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运用

水利工程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运用

水利工程项目的相关建设中,堤坝的防水性能和结构稳定性能否达到既定标准,直接决定了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堤坝的施工在整个水利水电工程中,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整个工程项目的基础和前提。影响其施工质量的客观因素种类较多,而堤坝的施工所涉及的技术也较为繁多,如此一来,就为施工质量的控制增加了难度。为了能够保障水利工程项目的安全性,确保在后期使用中能够发挥出最佳的效用,相关施工人员应当重视堤坝的防渗加固技术,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使得这一技术能够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达到最佳效果,从而有效提升水利建筑的工程质量。

一、堤坝防渗加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等基础建筑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由于技术水平和管理手段在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还不够完善,使得我国许多已经完工的水利工程在投入使用之后,才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不仅会影响该建筑的正常使用,还会威胁到社会财产安全以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在水利工程施工时,渗透破坏是堤防工程中的常见问题,堤坝容易受到水流侵蚀而出现渗漏,长此以往甚至还会产生逐渐坍塌的现象。对堤坝产生的破坏,直接影响整个水利工程的运作,同时还会对周边的生态体系、居住环境、社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堤坝防渗加固在堤防施工中应作为施工的重中之重,一旦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渗透破坏,应遵循前堵、中截、后排的原则,结合工程实际对堤身、堤基防渗加固方法进行分析,并采用合理、科学的防治加固措施,充分保证堤防工程的安全性。

二、水利工程施工中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合理使用

1.施工方案的合理规划

在水利项目的施工中,将堤坝防渗加固技术应用进来,主要是为了提升整个工程项目的建筑质量,增强其安全性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对整个工程的结构进行系统、完整的优化。施工方案的制定是整个工程开始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这一环节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要求设计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整个工程的周边环境和预算、用途等情况,并对这些数据统筹分析,与施工的目的结合起来,寻找其中的平衡点,制定最佳的施工方案,为具体的施工提供指导和依据。

2.堤坝防渗加固技术应用时需要遵循的原则

由于水利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尤其是公共基础性质比较强,与人们的社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必须遵循既定原则,通过有序的施工确保其质量。首先,在进行堤坝部分施工时,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必须收集更多的有用信息,特别是要对周边地域环境进行周密的调查和考察,从而为设计方案的制定提供数据。同时,在选择堤坝防渗加固技术时,需要考虑到工程的实际用途,以及当前情况下的工程预算,从而根据成本的使用制定完善的管理措施,并在施工中加强监督与控制。此外,根据工程的实施进度,应当安排周期性的质量管理与检测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的施工都不存在纰漏,保证整体质量达到要求。

3.堤坝防渗加固常用技术

(1)速凝式低压灌浆技术

这种技术主要适用于水位较高的情况,需要施工人员充分了解水流上涌位置的分布以及地质情况,选择恰当的位置进行钻孔施工,将具有凝固作用的填充物质注入其中。从而控制水流的速度,增加阻力,最终阻挡水流侵蚀。但是这种方法适用范围较小,操作起来不够便捷,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2)帷幕灌浆技术

这一技术是否可以采用,需要结合平行面上堤坝所呈现出来的曲直程度来决定。它的优势在于操作比较便捷,能够选用质量较轻的钻孔工具,同时在位置的选择上也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动来进行合理的调整,而不会影响最终的施工效果。这种方法因其明显的优越性而备受青睐,在我国现阶段的水利工程施工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堤坝防渗加固技术。

(3)灌浆加固法

这种方法在堤坝施工的灌浆和堆砌阶段使用最为广泛,通过填补堤坝表面存在的细小空隙,增加其结构稳定性,使其更加牢固。在施工中使用该技术必须注意,要对压力作用的面积和频率采取严格的控制方案,以防过度加压造成堤坝出现变形情况。

(4)混凝土防渗墙的使用

就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堤坝施工的技术水平来看,采取额外的防范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混凝土防渗墙的存在就是为了设置双重保护,进一步减少水流对堤坝的侵蚀和冲击,减缓施工阶段堤坝所需要承受的压力和外界环境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从而保证其安全性能,确保在施工阶段堤坝的质量不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堤坝的施工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也是整个工程备受关注的一个重点环节。近年来,堤坝的防渗加固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施工中应用较为先进的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适用的防渗加固技术,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堤坝施工的质量,从而保证整个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性。

作者:朱熳熳 单位:蚌埠市江河水利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