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研究

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政轨道交通迅速崛起。市政轨道交通的出现不仅顺应了社会发展要求,更是丰富了城市交通运输模式。在现代社会,轨道交通可以说是城市的“互联网”和通勤命脉,轨道交通虽然为公众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较好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但是轨道交通修建的难度往往都比较大,施工环境复杂且对施工技术要求较高,一般持续施工周期都较长且出现施工事故的风险较大。因此,对市政轨道交通几点工程的进行高效的安全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对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进行简析的基础上,从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两方面探析了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管理质量管理

1市政轨道交通工程分类

按照我国现阶段市政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来看,市政轨道交通工程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土建工程,另一类是机电工程,而机电工程又可以进一步细化为机电常规设备、机电系统和装修装饰三类。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机电常规设备主要包括自动扶梯、中央空调、消防设备、照明设备以及列车内的自动门、门禁、报警设备、环境与监控设备、综合监控设备等。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机电系统主要涉及到列车系统主变电站、供电系统、电力控制系统、信号控制系统、通信系统以及自动售卖票系统等。而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装修装饰主要是指列车车站的装修以及列车的装修。机电常规设备、机电系统和装饰装修对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要件,因此,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也应当围绕这三个环节进行。

2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管理

2.1施工安全风险预估及分析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工程量较大,整个工程的工期持续时间长,且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较高,所以,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施工的风险较大,对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进行安全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下文从触电、起重吊装、高处坠落以及火灾四个方面入手,对风险和风险管理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1)触电风险。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大都是利用架空接触网供电,且电流属于轨回流模式的高压电流,本身存在较大触电风险。另外,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筑机械使用频繁,尤其是一些体积较小不显眼的建筑机械可能会在施工期间一直运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触电风险。而且,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施工环境较为复杂,电线线路的交接也是错综复杂,电线不规范搭建、未接装保护器等现象屡见不鲜,此外还有不少施工人员为了施工方便私自连接线路,这种人为的不规范用电行为就从侧面大大提升了触电的风险。

(2)起重吊装作业风险。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在施工过程存在较多的高空作业,高空作业起重机起重臂涉及的作业范围较大,如果起重机未经定期养护检查,起重机的绳索磨损较多且过于陈旧,起重机操作人员技术不娴熟,地面没有专人指挥或是起重机起重臂长度及绳索长度无法到达指定施工点,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起重吊装的作业风险。

(3)高处坠落风险。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依靠高空作业来完成的,例如装饰吊顶的安装、机电管线的安装、高架车站整体顶盖的安装等。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高空作业频繁,这就大大增加了高处坠落的风险。

(4)火灾风险。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地下施工环境较为复杂,整体较为狭小密闭,空气流通不畅通,而且不少建筑材料都堆放在地下施工点以便施工建设取用,有些建材属于易燃类型,遇到电焊等明火极易发生火灾危险。此外,鉴于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地下施工环境的密闭狭小性,万一发生火灾,人员很难迅速撤离。

2.2行为安全管理

(1)触电风险管理。

要想规避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触电风险,首先就要确保整个电力系统供电之后的系统安全,系统安全主要表现为电力系统无漏洞,电力系统中所用电线等电力元件的质量都没有问题,且整个电力系统通电之后,电路显示一切正常。此外,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触电风险管理还应当从施工人员用电安全入手。虽然整个电力系统的硬件安全是降低触电风险的根本,但是机电施工人员是用电的主体,因此,对施工人员加强用电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此外,对私拉电线,不重视电线搭建规范的施工人员要予以批评,情形严重者应当按照施工规章进行处罚。

(2)起重吊装作业风险管理。

起重吊装作业风险的管理首先应当从起重设备的质量检查入手,起重设备的检查就包括起重设备自身的硬件配合情况、起重臂长度及承载力、起重绳索的磨损程度及长度、起重臂的作业范围等,在检查过程中,施工方应当对起重机不合乎建筑规范的地方进行及时的修缮和处理,从根本上避免起重吊装作业风险的产生。另外,建筑方应当选用专业技术水平较高、起重经验也相对较为丰富的起重机作业人员,从而从施工环节上降低起重吊装出现问题的可能性。

(3)高空坠落风险管理。

对高空坠落风险的管理主要在于对施工人员施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建筑方应当在高空作业期间将地面辐射范围进行封围,并贴出警示牌,禁止行人通过,并提醒地面施工人员注意安全。此外,在进行高空作业时一定要确保地面有人和高空作业人员保持联系,为高空作业人员传递地面施工情况,加强高空作业与地面作业两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4)火灾风险管理。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施工的火灾风险管理首先要制定完备的火灾应急预案,这就保证了在发生火灾时施工队伍有章可循,能够按照应急预案的指示进行逃生和救援。此外,建筑方应当根据具体的施工项目严禁施工环境出现施工以外的明火,例如禁止施工人员在施工地抽烟等,并将易燃易爆的建筑材料存放在安全的地方。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应当注意用电安全以及用火安全,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加强用电用火安全意识。

3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质量管理

3.1实体质量监督

设备材料质量监督。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工序较为复杂,涉及到的建筑设备和建筑材料也较为多样,要保证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质量就要首先保证建设设备及建设材料的质量。首先,工程建筑方应当确保所用建筑材料的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不受眼前利益驱使而偷工减料。其次,施工人员应当实时关注和检查施工设备的运行状态,对出现问题的建设设备进行及时报修,避免产生更大的施工质量问题。

3.2质量行为监督

(1)关键施工点监督。

对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的质量管理可以从关键施工点的监督入手,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工序较多,而且交叉作业较多,但是与此同时,施工监督人员又比较少,所以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各个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并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所以,对工程关键施工点的监督是十分必要的,譬如:施工环境电网的安装及运行状况,报警系统状况、给水排水测试等。

(2)工程质量监督及验收。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大项目,所以,在整个工程竣工之后,对工程质量的核验一定要慎之又慎。建筑责任方应当组织专业的验收团队对工程质量进行细致的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请求建筑方进行处理和修缮。

4结语

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机电工程的安全和质量管理对于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整体的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不仅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是舒缓城市交通运行压力的必要路径,所以,对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安全及质量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机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进一步改进,更有益于整个市政轨道交通机电工程项目的完善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梅晓海.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监督技术探讨[J].工程质量,2013(9).

[2]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暂行规定.北京,2010.

[3]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4]孙海东.刚性悬挂接触网在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中的应用[J].铁路技术创新,2011(1).

[5]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划分标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作者:张俊英 单位:江西茂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