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探讨

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探讨

摘要:装配式装修在目前的住宅装饰设计工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不仅能够改善房屋建筑的整体品质,同时可以为居住者营造出一种舒适的家居氛围。在进行装修设计工作时,要对住宅背景和实际需求进行具体分析,合理选用装配式装修设计方法。本文先对装配式装修的基本概念与优势进行探讨,并进一步研究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分析

1引言

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对于住宅装修的整体效果有了更高的追求。近几年来,装修理念与设计水平不断提高,住宅的户型情况以及房间布局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在应用装配式装修设计方法时,要注重装修流程的设计,确保住宅装修效果满足居住者的不同需求。

2装配式装修概述

2.1基本概念

所谓的装配式装修,首先要在预制工厂完成配件的工业化生产,之后再通过装修材料的拼装,最后将其运至施工现场完成装配工作。这一过程中,装修设计人员需要对不同住房的布局体系以及装饰风格进行深入的了解,并且要做好装饰材料的选取,加强对装修环节的全方位把控。装配式装修的关键环节在于零部件的工业化生产以及后期的拼装工作,这也是与传统装修模式相区别的地方。具体施工时,要加强对各环节的管理,不断提高装修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与精密性效果。

2.2住宅装配式装修优势分析

2.2.1劳动生产力大大提高

以往所采用的住宅装修方式,需要许多装修工人在现场进行实践操作,并且各个工种种类繁杂,会导致场地混乱、搭配混乱等问题,最终的装修成果和客户的心理需求有着较大的偏差。相比之下,住宅装配式装修方式所用的是模块化、标准化极高的装饰配件,并且实践过程中取代了以往的现场装修,因而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经济效益,使得劳动生产率得到增加。

2.2.2装修质量提高

在进行室内装修工作时,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为了赶工期往往会在装修环节出现冲突。此外,如果不能进行有序的协调,还会导致空间脏、乱、差等问题的出现,使得生产效率得不到保障。采用装配式装修方式,可以将绝大多数构件采用生产线的方式制造出来,之后再经过工厂化的装配,这就为装修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并且有助于装修精准化水平的提高,使得装饰质量以及装修周期得到保障。

2.2.3安全性与环保性更高

以往的装修工作,受到装修方法以及装修工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到住宅的装修质量。同时,如果装修环节得不到严密的监控,还可能存在破坏性的翻修问题,因而装修工作的质量与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但是,对于装配式装修方式而言,不管是室内设计还是构件生产,再或是构件的现场拼装等操作,都是由专业技术过硬的施工人员完成,并且全过程都有技术人员进行监督与管理,因而装修质量可以得到保障。此外,传统的住宅装修会产生大量的粉尘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给周围的居民带来干扰与不变。装配式装修方式将大部分环节搬到工厂完成,能够将干扰与污染问题降到最低。

3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分析

3.1测量

测量是整个装修工作的首要环节,并且对最终的装修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而要把握好住宅房屋的尺寸测量质量,提高测量环节的精度和准确性。对于一般的住宅家居而言,其装配式装修设计流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关键步骤:①要进行现场的实地测量,并根据测量状况进行装修设计;②进行构件的工厂生产,并完成现场的安装工作;最终,才能交付业主使用。测量环节中,要明确住宅整体结构状况,尤其是内部的柱子、门窗洞口以及顶棚等位置,要提高测量精度。

