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检分诊在门诊质量管理的应用

预检分诊在门诊质量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门诊中采用预检分诊的效果及其应用要点。方法:选择2016年11月~2017年11月医院门诊就诊患者10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0例。其中对照组采用常规分诊方式,观察组实施预检分诊模式,比较两组患者候诊等待时长、门诊满意度评分及就诊准确率情况。结果:观察组门诊就诊等待时长短于对照组,观察组对就诊环境、服务态度、就诊效率、就诊流程等方面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就诊准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患者的数据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对门诊患者进行预见和评估,全面了解患者疾病情况及严重程度,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候诊等待时长,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预检分诊;质量管理;门诊;应用

当前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要求日益提升,目前医院门诊接诊量较高,致使医疗资源呈现出不足状态,造成患者门诊就诊等待时间较长,挂号、付款、诊疗及取药各窗口患者滞留,患者对就诊流程不了解,因此发生挂号错误、排队错误等问题[1]。鉴于此,医院特开展预检分诊制度,预检分诊中由护理人员对患者情况进行简要了解,并指导患者进行挂号及检查[2]。预检分诊模式应用效果显著,患者就诊速度及准确性有所提升,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患者满意度得以有效提高。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11月~2017年11月医院门诊就诊患者10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50例与对照组50例。观察组患者中,男27例,女23例;年龄为24~75岁;呼吸系统疾病患者13例,消化系统疾病患者12例,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患者9例,内分泌系统疾病患者8例,神经系统疾病患者8例。对照组患者中,男26例,女24例;年龄为26~76岁;呼吸系统疾病患者14例,消化系统疾病患者11例,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患者9例,内分泌系统疾病患者9例,神经系统疾病患者7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分诊方式,根据患者疑问予以解答,并指导患者进行挂号、交款、检查及诊疗。观察组实施预检分诊方式。(1)建立分诊质量管理小组,小组成员纳入门诊护士长、分诊人员等,对当前门诊就诊患者情况及医院实际情况予以全面研究,并制定门诊预检分诊规范化流程[3]。同时,针对医院不同科室诊疗疾病、症状、常规检查项目进行明确,如呼吸内科患者常见症状为发热、咳嗽、多痰、胸部疼痛、畏寒等;内分泌科常见症状为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眼部凸出等,心内科常见症状为胸闷、胸痛、血压异常等。在对患者症状予以预见基础之上,充分研究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对于部分发病突然、病情发展速度较快的疾病,需立即陪同患者前往急诊治疗。部分行动能力较差或高龄患者,预检分诊人员需为其准备轮椅,提高患者舒适度。(2)加强对门诊预检分诊人员工作能力培训,定期组织培训教育活动,针对分诊人员工作技能、服务态度、病情评估方式、沟通交流技巧等方面予以培养,通过培训教育方式逐步提升分诊人员的工作能力、基础知识及职业道德[4]。同时,分诊质量管理小组还需对分诊人员工作水平予以评估,及时发现预检分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现行分诊规范化流程,以不断完善当前门诊预检分诊工作质量与效率。(3)充分利用医院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分诊工作,鉴于目前医院门诊接诊量较大,患者极易发生滞留现象,在行预检分诊工作之中,应在分诊台放置各科室及检查项目候诊情况,分诊人员根据当前候诊情况予以动态化分诊,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候诊等待时长,提高患者门诊满意度水平[5]。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候诊等待时长。针对门诊患者就诊满意度情况进行评价,其中包括就诊环境、服务态度、就诊效率、就诊流程等方面。记录患者的就诊准确率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行t和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等待时间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门诊就诊等待时长为(24.26±14.62)min,对照组等待时长为(39.57±19.34)min,观察组患者门诊就诊等待时长,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对就诊满意度评分比较

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对就诊环境、服务态度、就诊效率、就诊流程等方面的满意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2.3两组患者的就诊准确率比较

观察组患者就诊准确48例、占96.00%,就诊不准确2例、占4.00%。对照组患者就诊准确39例、占78.00%,就诊不准确11例、占22.00%。观察组患者的就诊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预检分诊对于专业能力及专业知识的要求较高,目前大部分医院分诊工作人员均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训练及培养,因此只能依赖自身经验开展工作,极易造成预检分诊失误、错误等问题[6]。本研究显示,观察组患者的就诊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当前医学分科精细化水平日益提升,医院中各种交叉科室、新兴科室较多,分诊人员对其诊疗疾病、症状表现认知水平有所不足,因此出现工作纰漏。当前医院门诊接诊量较大,因此患者经常发生滞留现象,加之挂号、分诊、候诊、检查、交费、取药等环节均需排队,患者滞留于门诊的时间有所延长,严重影响了患者对医疗工作的满意度,从而导致患者对预检分诊的认识不足,难以发挥预检分诊的实际作用[7]。本研究中,观察组门诊就诊等待时长短于对照组,说明预检分诊形式能够有效缩短患者等候时长。建立符合医院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需求的预检分诊标准化制度,制度是保障工作质量及效率的重要因素,为改善当前门诊预检分诊效果,医院应全面分析当前门诊预检分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医院科室组成情况构建分诊依据,以降低当前预检分诊错误率[8]。预检分诊标准化操作流程应用效果令人满意,本研究中,采用预检分诊后患者对就诊环境、服务态度、就诊效率及就诊流程的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医院科通过观察—评估—计划—实施—改进模型予以研究,构建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预检分诊标准。转变患者对预检分诊的态度及认识,预检分诊主要目的是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因此应做到以患者为主体的预检分诊工作,转变以往等待患者咨询现状,采用主动服务、及时干预与指导等形式,积极主动改善当前医院门诊就诊秩序,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综上所述,本研究显示,观察组门诊就诊等待时长短于对照组,观察组就诊环境、服务态度、就诊效率、就诊流程等方面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就诊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其结果证实,通过门诊预检分诊能够有效提升当前门诊质量管理水平,因此预检分诊在门诊质量管理中具有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胡玉洁,李平,叶苓,等.预检分诊在门诊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及对策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8(14):36-38.

[2]俞锦.标准操作程序在门诊预检分诊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当代临床医刊,2016,29(3):2317-2318.

[3]胡玉洁,李平,张曼莉.二级预检分诊管理模式在改进门诊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8(3):7-9.

[4]慈爱萍.研究持续护理质量改进对门诊预检分诊准确率及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9):26-29.

[5]艾美花,杨银玲,林硕超.过程质量管理方法在急诊预检分诊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8):191-193.

[6]蒋小燕.优质护理服务在门诊预检分诊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75):68-69.

[7]华佩琳.优质护理服务在门诊预检分诊中的应用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15):121-123.

[8]聂莉华.优质护理服务在门诊预检分诊中的应用及体会[J].中国现代医生,2016,54(11):144-146.

作者:金娟 陈瑾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