过质量控制,以使项目建设达到国家质量要求的标准,满足项目使用方对项目质量的要求,实现项目质量目标。

2.2.2质量管理的意义

(1)项目质量是项目建设成功与否的主要评价标准。因此要加强项目的质量管理,高质量完成项目,达到项目的本来目的。(2)项目建设的质量事关国家、社会、项目相关方的切身利益,项目质量高将给国家、社会和使用者带来利益,节约各种资源和成本。项目质量不合格不但会浪费大量资源,还可能造成事故,导致人员及财产损失。(3)项目建设最终是为了实现各方的利益,项目质量好可节约资源成本,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带来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项目质量差,不但会给项目投资方造成损失,浪费资源,而成会对项目各方带来损害。

3高层住宅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实例

3.1项目简介

厦门金茂2017XP08地块项目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环东海域新城翔安片区,总用地面积25435.8m2,总建筑面积102850m2,地上建筑面积71600m2,地下建筑面积31250m2。项目建筑层数为地下2层,地上21~27层,共7栋高层住宅,建筑高度为82.35m。地下室、裙房为框剪结构,主体为剪力墙结构。

3.2高层住宅项目质量管理重点难点

3.2.1大体积混凝土

地下室建筑面积:30816平方米,混凝土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混凝土的养护、防裂控制至关重要。

3.2.2铝模

本工程七栋主楼模板均采用铝模,目的是提高主体结构实测质量及观感质量,从而提升客户对于工程质量的满意度。

3.2.3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本工程标准层大部分外形沿高度方向相对统一,适合爬架防护。为保证施工安全、满足施工进度、避免发生火灾及高空坠物伤人、损物事件,根据工程具体情况,标准层拟采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作为该工程主楼标准层的外防护架,爬架提升满足结构主体施工防护。

3.2.4工程特点

(1)本工程设计为剪力墙结构,其中剪力墙大部分墙厚相同,层高一致,便于墙体模板的优化设计,剪力墙模板方榮的优化,是本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2)交通的影响:友谊北大街路面窄且交通流量大,这将给材料、混凝土、设备的运输带来影响。解决交通不利的影响是工程施工的重要工作(3)本工程土方开挖深度达6.4米,基坑边坡处理、排水、周边树木、建筑物的保护等须制定安全、可行的施工方案(4)专业工种之间和地方政府部门之间配合多。本工程涉及土建结构、装修电气、给排水、弱电、通风等专业,且交叉时间长;同时本工程地处市区,需要与周围单位、住户、市政、交通、环卫部门等协调。因此施工的配合与协调将是本工程成败的关键。

4厦门金茂公司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过程质量管理

在金茂公司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质量控制体系中。项目设计过程质量管理是为了保证将要提供给顾客的项目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而采取的必要活动。

4.1项目合同谈判、评审及签订

在企业里一般来讲项目的合同编制、合同谈判签订主要是由企业项目部门负责,项目部负责合同的整个管理过程,项目经理根据合同条款负责编制项目合同的技术性文件,项目管理部门参与项目合同技术文件的谈判。

4.2项目设计策划

项目设计策划主要目的是对工程项目的各项设计进行有效控制,提高设计的准确性和设计效率。项目设计策划要对项目各种人、财、物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制定相应的项目质量实施方案和施工操作流程及质量控制标准,做好一系列前提准备工作。项目设计策划完成后,要对以下内容进行确定,并将其作为质量计划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1)项目的质量目标与要求。(2)项目质量建设需要的组织过程和技术文件,以及需要提供的各种资源和设施设备。(3)整个项目质量必须的验证、确认、监控、检验和改进活动,以及项目验收的标准。(4)对整个项目质量管理过程及符合要求所需要的记录、资料。

4.3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4.3.1施工质量控制目标

施工质量控制目标主要是指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按照既定的质量计划、施工标准、施工方法进行施工,以达到质量管理的要求。项目参与各方制定了不同的质量控制目标,因此要在施工中满足不同参与方的质量要求,需要各个单位按要求参与施工过程,在施工中保持密切配合,尽最大努力保证施工质量。

4.3.2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措施

(1)做好技术交底和技术复核工作(2)严格施工工序质量控制(3)工程变更的质量控制(4)施工成品的质量维护

4.4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

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是指项目完成后,监理等有关单位对项目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评定,验证项目的可靠性,最终确定项目是否符合项目设计目标的各项要求和国家的有关质量标准。具体的验收要求,应按以下标准进行验收:(1)建设工程的质量应当符合本标准和有关专业验收标准的要求。(2)施工项目应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3)参与施工质量检验的人员应当具备资格。(4)工程质量的验收,应当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的基础上进行。(5)隐蔽工程应当在隐蔽前通知施工单位,并应当形成验收文件。(6)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有关材料,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检验。(7)检验批次的质量应根据主要控制项目和一般工程进行检验。(8)应该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的项目的主要部分进行抽样测试。(9)具有见证抽样检查和相关结构安全检查的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10)项目验收质量由验收人员验收,并共同确认。

5结论

本文对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进行研究,并以A公司房屋建设项目为例进行了具体的案例探讨。论文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剖析项目质量管理的必要性,紧接着对现有项目质量管理管理体系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从项目质量策划、质量监控、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具体思路,要保证项目质量必须对项目施工方案、方法、程序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宋少峰.SSE公司东源钢结构厂房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4.

[2]赵宏杰.邢台室内分布项目质量管理研究[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12.

[3]杨帆.项目管理在煤矿大型提升设备安装工程中的应用[D].天津:天津大学,2015.

[4]郎宏文,孙彩,李金玲,等.项目质量管理在厂房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3(28):28-28.

[5]游识猷.项目质量管理在学生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求知导刊,2014(3):36-36.

作者:李冬 单位:厦门隽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