3.2部品部件模块化设计分析

在进行装配式装修设计工作时,需要把各个装修部件的尺寸进行统一化处理。具体设计工作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进行装修和家具造型的合理组合,并确保二者的组合效果。现阶段,应用较多的组合原则不仅有形式美法则,同时还有用到人体工程学以及32mm系统设计法则等等。此外,部件统一化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各个构件在不同方向上的尺寸,同时还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测量尺寸,最终确定构件的制作尺寸。通过运用部品模块化设计方法,并根据住宅内部空间单位功能的不同,将整个模块进行二次分解,最终可以得到许多的子模块。这一过程中,功能空间将会被不断的分解,最终可以得到内装部品模块群。一方面,对于上文提到的形式美法则而言,主要是指在装配式装修的整个设计工作中,需要严格遵守匀称的原则,力争比例的对称、均衡,同时还要追求个性化、变化性等方面的统一。具体来说,设计工作中要保证各个装修部件之间有着协调的比例,确保装修效果具有良好的匀称效果。同时,还要保证不同部件有着较高的统一性、协调性。另一方面,对于人体工程学而言,指的是在进行柜类家具的选择时,要满足居住者对于各类衣物、工具以及食物、设备等的放置需求。设计过程中,需要对人体工程学的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分析,尤其是人体的普遍身高、臂展等尺寸,进而提高家具尺寸合理性,提高人性化设计水平。此外,32mm系统设计原则的核心是单元组合理论。在进行标准化的配件设计时,要考虑到后续的配件组合,并且需要在相关部件上预留一定的孔洞。开设的孔洞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结构孔洞以及系统孔洞,设计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控制好不同种类空洞之间的预留距离。大量的实践经验表明,各类孔洞之间的距离最好保持在32mm,或者是32mm的整数倍,这就是32mm系统设计的关键所在。孔洞预留过程中,大多将系统孔的半径选为2.5mm,高度方面大多为10mm的孔。在进行材料的选取过程中,尽可能选用材料使用率较高的装修材料,这对于节省装修工作的成本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一些承包装修的单位,装修过程中会使用同一规格的配件,不同配件有着标准尺寸:1220mm×2440mm。

3.3部品结构设计分析

对于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工作而言,要提高装修配件的功能性与实用性效果,在此基础上再考虑装修设计环节的更美观性与舒适性。根据所承担功能以及所处部位的不同,可以将内装部品体系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比如吊顶、墙体、卫生间以及地面、门窗、厨房等等(如图2所示)。其中,在进行装修家具的设计工作时,主要采用的是板式结构,从上文所提到的32mm系统设计原则能够看出,部分柜类家具装配需要用到大量的五金部件,为了提高家具使用环节的便捷性,首先要对家具的制作材料进行研究,并结合家具的具体尺寸与类别,合理确定不同家具之间的连接组合方式,下面主要对吊顶、地板、墙体以及卫浴装饰设计进行研究。(1)对于集成吊顶系统而言,其系统构造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的内容:①调平主要使用几字形龙骨以及墙板进行顺势的搭接,最终达到自动调平的效果;②加固过程中会用到上字形龙骨,其主要作用是加固吊顶板;③饰面的主要作用是提高装修效果。该系统的优势不仅在于龙骨和部品之间有着较高的契合高,同时能够免除吊筋以及打孔环节的噪音,并且施工起来相对简便。(2)对于架空地板系统而言,其架空地脚的主要功能是支撑作用,在架空层可以进行水暖电管的布设。装修环节中,需要调节地脚螺栓达到调平效果。地板多使用超耐磨的免胶地板,施工过程中采用企口拼装的方式。该系统的优势主要在于能够大幅的降低楼板荷载,同时支撑结构有着牢固、耐久的优势,具体施工作业时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与破坏。(3)在进行墙面系统的装修施工时,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是具有吸隔声作用的装饰一体化内隔墙板,该类墙板的使用能够显著降低施工周期,提高饰面的仿真效果。同时,对于不同环境有着较强的适应性。(4)在进行卫浴系统的装修时,卫生间主要采用的是集成卫浴,施工时采用整体吊装入户的方式。具体施工环节中,一方面要控制好墙面防水的效果。施工人员需要对墙板的内留缝进行打胶或者是嵌入止水条,进而提高墙面的防水效果;另一方面,在进行地面防水施工时,可以在原有地面结构上安装防水底盘,并利用快排地漏将水及时的排出。在卫生间安装的坐便器,可以使用具有同层排水功能的后排坐便。该系统的优势不仅在于防水密封工作有着较高的可靠度,并且在进行卫浴装修时,全部干法作业,并且现场的装配效率达到了300%,装饰效率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4结束语

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提高,居民对于住宅装饰效果有个更高的追求。但是,由于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工作涉及的领域较广,并且有着较强的专业性。因而,在进行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工作时,要加强对具体工程背景的了解,充分解读业主的设计需求,应用合理的设计方法做好装修设计工作,进而提高装饰工作的整体效果。

参考文献

[1]庄彤,姜中天,娄霓.以全装修住宅促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J].城市住宅,2015(03):5~10.

[2]刘东卫.加快推进装配式装修,实现中国住宅梦[J].建设科技,2016(10):45~47.

[3]万晶,邱镇海.浅析装配式住宅中的室内设计[J].建筑工程,2014(2):36~43.

[4]张欣,娄军委.住宅装配式装修设计方法的研究[J].大众文艺,2014(12):79~81.

作者:夏洪波 刘丽娟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重庆贵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