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业主现场质量管理

工程业主现场质量管理

摘要:根据工程现场质量管理实践,结合PDCA管理体系,从计划、实施、检查、处置四个方面阐述某某工程现场质量管理,为后续相关工程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质量;计划;实施;检查;处置

1概述

随着某某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和全面展开,质量控制的工作量和难度也逐步增加。工程现场工作面已由前期单一的厂房建筑施工进入大规模的装饰装修和安装阶段,工作面已全面释放,涉及专业也急剧增加,本文根据现场实际,根据PDCA管理体系的框架来展开论述,梳理了现阶段现场质量管理方面的现状以及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质量控制的想法和建议,旨在推进后期现场质量管理方面工作的完善与发扬。

2现场质量管理现状及问题

2.1计划。切实可行,周密合理的质量计划,是保证工作质量、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质量计划有两种,一是通用质量计划,二是专用质量计划。某某工程通用质量计划适用范围很广,专用质量计划适用于单一系统施工的质量控制。某某工程通用质量计划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为了便于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每一份通用质量计划都有选点,即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基本为普选方式;由于业主单位、科工局现场监督组现场质量管理人员数量有限且为非专业型人员,更注重监督见证,因此,业主单位、科工局监督组选择部分专业质量计划有代表性或者重要的质量点,进行重要质量点控制。科工局现场监督组选质量控制点,但不参与质量计划选点的审查;指挥部对质量计划选点并审查完成以后,报送科工局现场监督组一份该质量计划,监督组以发文的方式进行选点。根据某某工程建设阶段的不同,业主方质量选点控制有很大的调整范围。工程建设初期,业主应该多选一些质量控制点进行跟踪,以便熟悉了解整个现场质量控制流程,并及时发现整个质量控制流程中的问题,建议施工方进行相应的质量控制流程优化。工程建设中后期,由于质量控制流程已经优化并且磨合成熟,业主可以适当的优化调整控制点的选取,着重选取关注重要质量点和与反应堆调试运行关系密切的质量点进行控制,为日后的调试运行工作打下良好软硬件基础。现阶段某某工程建设基本已经全部铺开。业主单位在工程建设初期的选点模式已经不适用,现阶段相对要优化选点数量,建议采取弃选通用质量计划,只对专用质量计划进行选点的方式。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选点模式不变,随着工程的铺开,建议及时适当地增加专业质量管理人员,以匹配不断增加的质量控制点。现场质量计划选点存在的问题:a.随着某某工程的全面铺开,现场质量控制点数量剧增,对质量管理人员的需求逐渐增加。b.科工局现场监督组从对质量计划进行选点到正式下发选点文件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质量计划启动时间紧迫,有时可能会导致质量计划开启滞后,从而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针对以上问题采取的措施:a.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适当增加专业质量管理人员,业主单位和科工局现场监督组适当控制质量点的选取数量。b.建议已审查完成的质量计划可以在科工局非正式(口头)选点后直接开启,不必等现场监督组的选点发文:业主单位对已选点并审查完的质量计划拍照,发送给科工局监督组进行非正式选点,然后施工单位就可以开启该质量计划,监督组后续再补选点发文。

2.2实施。为保证工程质量能够达到预期的结果,在各项质量活动实施之前,要根据质量管理计划进行施工先决条件检查,对施工方案,技术资料,法规资料,人员资质,测量器具,环境条件等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检查和交底。交底的目的在于使具体的施工者和管理者明确质量计划的意图和要求,要求施工方应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执行,并把质量计划所要求的各项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施工活动中去。某某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主要由施工者、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来具体控制,执行的主体为现场施工者,质量目标是具体的施工者干出来的,而不是各级监管者管出来的。建议施工单位加强对其施工者的质量教育和管理,促使由施工者实现施工质量目标的完成,从根源上确保施工质量达到相关质量计划要求。

2.3检查。某某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施工质量的检查,包括施工者的自检、互检和各级专职管理者的专检。各类检查也分为两大方面:一是检查施工是否严格按照计划和施工方案进行,实际施工条件是否发生变化;二是检查质量计划执行的结果,即最终施工质量是否满足质量计划的要求或标准,对此质量检查点进行确认和放行。目前某某工程质量点检查验收的流程,质量点检查确认分为两级:第一级为作业者的自检,检查自己的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质量计划要求,并填写自检合格记录以确认施工质量合格(自检记录要附在消点通知单上);第二级为各级专职质量管理人员对施工质量的联合检查,最终确认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如果合格则签字放行。其中第一级作业者的自检至关重要,自检做的好,则最终出现施工质量不合格问题的概率就会大大减小,自检做的不好或者不做自检,就会给第二级联检留下很大的风险,最终会增大施工质量不合格问题出现的概率。施工者的自检对于施工质量控制的影响最直接,最有效。目前第二级联合检查还没有分开独立:一是各级质量管理人员人数不足;二是分开检查会增加质量点验收的周期,将会影响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点验收的重点难点在于增强施工者的责任心,促使施工者做好自检工作并形成记录;建议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者的管理,筑牢第一道质量检查防线。现阶段业主单位的质量点检查方式,主要为参与联检中部分质量点的监督见证。专用质量计划中选取关键步骤参与见证,例如:堆下小室位置的预埋件安装,环墙位置的预埋件安装,重要管道上的阀门安装,扬液器安装等。现场质量点验收存在的问题:a.自检环节缺少监督和追责机制,施工者对自检工作不够认真负责,有依赖第二级质量联合检查的倾向。b.业主单位的消点记录单内容繁琐,不适用于现场消点记录工作,影响消点工作效率。针对以上问题采取的措施:a.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三方开会协商决定,质量点验收之前施工方要提供自检合格记录并签字确认;然后再开始各级质量管理人员的联合检查。为了不影响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消点管理继续分为两级:施工者的自检和联合检查。b.建议修改消点记录单的格式,可以参考施工单位的格式,使质量消点流程效率更高,消点质量更好。

2.4处置。对于质量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不合格,应及时进行原因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纠正,保证工程质量在受控状态。处置分为纠偏和预防改进,纠偏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预防是由管理部门改进计划、目标和措施,以提高施工质量。实际施工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求及时纠正;在施工后发现的质量缺陷问题,通过开启不符合项来处理该质量问题,基本方法有:返修处理、加固处理、返工处理、限制使用和不作处理五种方法。根据某某工程质量管理程序,不符合项按其是否须向买方报告,分为内部不符合项(I类)和外部不符合项(E类)。外部不符合项根据其对安全性和可靠性影响和经济损失程度,分为一般不符合项(E1类)、较大不符合项(E2类)和严重不符合项(E3类)。产生E类不符合项后,责任单位应填写“不符合项报告”。当物项已经交付或验收发现E类不符合项时,由发现不符合项的单位采取适当的措施,并书面通知责任单位,经责任单位授权人员确认后填写“不符合项报告”。

3结论

业主单位的质量点消点管理,偏向于监督见证,专业技能偏弱;因此,监理单位就成为了事实上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屏障,监理是业主质量管理的依靠,监理为业主质量管理人员提供必要的质量专业知识支持,监理代表业主监督管理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所以监理方对质量控制工作的认真负责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某某工程现场质量控制状态整体良好,归功于监理单位对质量控制的认真负责,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严格把关和规范管理,现场业主和科工局现场监督组的有效监督。本文相关质量管理经验可以实用性较强可以为后续相关工程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李金海.项目质量管理[D].天津:南开大学.

[2]魏连雨.建设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材出版社.

[3]施蓦,胡发文.工程质量管理[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作者:王博 刘国强 袁志敏 王斐 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