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现状与优化

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现状与优化

摘要:医学检验对于医院诊疗工作而言具有重要价值,医学检验工作的开展,能够为多种疾病的诊断提供科学信息,而及时、准确的诊断是保证患者及时接受有效治疗的前提,所以医院必须足够重视保障医学检验技术水平。因此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定期分析医学检验技术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以实现医学检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文章具体分析当前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不足,同时总结有效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现状;优化策略

医学检验技术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检验科工作质量,同时会影响到医院医疗工作的进展情况,由此可知医学检验在整个医疗工作中都有重要作用[1]。为了不断提升医院医学检验技术水平,不仅需要积极学习最新技术经验,还应该从内部入手,注重分析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探讨有效的改进策略。

1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现状

1.1缺乏较强的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意识

缺乏较强的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意识是当前医学检验技术管理管理中显现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2]。因为没有足够的质量管理意识,所以在日常医学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对医学检验技术的质量没有足够重视,因而可能导致安全隐患存在。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意识不高是当前存在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具体来看,这一问题的具体表现包括检验技术工作人员缺乏质量管理意识,检验技术人员是开展医学检验工作的直接人员,假设其没有足够的质量管理意识,仅以应付心理对待工作,则会直接影响到医学检验的质量,降低医学检验的临床价值。另外医院有关管理人员也没有足够的质量管理意识,管理人员是负责医学检验具体工作安排的人员,如果其缺乏足够的质量管理意识,则在实际医学检验工作安排中,不会重视做好质量管理,仅注重医学检验工作实施,因而可能无法保障检验工作进行的质量[3]。

1.2缺乏足够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相关考核

定期的考核是掌握医学检验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方法,通过定期考核能够准确掌握医学检验技术的真正水平,有助于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够及时解决。然而从实际情况可以发现,医院更多的是注重医学检验工作本身的开展情况,并没有做到定期进行专业考核[4]。另外一些开展定期考核的医院其考核制度并没有做到足够完善,所以考核的质量无法保证,考核结果不具备足够的科学性,无法反映出真正的医学检验技术水平。

1.3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机制缺乏良好执行力

大部分医院实际上都建立了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机制,这一管理机制对检验人员的工作流程、检验职责都有明确的规定,管理机制是保证医学检验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手段。但是在实际检验工作中,检验人员并没有完全落实好质量管理机制中的内容,比如检验人员要进行血液成分的化验时,必须将检验结果进行详细记录,不过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检验人员可能在记录上没有做到完全完整、精确,因而可能影响结果的判读[5]。另外检验室要求检验人员穿戴齐整的工作装,但是一些检验人员并没有重视这一规定,穿着普通衣物直接进入到检验室中,这样可能带入外部的细菌,从而导致影响检验结果准确性。

1.4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和临床医师缺乏足够沟通

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和临床医师缺乏足够沟通,是影响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检验人员除了要做好专业仪器设备的操作、调试、鉴定、建档、维修保养工作,还必须做好血液质量检查、血液储备工作,参加发血、实验检测、血型鉴定、交叉配血、成分血制备,而这些工作的完成必须和临床医师保持良好沟通,掌握具体的血型情况[6]。而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医师和临床医师更多是各自负责各自的部分,两者之间没有建立良好的联系纽带,检验人员无法了解临床实际情况,临床医生无法掌握检验技术,无法准确分析检验结果,这样会形成不良的合作关系,最终对医疗工作质量形成负面影响。

1.5检验文件管理缺乏规范性

文件资料是检验工作开展后的总结,保证文件管理的规范化及制度化,可以保证检验工作更为顺利、有序的开展,能够保证检验结果得到及时准确的记录,更有效服务于临床。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检验人员更多注重检验工作本身的开展,对于检验工作完成后的文件管理缺乏足够重视,部分检验人员虽然对文件档案进行了分类,做好了内容方面的书写工作,不过记录的方法并不是依据规范进行,影响了检验原始记录的全面性,使得原始记录存在缺失,导致检验档案的保存要求无法得到满足。

