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应室质量管理与控制

供应室质量管理与控制

有效预防感染是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重中之重,医院感染源较多,管理者应当重视感染源的控制和预防,供应室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预防医院感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供应室是控制和预防感染的重要科室,消毒灭菌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和康复,因此,必须加强供应室的质量管理与控制。现将经验体会报道如下:

1建筑布局合理

消毒供应室是医疗用品灭菌的场所,清洁物品和污染物品会同时出现在供应室,为使两者不相混淆,避免清洁物品被二次污染,将供应室按照由“污”到“洁”的格局划分为: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区域进口处设置显著标记,区域间设置缓冲间,使形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工作区域。门禁处装有洗手设施,凡进入工作区域人员必须洗手﹑更衣﹑穿戴鞋套;设置物品传递窗,做到人物分流,确保物品按照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的方向流动,先在污染区进行清洗处理,然后进入清洁区进行包装﹑灭菌,最后存放于无菌区内。合理布局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节省人力﹑物力,使供应室能够高效运转,保障顺利供应。

2完善规章制度

消毒供应室的工作特点是独立性较强,许多工作都是由一人单独完成,因此,需要制定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以及标准化操作规范。根据医院实际情况﹑统一部署,制定合理完善的工作制度与操作章程,以便施行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将每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做到有章可循。制定奖惩制,由护士长﹑高级职称人员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工作标准进行监督评比,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在实践中检验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合理,进一步修订,从而提升工作质量。

3提升人员素养

医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是预防感染的关键,供应室医务人员需要良好的业务技术水平以确保工作质量﹑确保病人生命安全,因此,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岗前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科内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感染知识,进行消毒﹑隔离等专业知识的业务培训;定期挑选骨干人员参加国家﹑省﹑市相关医院较高级别的学术讲座﹑业务交流和技术培训等,归来后转授经验与科室人员进行交流,以提高团队人员专业素质。此外,应当鼓励科室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除了高超的职业技能,还应加强对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增强其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医护人员自觉主动的严把质量关,提升消毒供应室整体质量。

4加强流程质量管理

4.1物品回收管理

由回收员到各科室回收医疗物品,实行专人专车。回到消毒供应中心后,根据污染品材质﹑性能﹑质量﹑科室等进行分类记录。对特殊污染品,如传染病患者或疑似者使用过的物品应先浸泡在1000mg/L氯消毒剂中30分钟进行预处理,再常规处置。回收车进行全面擦洗消毒,停放于固定区域。

4.2清洗灭菌管理

清洗是影响灭菌质量的重要一环,供应室人员须认真执行物品洗涤操作规程,依照去污﹑去热源﹑去洗涤剂﹑精洗4个环节进行。对于精密器械需要采取手动清洗,以保证质量。传染病患者的污染器械须要先消毒再实施清洗。

5结语

总之,通过不断健全消毒供应室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度,实施标准化管理与操作流程,不仅提升了供应室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效率,又确保了无菌物品的质量安全,全面提高了供应室的整体质量,杜绝了交叉感染,保障了全院医疗工作的安全进行。

作者:韩方方 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