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会计职权范围不断扩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财务会计工作不再是传统的记账和核算,而是对财务信息进行全面整理和核算形成的管理会计,还需要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和规划。管理会计的形成是为了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由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较快,必定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本文重点分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最后分析在转型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目标相同,都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以企业经济活动为共同的服务目标;对经济活动的信息进行记录和核算,对企业所有经济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这些都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虽然目标相同但是作用却有很大的差别,财务会计是根据经济活动相关信息对该经济活动的结果进行评价和反馈,而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基础上延伸发展,发展目光比财务会计更远,通过财务会计的基础性工作内容,对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和方向进行规划和预测。

二、对于企业发展而言管理会计的作用

(一)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财务会计仅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详细的反馈,企业财务状况是好是坏,都与财务会计没有直接关系,基本上就是把企业具体详细的财务信息进行整理后,送到企业领导者面前,只是单纯的财务信息,没有具体的预测和想法,从这种模式上看,财务会计的作用偏小,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会计是一门专业学科,会计信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企业领导并非都是会计专业出身,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如不能完全理解,会出现企业领导者因未能完全理解财务信息而做出错误决定的情况,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而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更加全面和完整,还包括会计专业性见解和指导意见,并给出具体的发展方向,以便正确进行决策分析和风险控制,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从而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提高企业竞争力

管理层的目标实际上不仅是管理财务,而是更全面的财务管理,几乎所有与财务相关的内容都可以由管理会计部门进行管理,统一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公司的利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自然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三)提高企业的价值

基本上企业都会追求两个目标:企业的利润和价值。但必须承认,虽然两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真正的概念是不同的。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并不意味着其获得的价值也最大化,相反,价值最大化并不代表利润的最大化,管理会计中的价值链理论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理论。与简单的利润最大化相比,它对企业的发展更有利。所以,如果管理会计能够在企业中基于现代价值链理论进行管控,无疑将使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价值。

三、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一)企业发展的需求

管理会计建立在财务会计的基础上,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和挖掘,确认企业资金使用最真实的状况,然后根据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分析,得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具有预测能力,预测未来发展方向和规模,从而对企业所有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不断优化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财务会计基本上都是根据固定的模式开展一系列会计活动,导致会计只注重形式工作,只是把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整理和汇总。而管理会计是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彻底改变了传统财会工作模式,为企业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二)企业创造价值

在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有长远的发展目光,并对财务会计进行有效的转型,寻找最合适的转型路线。根据其他国家转型结果来看,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在转型过程中,要注重价值的创造和维护。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本质上有较大的差异,管理会计需要与企业重大事项内容进行有效的整合,管理会计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管理会计的结果能直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而财务会计只是数据的整理反馈,并对企业财务信息做出具体的总结报告,没有具体的参考价值,另外也极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四、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定位比较模糊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属于会计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由于我国会计行业起步时间较晚,对管理会计了解还不够深入,因此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这种情况导致了我国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准确定位管理会计,且急于成立管理会计部门,却没有对管理会计岗位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划分,管理会计职权范围比较模糊。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定位尴尬,导致这样的现象发生主要是因为管理会计没有参与到财务会计基本工作中,其次是管理会计也没有参与到企业的重大决策中,而管理会计只是一个表面形式,没有相应的权责。

(二)管理会计人员素质较差

由于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在转型过程中,没有完全做到真正的转型,且管理会计人员全部来自以前财务会计工作的人员,虽然对企业财务信息梳理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是对财务信息处理和分析却没有专业的技能,不能对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挖掘,更不能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有效的规划和预判。管理会计人员不了解管理会计岗位职责,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就会表现出明显的缺陷,比如说管理会计专业知识欠缺,财务信息处理能力较低,分析准确率较低等,无法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实质性作用,更是失去了设立管理会计岗位的意义。

(三)企业内部控制检查监督不足

内部控制检查监督分为两种: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这两种监督的目的就是促进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并监督内控正常运行,监督财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行。部分企业没有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由于机构设置不合理或人员不足等原因,直接把监督检查工作简单地交给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因对涉及其他领域的工作不具备相关监督经验和专业技能,导致监督难度较大和监督不到位。也有部分企业不重视监督检查工作,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导致监督力度弱,财务管理信息不能及时反馈,财务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

五、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具体对策

(一)确定管理会计的定位

树立管理会计理念,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领导决策的正确性,因此企业的决策层首先要有管理会计的理念,清楚了解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以及管理会计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作用。设立管理会计岗位时应有明确的定位,不能让管理会计流于形式,避免管理会计岗位的尴尬,从而能够真正参与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分析和挖掘。同时,应与各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并提高其应用效果。

(二)全面提高管理会计的职业技能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不管是在工作方式上,还是在工作内容与职能上都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在转型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将财务会计人员直接调配到管理会计岗位上,而需对相关的会计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最新财经法规和专业知识,如财务分析预测、财务计划控制、财务决策和风险防控等方面,以便其在管理会计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地应对工作变化,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岗位的作用。

(三)加强企业内部监督控制工作

企业首先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控制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效率,需要从两点出发。第一,企业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财务审计的重要性和作用,并认真落实财务审计的监督工作。财务审计能够促使企业不断建立并完善内控体系,有助于管理会计人员优化业务流程,从而使企业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良好的控制环境并最终实现预期目标。第二,要建立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管理会计制度,以确保企业管理会计良好运行,从而实现全程管控和监督,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六、结语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现阶段,企业必须对财务会计进行转型,实现现代化管理会计。同时,财务转型也是时展的必然要求,由于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必须加以重视。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做好管理会计的基础及指导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充分发挥企业会计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涛.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7,(43):87.

[2]王雪彬.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环球市场,2017,(32):85.

[3]孙洁.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消费导刊,2017,(38):235-236.

[4]窦翼.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137.

[5]孙军.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12):39.

[6]胡雪琪.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5):165-166.

[7]杨平平.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11):102-103.

作者:刘怡 单位: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