2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优化策略

2.1注重不断提高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意识

为了真正提升医学检验技术管理质量,必须注重提升医学检验技术管理意识,检验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只有从主观上认识到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才可以真正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质量管理工作,具体来说,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提升医学检验技术管理质量。①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必须注重自身学习,基于检验工作,重视急救技术知识及急救医学的学习,真正认识到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提升自身应对医疗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重点掌握新仪器、新技术的方法、步骤,做好检验人员工作的科学指导[7]。②针对检验人员,必须注重提升质量管理意识,才可以做好自身管理,不仅仅重视检验工作的进行,也注重检验工作中的质量管理。

2.2做好医院检验技术质量管理考核

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对医学检验技术人员进行考核,通过有效考核,对检验人员起到监督作用,保证其能够将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完成好。为了最大程度提升考核的价值,可以将考核结果挂钩检验人员的薪资待遇以及职称评价,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帮助检验人员对质量管理更为重视,自觉投入到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中来。同时,管理人员还应该重视检验科的具体管理,不定期抽查检验人员检验开展的技术以及水平,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及时进行改善解决,以促进检验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2.3落实执行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机制

检验科首先必须注重建立符合科室具体情况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检验技术质量保证机制,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对其进行不断的完善。另外要保障检验科人员严格依据制订好的规章、机制开展工作,管理人员要监控好检验人员工作开展情况,监控以制订好的制度、规范为标准,通过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一起,实现检验工作开展的高质量、流程化及标准化[8]。比如在具体实践工作中,必须严格依据规章制度做好各类检验仪器的使用及维护保养,在真正使用某种仪器之前,必须全面检查仪器的性能,是否处于良好待用状态,保证仪器能够正常工作。另外在使用完仪器之后,要做好仪器的日常清洗、维护保养工作,始终保持仪器性能处于最佳状态,尽可能减小误差,使仪器能够发挥使用的最大价值。

2.4保持检验人员和临床医师的良好沟通

保证检验人员、临床医师之间良好的沟通,是保证检验结果能够得到临床应用的重要基础,检验的目的就是为临床诊疗工作服务,所以只有检验人员和临床医师保持良好沟通,检验人员将获得的检验结果详细向临床医师说明,临床医师详细向检验人员介绍患者基本情况,这样才能够更高效率的开展检验工作,也才能够保障检验工作开展的质量。检验人员通过与临床医师的沟通,掌握更多疾病的诊断标准,了解多发疾病、易发疾病的医学相关知识,积累更多的临床经验,实现自身检验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检验科工作的开展目的是提供给临床检验数据,以帮助临床医师更准确、更迅速完成疾病诊断,所以,临床医生的反馈意见就是检验技术工作的重要评价,通过了解临床医师的反馈意见,有助于检验人员了解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改进,实现检验工作质量的逐渐提升,由此可知,重视检验人员和临床医生的沟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5规范做好检验文件管理工作

建立起科室主任负责制,做好文件的规范管理,由医生完成检验单中各项目的填写,另外必须经科室主任审批好检验报告、做完检验项目后,检验人员才能够签发检验报告,同时必须备份、存档检验单、检验报告。检验科应该制订检验仪器使用手册,按照设备的升级或者更新情况适当修订手册,检验试剂必须由检验人员向检验科主任申请,批准后才能够使用检验试剂。

3结语

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对于检验科而言是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不断提升,不仅要注重增加相关人员检验技术质量管理意识,保证切实落实执行好科室中的管理机制、规章制度,还必须做到定期开展专业考核,了解存在的不足和取得的进步,另外还应该足够重视检验人员和临床医师之间的沟通,通过相互之间的协助,最大程度实现检验工作开展的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庞飞.关于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对策研究思考[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6):5311-5312.

[2]齐国庆.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的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7):1365-1366.

[3]彭强.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7,33(33):131-132.

[4]周评.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26):176-177.

[5]孟存仁,时瑛,薛黎.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医学检验专业实习教学内容的探讨[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6,15(11):1122-1125.

[6]潘柏申.我国医学检验实验室自建检测方法发展与管理的期望[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16,39(1):1-3.

[7]冯霞.质量管理体系架构下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实习带教的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16):28-30.

[8]汪磊.探析提高检验工作质量的技术管理方法[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16):111-113.

作者:李红静 方美群 单位:永康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