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不足及改进措施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不足及改进措施

摘要:通过电力营销的管理意识、竞争与风险意识、管理信息系统、人员的综合素质方面分析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不足,研究当前电力营销管理问题的改进措施,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供电企业;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

引言

从国外供电企业过往的经营经验不难发现,电力营销管理效率会对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以及未来的生存发展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以前我国能源市场处在被长期垄断的状态下,是典型的卖方市场。因此我国的供电企业对于电力营销管理并不重视,导致电力营销的管理也十分落后,并且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步入新时期后供电企业的传统观念在买方市场下难以适应,导致供电企业的盈利效益下降,影响了企业在能源市场的份额占比对供电企业的未来发展不利。通过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一线调查后发现了如下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问题。

1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不足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腾飞,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供电企业都得到了迅猛发展和进步,其相关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虽然也逐渐与国际化接轨在进行持续完善和提升,但电力营销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基本原则的意识依旧没有深入到供电企业的内心深处,供电企业大都还持有以前能源市场垄断下的卖方心理,并没有意识到电力营销在新时期新市场竞争环境下的重要意义。供电企业对以市场需求为基本原则的电力营销管理只是浅尝辄止,没能进行深入化的改革完善。由于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人们的环保意识的逐渐提升,现在很多清洁能源像风能、地热能、太阳能等强势地进驻能源市场,并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比例。而且随着能源市场的不断成熟规范,人们除了要求优质的产品外还对服务质量有了全新的标准。因此,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还想以传统的观念在当今市场中竞争,不积极改变电力营销的管理观念,这将会对供电企业在能源市场中未来的发展埋下巨大的隐患。当今时代,是数据时代也是互联网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供电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已是常态,而信息化管理也已成为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助力与组成。高度健全的电力营销系统对于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的意义是至关重要的,完善的电力营销系统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方便、简洁地进行电力营销工作并促进管理效率。通过对客户信息与客户数据进行宏观的电脑模拟,可以帮助营销工作者进行市场走向分析。因此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直接影响着整个供电企业中电力营销工作的进行。而就当下对供电公司公司的调查来看,鲜有供电企业具有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即使有一定完整度的电力营销系统,也存在着利用率不够的现象,使得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进而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1]。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有两个重要指标,那就是企业员工的职业素能与企业技术水平。可从当前调查来看我国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堪忧。在新时期下,电力营销人员除了以往的进行传统的抄表核算与电量统计等工作外,客户还对电力营销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可是眼前的电力营销人员在进行传统的抄表核算与电量统计等工作时,因为职业技能掌握并不纯熟,导致经常出现读错电表数或算错电费等问题。而在服务态度等方面也因为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供电企业一直居于垄断地位,员工在服务客户时具有自身强烈的优越感,使企业职工服务态度较差导致客户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降低,也就直接影响到了供电企业中的业绩,也使得未来发展没有客户基础。

2当前电力营销管理问题的改进措施

针对当前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各种问题,在经过仔细分析后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解决措施[2]。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供电企业想要占据有利地位,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为每一个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用客户的满意度吸引潜在客户,逐步提高市场份额。因此供电企业需要改正之前传统市场中轻视市场营销管理的错误,与时俱进,不断地根据市场的变化改变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观念。根据企业的实际实力和未来发展目标,制定系统的电力营销策略,更好地顺应市场的发展。供电企业要想通过电力营销管理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与市场行情来制定优秀的营销管理策略,进而达到占据市场份额的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所以供电企业必须抓住市场的时机,灵活制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加大电力产品的宣传,通过宣传电力产品的优势展现给客户,进而吸引客户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直接受到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影响,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想要提高的重要前提,就必须从供电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电力产品质量这两个方面入手。供电企业在进行服务时,不同客户有着自己不同的用电需求,供电企业要尽可能地提前做好客户需求预案方便客户的选择,同时要提高电力营销服务的应急机制,在遇到特殊客户需求时可以为客户提供特制方案。通过优质的服务,积累客户资源为供电企业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不管在什么行业当中,工作人员的配置和专业程度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工作人员技能素质偏低服务态度较差,这电力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不足。要解决当前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偏差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针对当前供电企业业务量激增,企业员工工作压力大的问题,要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相应的职位配备适当数量和类型的工作人员,使得企业分配的任务能够按时有效的完成。不要让电力营销人员的工作量过大,使得基层员工产生消极情绪影响到企业的整个业务质量。其次是针对电力营销人员技能掌握不够服务态度较差的问题,应当通过完善培训制度解决。对上岗员工进行统一的培训,培训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对服务态度的培训,供电企业员工大都是从之前能源垄断时期过来的,服务态度较差不适合新时期下的市场要求,因此要进行服务态度培训,培养员工的责任心与服务态度,自培训完成后要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过关的员工不再录用。完成服务态度培训后的员工再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完成后的员工要进行考核,考核过关的员工才可以上岗。

3结语

供电企业应转变、创新电力营销服务理念,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优化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加大人员培训投入力度,提高营销团队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供电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建军.新时期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略探讨[J].化工管理,2018(8):157.

[2]肖茜.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及其实施[J].广东科技,2013(24):76-77.

作者:游继坤 黎丽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